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實踐力可以很簡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知道」和「做到」之間,始終存在著一道溝嗎?
總算開始行動了,2個星期後就開始覺得無趣,想放棄了。
每次都這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的?
如果你也有上述的困擾,請看以下這篇文章,或許會給你一些動力或啟發。
我以自己在執行「100天計畫」的歷程,分享我如何處理障礙,達成目標。
一開始只要先跨出一小步就好
2022年我給自己的新年計畫之一是,提升自己的英語閱讀及聽力能力,但這個計畫只停留在日記本上,没有行動力。
這個想法時不時就會跑出來提醒我,有一天我到大遠百誠品書店買了幾本書,前往結帳時,在走道區無意發現一本《抄寫勵志英語換來百日奇蹟》的工具書。
內容是我喜歡的正向心理的文章,每篇文章都很短,對於太久没有閱讀英文的我,是很容易親近的開始。
內頁左邊是英文、中文、韓文,右邊就是空白頁,直接在上面抄寫,我覺得這本書就是幫我達成目標的工具,於是我把它帶回來了。
回家後,我在書的內頁空白處寫上完成的日期--2022年11月5日。從7月29日開始到11月5日,一天一篇短文,讀、寫、聽 (每篇短文皆附有音檔)。
第一步會帶你走到第二步
開始讀了第一篇之後,突然想到何不把自己朗讀的聲音錄下來,上傳到podcast,這樣,未來我隨時想複習短文隨時都可以聽,同時我也完成了製作podcast的夢想,新年計畫表上又可劃掉一行,太棒了! 雖然聽眾只有1人,就是我自己,但我真的去做了。
一件件的小事在不知不覺中累積成另一股動力
同時,因為上傳音檔時要寫節目摘要,於是我就把閱讀短文後的啟發打成文字貼上去。没想到,在結束第一單元的10篇時,發現這些文字又可整理成心得,以及做成語錄、影片。
針對自己最易出現狀況的地方設置管控點
這個計畫執在行過程中,有時遇到開會、講課,未能在當日閱讀時,我就調整在講課前先行閱讀,也就是有時候我會一天讀3-4篇。
有時候也會突然就心情悶,或感到累,不想讀,我也會讓自己適時休息1天,隔日再讀。
大原則是,我不會讓自己的鬆懈超過2日因為從以往經驗,我知道自己的症頭既定的事如果放著没做超過2日,我內心的批評聲會超大,而為了讓自己好過些,我可能再採取一些逃避的行為如買東西、旅遊、或再買新課程。
我清楚那些看似輕鬆的決定不會帶我到我想去的地方,事後常是痛苦多於快樂。
於是我才為自己設下管控點,落後的篇數不超過2篇。
話說回來,在没有人約束你的情況下,自律及達成目標後的興奮就是你的教練及啦啦隊。
看似無聊又没有進展的階段,有股隱藏的力量正在內部運作
這個計畫後來在11月4日完成,比原訂11月5日提早一天完成。
英語聽力真的提升了,大概是進行到第60天左右,突然間發現看影片不用開英文字幕,可以聽懂7、8成,好開心!
同時閱讀英文的長度也在無形間增加了(所以有時才會在一天內閱讀3-4篇追回進度。)

有時我們計畫會失敗,可能有下列幾項原因--

  • 目標不合理,如「一星期內要減5公斤」
  • 喜歡追求複雜昂貴的方法
  • 等待完美時機,有人則是想要等到條件都很完整了才要跨出去,而小看了一次做一點點所帶來的累積效果
  • 時間分配不當
所以,如果你想真的完成一件事,就反轉上面這4點,設定合理的目標、簡單的方法、跨出第一步、為你的想要投入時間。
讀到這裡,如果你還有疑惑,那麼看看下面這則小故事吧--
「一心不亂」這本書作者戈比.卡拉以爾(Gopi Kallayil) 在印度時每天可以靜坐冥想練瑜伽4小時,這帶給他美好的感覺,他決定當他回到紐約總部上班時,一定要每天享受這種美好的感覺。
但實際的情況是,回到紐約後,他每天忙到没有時間可以做這些練習,他感到挫敗,心情沮喪。
有天他跟好朋友提到這個困境,好朋友建議他何不從每天一分鐘開始練起?
