持續進步的秘訣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沒辦法一直進步?為什麼看到成果之後就容易懈怠?我又該怎麼做才能持續進步?這篇文章將會帶你找到答案。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技藝的成就與什麼有關,無非就是兩件事:方法與努力。
方法固然重要,但我們這篇文章會聚焦在行動上,因為在資訊便利的時代,找到一個有效的方法並不難(即使不是最好的),而在方向正確的狀況下,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會看到進步,因此會有停滯期的唯一原因在於……你不夠努力。
「殺小?看了那麼多還是要努力,那不是屁話嗎?」
不,雖然說是要努力,但我認為,我們會不努力是有原因的。
人類的行為,往往受到一個核心要素的影響:「標準」,我們不會讓自己的行為、結果,離開標準值太遠,不管往上或往下。
舉例來講,如果你問一個很常翹課的人,對於翹課有什麼看法,他一定跟你說這樣沒差,甚至還自得其樂。你得到的答案不可能是:「我覺得翹課很糟糕,我也不應該翹課,一個學期全勤才是正常的」,因為如果他是這樣的標準,他就會是一個不會翹課的人了。
了解了人類行為的運作模式,不難理解為何會在看到成果之後,容易陷入懈怠,停止進步。因為你將過去的結果設成標準,進步後的成果則超越標準,簡單來說,你覺得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好到有剩。
那麼,是不是只要一直提高標準,就能一直進步了?
是的,但要提高標準,就代表在看到成果的那一刻,努力贏來的果實不再甜美,變得需要被調整、重新雕塑、變得不夠好。我們是獵人沒錯,但從沒辦法享受獵物的獵人,聽起來實在不怎麼樣。
那麼,下放標準讓我安逸,上調標準讓我疲憊,我又該怎麼調整標準,怎麼看待成果?
答案是,你不為成果設立標準,而是將標準放在進步上。
說到底,你想要的不是成果,像是同像的腹肌線條,分別出現在剛開始運動、以及已經是這樣子三個月的人身上,兩人的感受將天差地遠。
其實你想要的是進步,是進步讓你覺得自己很棒,讓你感到開心,讓你認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反之,也是退步與停滯,讓你懷疑人生,反思過去這段時間的價值,甚至成為狀態不好時,自暴自棄的理由。
所以,將你的標準設在進步上,有進步才是正常的。
這樣你對於進步的成就能夠好好欣賞,畢竟這真的跟之前不一樣,是你付出了努力讓自己改變,給予自己獎勵並沒有什麼錯,與此同時,你也認為這是正常的,不是對於當下的成果,而是這個進步的過程,因此你會持續做,讓自己能再得到同樣的快感。
這就是能讓自己能續進步的秘訣,也是持續快樂的秘訣。
S.O
阿翔
阿翔
記錄我讀書、生活的心得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