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著本性來的「野」,會上不了更好的檯面】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 Daniel Garber《果園的窗戶》The Orchard Window , 1918
20210322舊文
前陣子在台中歌劇院聽完楊文信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演奏會後,我好像有比較明瞭了最近為何對我家有點過於「蓬勃發展」、直朝野孩子方向去的瑪格麗特花兒,感到些許糟心與不舒服了。
聽完音樂會,散步在台中歌劇院外圍,明明是晚上10點多了,卻還總是覺得好像有股金色的陽光射下來,有種肅穆又明亮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你明明覺得它是嚴謹的阿!但同時它又帶給你一種明亮輕快感,一點也不沉重。
有人說巴哈的音樂是最接近神性的音樂,而我覺得巴哈的音樂,會帶你回到人的尊貴性,讓你感受到一種不卑不亢、不疾不徐、理性自持又慧黠如閃電的風範。
而跟上述特質相對的,就是要爭要搶、喜歡自我證明、「不想長大」的特質囉。
**
家裡的瑪格麗特從一開始抱回來,只有一二十朵,到現在我都數不清它開了幾朵花了,還有無數的花苞正在躍躍欲放,我從一開始的無比欣喜興奮,給予她超多的關注與照顧,到最近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但翻譯不出來是哪不對勁,直到那晚的音樂會後,才理出了一些思緒。
家裡的瑪格麗特們,最近可是開花開的...,太爭先搶後了些。我彷彿可以看到它們的臉臉在互相擠著彼此,心中的os是:我先啦!我先啦!吼~你不要擠我。
團團簇簇的花開,看了是很討喜的,但如果有如迅猛龍般,一朵逼著另一朵(我還看到有的花兒臉都被擠歪了,這是怎麼回事...),其實就形成一種壓迫與凌亂感。
上網查了一些關於瑪格麗特的資料,讓我對她的感覺,就像一塊拼圖又拚上了。
「別看瑪格麗特開的花嬌小可愛,其實它是一種非常霸道的植物。如果和別的植物種一塊兒,它的根會在土裡偷偷爭奪別的植物的營養,所以在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瑪格麗特已經被列為侵略植物而禁止種植。」
野性奔放,全由著本性的生長當然也有一種美!但我最近也更明瞭了,為什麼修剪花草也是一門很受歡迎的學問。
以前我總覺得那樣很造作,不是應該讓植物都呈現最自由的生長嗎?為什麼要去幫它塑型?原來適當的塑型,的確是可以讓花的美,更有一種細緻感的!會變得更雅!這種雅,會更耐看!更滋養心靈。
家裡的瑪格麗特目前就像是被慣壞的熊孩子們,雖然還是可可愛愛的,但我們不能因為小孩子可愛,就一直放縱他的壞脾氣阿!(例如他總喜歡搶別人的玩具,搶到了就不放手)還是要替他樹立一些規矩,去教育他。所以我最近也開始來修剪我的瑪格麗特了,把那些去擠人家臉臉的,先喀擦喀擦剪掉囉!
以及,雖然照樣給予大太陽與充足的水肥,但我要減少愛戀的看著她們的次數了,之前先生總說我注視的太頻繁,一天望著瑪格麗特癡癡發呆個十次以上都有吧(笑)。我相信花的傲嬌與狂野生長力也跟主人的關注密集度太高有相關的(誰不喜歡被關注阿!花兒也是的),那我就從十次先降到三次吧!讓妳們也緩緩點,別那麼躁動了。
**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花精靈的文章,看完我就大笑了!花兒們果然就是個孩子啊!(全文在此
「基本上花精靈們有調皮搗蛋,愛美,喜歡到處跑來跑去的可愛個性,他們非常的繁忙,可是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有時候忙了一整天,東做一點,西做一點,什麼東西都做了一點,看起來卻一事無成,而你也不忍心苛責他們,畢竟他們是那麼賣力的想要幫忙。」
「花精靈們喜歡群聚,害怕孤單,別的事情他們不會,群聚在一起吃喝玩耍倒是很行,沒錯,他們的天性正是歡樂,遊戲,他們沒辦法像守護天使那樣承擔一些大的責任,不過小事情卻很願意幫忙,所以花精靈們是快樂的一群人。」
有時我們需要一點自由奔放、調皮可愛的感覺來平衡生活裡的緊繃,但對待重要的事(例如你的工作、你的人生方向),還是需要嚴謹的對待,甚至有紀律性的去執行,才能開出最有品質又燦爛的花朵。(因為我們畢竟是生活在人類的世界,而不是精靈的世界呦)
而這個嚴謹,其實還包括著很多事要願意去看的清、理的清楚,而不要裝迷糊甚致是裝可愛就要唬弄過去的,可可愛愛但不清不楚久了,人性也是會變壞的哦!(就像我家的瑪格麗特,也是可可愛愛的一直在冒出頭,但她們的確就是在不停地撞到其他夥伴的頭!)所謂的由著本性,有時其實只是被心裏那個躲起來的不想長大給抓住而已!
「我現在就想冒出頭!我就想這麼開花!我的枝葉就想這麼一直長,我的根就是想長到哪就蓋到哪,蓋到別人了我也不管,我不管我不管!」
「好啊!妳不管,但身為主人的我,首先,看到這野長蔓生模樣,先不說你們之間是不是有誰欺負了誰,就這整體美感的等次,被拉粗糙了,就得修剪!其二,而且你們之間的確有鬥毆行為欸,妳看那個誰誰誰的一邊花瓣,都被擠得直立起來了,這像樣嗎?剪!必須得剪!」
如果說相較簡單的花世界,我們都看到了由著本性可能遇到的難關,那在現實世界裏,我們就更清楚了很多處事的眉角都是要學習的啊!尤其是你如果想被比你更高層次的人提拔,那你一定要學習更細緻的智慧,因為在上面的人,他看到的是更整體也更深入的細節,不見得是你一直在自己原有位置上擁有的那些認知呦!(就如同每朵花只看到了她自己,與她的左右鄰居,但主人可以看到整盆盆栽的姿態)
**
有的人可能會問,那這種細緻的智慧要怎麼學?其實這可以談的很多,這篇文章先說一個,那就是你要一直去接觸可以滋養你性靈的人事物,讓這些好的能量來「灌頂」你,這種「灌頂」有一個好處是,會幫助你更看出哪些人事物其實沒那麼滋養你,或其實有什麼不對勁。
就如同我聽完楊如信的演奏會後,就突然更明白了家中瑪格麗特的不對勁是在哪,可以感覺的更精確。兩件事看似跳tone,但好的能量常常就有這種非線性的效果。
而如果一個人可以有意識的讓自己常常浸泡在滋養性靈的環境,而且願意再多推自己一把,也就是當看到自己需調整的地方,能捱過那個玻璃心去穿越它,那他會進步的更快。
正是這兩股流(指被滋養與願意調整改正自己)的不停交梭運轉,才逐漸去型塑出那種巴哈音樂裡所感受到的尊貴性人格,而也是這種明亮流暢的氣質,才真正能讓你花若自開,不僅蝴蝶來了,真正的生命貴人也會來到。(此處附上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最後一個組曲D大調作結,版本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大提琴家Janos Starker所拉的,有剛健之氣,也有高雅流暢感在裏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srrlZOF1o
---------------------------------------------------------------------------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