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植栽的小孩不會變壞-《秘密花園》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如何思考的嗎?
The source of picture:博客來-祕密花園 The Secret Garden:電影原著、少女成長小說經典共讀(懷舊精裝版)
作者 法蘭西絲·愛麗莎·霍森·柏納特(Frances Eliza Hodgson Burnett)以成長在缺乏關愛環境中成長的小女孩-瑪莉的角度,帶領我們重回純真時光。
廣闊的大千世界,對於小小人兒來說,是宇宙般無邊,週遭事物便是人生的全部,而環境影響,就會如鏡子反射,呈現在每個孩子身上。
長於富裕的家庭,但卻無人疼愛,唯一可效法的對象,充滿自傲與自私,理所當然的,小女孩就成了冷漠自我的迷你版本。
家逢巨變後,舉目無親的她,便移居英國的遠親莊園。從被傭人當作小公主侍奉的印度,到只有一位荒原農舍女孩陪伴的生活,瑪莉從自傲的敵意,到感受到原野的自然魅力邀請後,逐漸展現小孩應有的生命力。
在花園偶遇的老園丁,無意間吐露的秘密花園故事,神秘的引起她的好奇心。在新朋友知更鳥帶領下,發現了扭轉三個小孩人生的秘密花園。
這部經典文學,是首部以現代心理學描述兒童心境的著作。具體描述孩子在缺愛及無法接觸自然的成長模式下,身心不健康的狀態,但得到探索大自然的樂趣,結交新朋友,並親手拯救一座荒廢花園的成就感後,由內而外的散發出的健康氣色,也學會體諒別人,讓瑪莉蛻變成為人見人愛的漂亮女孩。
對於書中主角群們心境轉變,不禁回想到,幼時在病榻的我,羨慕健康的小朋友在陽光下燦爛的微笑,和望著藥袋無奈地嘆息,兩種色調的畫面,形成強烈對比,也影響成長的自我認同。
直到逐漸健康後,隨之而來的自我肯定,發現到,自己能親手創造許多事情,自我存在有其意義,近年來,似乎能微笑著擁抱小時候的自己。
自我肯定的心念,或許就是瑪莉口口聲聲所說的魔法。
那名為心念的魔法,若是強大的話,能實現任何願望,如被判定殘廢的任性小少爺柯林,靠自己雙腳,出造出站起來的奇蹟,讓他對自我與未來重拾自信。
心念能摧毀一切,也能成就一切。要如何開心,如何悲傷,但看如何敞開心胸而定。
成人的我們依然能對自己施展魔法,轉念看待這世界,感受陽光的照拂,擁抱鳥鳴的喜悅,或是沈醉於貓咪的呼嚕,每項小美好,匯集成能改變現狀的魔法。
「這就是魔法。」瑪莉說:「但不是黑魔法,是雪白的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