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來場斷捨離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2月份主題是「活力」,活力對我來說,就像能量流動一樣,如同空氣一樣,有進有出,所以其中一個增加活力的計畫就是先來場斷捨離吧!
先把我的身體及心理都先整理一番,再注入新的活力事物。而今天的斷捨離計畫為日常空間斷捨離!
photo form pexels
我自己評斷斷捨離的方法有
1‧現在已經不合穿的衣物、小時候看的書、不會用的物品→淘汰
不要想著我未來一年就會變瘦、會再翻閱,但現實是幾乎都不會再穿再碰><
2‧3~5年沒碰過的衣服、物品→淘汰
久久沒碰的東西堆積在櫃子裡,偶爾會覺得就像一層一層的壓力壟罩生活的的感覺,必須讓他流動,光才透的過來。
而整理出來的衣服、雜物,除了送人、回收之外,也有很多管道可以變現,以下為我自己的經驗
1‧網路上販售
現在有很多網店管道,如:蝦皮(平台會抽成)、露天、旋轉拍賣、FB 搜尋二手雜物社團,有人詢問下訂,要自己處理回覆及寄送
優點:販售價格可以自己決定
缺點:需花時間拍照、寄送
建議衣服類有實穿照(自己先前照片或是網拍上圖片都可以),讓人可以看到實穿照會比較容易銷售出去
如果是2手商品,建議要稍稍註明一下商品狀況,以免收到的人和想像中不同而有疑慮

2‧二手衣物收購單位
如2nd STREET、二拾衫....,收購價格是由對方決定,收購價幾乎都偏低,所以雖然較方便不用處理後續問題,但要評估你自己搬過去或是寄送的運費划不划算!
‧二拾衫因為沒有實體門市,所以要會需要自付運費寄給他,這部分要記得評估。
‧2nd STREET全台有間門市,把衣服扛去,它們會請你何時過來,他們評估完價格會通知你(我的經驗大約是1HR),看到價格你可再決定要不要給他們收購。
但2nd STREET如同很多人討論的,雖然方便,但收購價極低(精品或日系品牌會高一點點,但還是偏低),依我自己販售經驗:9成新的韓貨衣服收購價約NT10~NT50,9成新日系品牌毛衣NT80,所以建議是真的不可惜低價販售的衣物再帶去估價比較適合。
之前也有查詢過一些實體2手衣物收購小店,是論斤秤價,一斤也是NT5~NT10低價收購
優點:只要一批衣服送過去,後續不用處理
缺點:收購價偏低

3‧二手市集
現在各縣市也有很多二手市集,如天母跳蚤市集、公館水源跳蚤市集、專門for母嬰商品的小樹市集...等等,主辦方會收取個攤位費,各個市集不等($399~$1XXX都有),也有分有棚子可遮陽避雨或是只有場地。
建議可以找朋友一起分攤攤位費,因為2手市集價位也不建議太高,所以分攤成本可以讓利潤更好
可以體驗實際當個老闆和客人互動推銷,是個不錯的體驗
優點:價位可以自己決定,不用拍照處理後續
缺點:須自己顧攤、可能會被殺價

斷捨離後,也訂定要讓自己養成東西定時歸位的習慣,並不定時檢視自己有哪些用品。因為平時就有小小整理,讓下次大掃除時,會比較省時省力。這也可以讓知道有印象有哪些東西擺在哪邊,就也會讓自己有印象有哪些物品,購物時就不會重複購買,還可幫自己省錢也節省資源的浪費。
我自己養成定時歸位的習慣方法有
‧3分鐘內能收好的,就立馬去做
不要想著我看完這部韓劇在去、我休息一下再去,3分鐘隨手能完成的就立馬去做。就不會到時因為有其他事情耽擱而所有東西又堆在那。
‧準備一個外出收納盒
一回家就把包包內東西放在收納盒中(如鑰匙、錢包、悠遊卡、airpods...),包包就能立馬收到包包區
這樣出門時也就不怕忘記帶最重要的鑰匙、錢包出門。

