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愛閱讀也愛推動閱讀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獨特的藝文之旅
今天出現在《熊星人與地球人》劇場的都是屏東縣最愛閱讀也是最認真閱讀的小朋友。每一年486大哥會為這些閱讀之光舉辦高雄藝文之旅,提供圖書禮券、到高雄享用美食、欣賞如果兒童劇團充滿文學性、藝術性的好戲。這個活動從2013年持續至今,已經第十屆了。今天聽到連續三年獲獎的小朋友分析《隱形貓熊在哪裡》、《流浪狗之歌》與《熊星人與地球人》的差異與優點,真的好讚嘆啊!愛閱讀的孩子觀察力與記憶力也太好了吧!如果兒童劇團的用心安排劇目,孩子都感受得到。今年的哲思劇場讓孩子思考誠實、欺騙與善念的為難情境之解方,除了全場互動,還有上台與演員對話,透過電話亭的即時攝影,畫面非常有趣,專業演員的引導超棒的,孩子的發表也都教人讚嘆,他們的溫柔與智慧,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
486的初衷
從2005年走進偏鄉,認識許多以愛陪伴學生成長的良師,也看見許多突破逆境力爭上游的學生,遇見了有愛的善心人士,也遇過不是那麼週延的公益活動設計。行善就像送禮,是對方滿心歡喜接受才叫禮物,對方因此有了美好的心情或更好的成長,才是送禮的初衷。我希望參與高雄藝文之旅的學生,能以自己的努力為榮,因為藝文之旅太有魅力了,所以拼了命的認真閱讀,因為養成了閱讀習慣,進而喜歡上閱讀,因為喜歡,於是閱讀成為了一輩子的良師益友。在學習路上,不一定每一年都能遇見現在的好老師,可是書籍一直都在,引領著前方有光。
雖然車資補助只是為了讓孩子到高雄看演出,但是,校長們都很珍惜能帶學生出來的機會,總會先行探勘各景點再加碼參訪行程(有無乾淨廁所也是指標之一) ,例如:橋頭糖場、林園濕地、亞灣共融公園、大魯閣……當學生展示她拍照攝影檔案時,她神采飛揚解說,我聽得入神忘我。關於餐費補助,486大哥交代孩子到高雄一定要讓他們吃飽吃好,師長們的細心也是超乎我的想像,提前試吃、教導用餐禮宜是最基本的,與家長溝通用餐品項,素食安排、吃牛的禁忌等都要預作準備。究竟多認真閱讀才能獲獎呢?這部份由各校自行決定指標,由於學生太認真了,連一年級小朋友都會主動寫心得,反而,是我告訴學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後記
在閱讀教育活動中,我只是一個媒人,很感謝486大哥的信任,很榮幸認識這麼多熱血的教育人,很敬佩486團購楊欣珮多年有效率執行計畫,也要再次感謝如果兒童劇團趙自強團長與團隊為孩子量身打造的客製演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