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論篇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不是一個專業影評,所以以下若有錯誤或是和我有不一樣的看法歡迎在留言區和大家討論,和大家來一場思辨之旅
我認為動漫的最高境界是情感的連結,因為動漫是虛的,而情感是真實存在的的,要化虛為實實屬不易,像電影或者連續劇由真人演出,要表達出真實的情感可以在演員的一個眼神、一個挑眉之間,但動漫不然,動漫要表達出人物之間的情感最常見的呈現方式大致有兩種,第一種必須經過漫漫長的鋪陳,先將角色設定完成,再讓角色們經歷困難重重的考驗,使得讀者們覺得這段感情是得來不易的,此種方式的結局有兩種走向,第一條悲劇式,讓好不容易得到的感情在一瞬間崩塌,使讀者們產生一種落差感,這時若作者再狠一點,選擇開放式結局,這時讀者將會哀聲連連了,那種強烈的遺憾感和悲傷的情緒將會一直懸掛在心頭,這種方式可以很成功的彰顯出動漫中的情感,甚至有餘情繞心之感,所以很是被現在作家所推崇;第二條歡樂式,人人都喜歡歡樂的結局,像是王子和公主結婚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等,用此來滿足讀者們懸著的心,這種呈現方式雖然情感較清淡不像悲劇式的那麼濃烈,但比較受大眾所喜歡註1。第二種呈現情感的方式,在前半段和第一種不同,它不用那麼大費周章地去鋪陳一段情感,它的情感就散落在各個細節裡,也因如此,作者再選用這種方式時,通常會搭配曖昧的情感來加強整體的張力註2,而且前後集的連結性通常較低,我自己的感受是,看完這類動漫會有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講完情感呈現的兩種方式,我們來談談為什麼我覺得情感的連結會是動漫的最高境界,最一開始有講到要在動漫中表現出真實的情感是困難的,故而視為動漫的最高境界,這是一種說法,但還有另一種是,動漫要有情感才有意義,動漫就像一個人,情感就像這個人的靈魂,人有了靈魂動起來才會靈活,不顯僵硬,而有時這個靈魂還可以更進一階層,那就是和真實世界產生共鳴,讓這個人變成一件藝術品,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宮崎駿老師的動漫電影,裡面的情感常隱含著深刻的道理,舉例來說動畫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反映的是人與自然間的互動模式等,此等實屬極品中的極品。
註1:我曾看過一部動漫叫青春豬頭少年不會遇到美少女,它的結尾合併了上述的兩種方式,先是來個悲劇,在以歡樂式收場,雖說因為悲劇的情感太過濃烈,而蓋過了喜悅,但整體來說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動漫。
註2:像是「前備有夠煩」、「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死神少爺與黑女僕」、「星期一的豐滿」等例子層出不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5內容數
有別於未付費的文章,專題區的文章偏向愛情短篇小說,較有戲劇性,篇幅也會較長;未付費文章會偏向極短篇小說,並且以類似散文的手法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