當把自己四周、心理清出了一些不適合現在的你的東西,多出了空間,也就有餘裕,有了餘裕,面對所有事情也就能用更輕鬆的心情去看待,做每件事也就能更有活力的迎接新的事物的到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happylif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獅子的點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午夜圖書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魯賓循序記錄了這十二個月的生活歷險,親身嘗試種種年老的智慧、現今科學的研究,以及大眾文化中有關如何更快樂的各種課程。從希臘哲人伊比鳩魯到自然散文家梭羅,到電視主持人歐普拉到心理學家塞利格曼,還有達賴喇嘛;看哪些建議是真正管用的。 她的結論往往出人意表──她發現金錢的確能買到快樂,只要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6-17
    陪你讀書|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發現快樂》是我年度花最久時間讀完的一本書。通過書中的四條快樂真理,作者帶領我們思考成長、與他人的關係以及自我認知。這些真理啟發了我在生活中的改變,並且提醒了我們要珍惜當下,讓自己和他人都能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5-14
    佳作#32-我心目中的快樂生活輕啜著手中的熱咖啡,香氣伴隨著熱煙裊裊縈繞在身邊。我愜意地欣賞著落地窗外的綠茵、黃白交錯的小花,它們輕載著早晨的露水,悄悄地向枝枒上剛清醒的鳥兒招呼著來享用甘甜的水珠。 不知不覺過了半小時,我起身至住處旁的小麵包店。我習慣在六點半的時候抵達,享用第一批剛出爐的麵包,外酥內軟又飄香四溢,使我陶醉而放鬆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8-14
    我能更快樂嗎?-《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閱讀筆記 「以前我多麼快樂,只是我當時不明白…」 前陣子看了葛瑞琴.魯賓所著的《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有許多很喜歡的段落,因此將他們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番茄
    2023-07-12
    【生活隨筆 #2】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生活隨筆 #2】 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 自從意識到極簡生活哲學後,常常看著物品思考:「這個東西我還會再需要它嗎?」 很多時候會認爲現在不需要卻又覺得未來某個時機點會用到它,或是捨不得放棄多年來的收藏品,所以現在對我來說是很兩難的選擇。 因此針對物品性質我決定分兩個做法: 1、將能數位化的
    Thumbnail
    avatar
    雲璃雪 Sherry
    2022-11-07
    日誌(2022.09.20)-提了離職、我的行為模式根本是一場悲劇、就算我是百萬富翁我的生活也是像屎一樣的不懂花錢突然想通一件事。每天上班,我也沒多少時間與精力學習英文。 很多人都出國玩了,我一直追求英文學習,是要學到什麼時候?我可能大部分時間也沒在學,只是在罵自己 “怎麼還沒再學”。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也不一定能被 雇用啊! 就算我是個有錢人,我的語言能力也不一定能被當地人認可,並雇用啊! 我無意識在做的,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22-09-24
    [好書推薦]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澀谷直人 | 斷捨離、極簡主義必讀!之前讀到零秒思考力的時候,有看到自由書寫這個概念。每天找一段時間不間斷的寫作25分鐘。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用管這些內容的品質,以及語序。 就只是單純的把它寫下來。 趁著疫情期間,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跟自己對話,我想要把腦袋中的思緒的試著倒出來。 最近一本覺得值得細細品味的是: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Thumbnail
    avatar
    叮叮咚小姐
    2022-09-02
    【生活洞察日記】若沒有核心能力,你只能靠祈禱來讓你能做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快樂工作 這篇文的標題很長,但核心關鍵字僅兩個 "核心能力" 及 "快樂工作"。 我相信很多在社會上工作的人一定都會遇到類似這樣的狀況,一份工作在適應過程中開始乏味了想換另一份工作,結果換另外一份工作後發現又必須重新適應,在適應的過程中又開始乏味又換另一份工作,重複相關動作,一直循環。 但事實是如此嗎?
    avatar
    喃喃字嶼
    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