戈比聽到朋友的建議,當下覺得這簡直是種污辱,反駁朋友生氣地說:「我可以做4個小時的,現在你要我做1分鐘!1分鐘的瑜伽能有什麼效果?」
朋友喝了一口咖啡,平靜的回應他:「是啊,問題是你現在連1分鐘的瑜伽都做不到。」
戈比當下醒悟,決定就從1分鐘瑜伽開始做起。1分鐘的時間絶對抽得出來。
奇妙的是,1分鐘瑜伽做了一段時間之後,身體那種美好的感覺自然而然讓他繼續投入多一點的時間,5分鐘、20分鐘、1小時,漸漸地,他知道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重新配置他的資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照顧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術科筆記有些錯誤請見諒,如果多年以後有更改,請以最新版本為主謝謝!! 單一及 生命(20分) 陳太太-看到紀錄單腦海要浮現單位 解釋緣由(體溫/脈搏/呼吸/血壓) 洗手-內外夾攻大力腕 準備用物(八個) -耳溫槍 耳溫套(醫和) 衛生紙 紀錄單 筆 血壓計 手錶 廢棄盒 耳溫槍-外觀/電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4-03-10
📖閱讀筆記|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如何有效地發展和管理個人職涯。適應數位時代轉變的人才將更有機會成功。成為「膠水人」即跨領域且具有深廣能力的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文章進一步討論了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優化工作流程。拓展對成功的想像和持續改善各個生活層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2-03
肯尼閱讀筆記(職場充電) @ 人生的長尾效應 - 25、35、45的生涯落點書名數字並非年齡,而是隨著平均生存年齡的增長,職涯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久,不是25年、35年,而是漫長的45年,如同人生有條長尾。多數人錯估了職涯的長度因而錯失良機,就像一位馬拉松跑者,你需要野心勃勃、計畫周詳、準備充分和步步為營的態度;你需要養分和新鮮感來維持向前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 《去你的博士學位》|閱讀筆記X兼職研究生《去你的博士學位》作者:柯曦答 柯曦答在自序就提過,把她在讀博班期間遇到的不公不義寫出來,可能會讓她惹上官司,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台灣高教的狀況就是如此。 ⁡ 台灣高教的狀況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說、敢指出來。 柯曦答就讀國立大學人文相關的研究所,在大四期間因為修了一門讓她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0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27
《PDCA筆記術 x 日常週計畫表》:每日5分鐘自我進化!教學範例自我進化日常手帳術 -- 有效審視自我、高速記錄日常規劃 有效審視自我、高速記錄日常規劃 -- PDCA筆記術 x 日常週計畫表。制定工作計畫,卻還是事情做不完嗎?也許我們可以針對每一天的行為進行分析、檢討、改善,自我進步達成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N°OVAE
2022-11-24
佛乘宗弘法四大原則之PDCA Cycle每一段弘法的因緣實際執行下來,檢討過後,不斷的充實弘法的內容、能更好的利用各種因緣條件來達成【弘法】的目標,不斷的提升弘法者與弘法對象的見地與定力,整個【弘法】的目標才得以實現。你有沒有一種好像正在看十大一如的既視感? 導師講解的篇幅越短的,恐怕都是無上高段大法。
Thumbnail
avatar
怎樣都是錯
2022-07-21
如何利用 PDCA 讓團隊更高效?課後心得分享自從兩年前接觸到PDCA後,我一直將其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中,不過,我始終停留在個人的檢視,卻不知道該如何利用PDCA幫助團隊改善根本問題,凝聚內部的共識與目標,進而提升整體效率。因此以下我將與你分享讓我深受啟發的四個課程重點,勉勵我們可以有效地透過PDCA優化工作流程,並讓專案推進的更加順利。
Thumbnail
avatar
Dr. Dean
2022-04-11
PDCA可以幫你賺錢?PDCA可以幫你賺錢? PDCA是管理學的常用的一個目標管理方式,套用在進行自己的投資,也是很不錯的方式喔! 以老爹自身經驗來說: P(計劃): D(執行): C( 確認): A(行動): 大家可以試著把PDCA套用到自己的投資組合,有計劃有執行有確認有行動,你一定有機會穩定獲利的! #可轉債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1-13
掛耳包斷了也要PDCA   PDCA,是之前在醫院服務時學會寫的,那次我也真是倒楣,無妄之災阿!   記得那時候醫院要導入ISO系統,初期各個部門要寫各自的程序書、管理辦法、表單之類,各階文件所需資料。   全院風風火火準備大半年,終於到了認證機構稽核的那幾天。負責行政組的稽核員有2個,在稽查月子中心現場時,問到了病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渣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