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孩子面臨霸凌,我們都該學習聆聽。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雄發生高職生遭霸凌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其中最先動手的男子則遭到友人約出後動以私刑,導致多處受傷,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認為不該私刑正義,究竟當校園霸凌層出不窮時,我們又該如何看待與面對?
根據教育部的定義 - 「霸凌」係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之校園學習環境,或難以抗拒,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透過定義我們可發現,其實霸凌的產生與學生在校園中的人際關係有所關係。
以我自己求學經驗來看,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到全部的人都喜歡他,當有人喜歡,自然也會有人討厭,唯一差別是,一旦討厭他的群體更為強勢,而喜歡他的人又礙於各種原因無法站出來表態時,一種學生階級的上對下就會開始出現。
當階級差異出現後,討厭他的人自認自己是老大,就會開始使喚「小弟 / 小妹」,如果礙於人際關係和諧,開始順從後,對方就會認為這一切理所當然,甚至更為得寸進尺,只要開始不如意就會大聲咆哮,甚至拳打腳踢,這時即使師長與校方介入,其實都已為時已晚。
「沉默,就是邪惡的幫兇。」
這句話其實很精準地描繪當校園霸凌發生時,位於一旁眾人的心聲,我相信許多人都很擔心一旦站出來,自己也會成為被傷害的一方,於是選擇漠視一切,甚至受害者會有一種扭曲的心態,認為在校園的時間最多三年,只要一熬就過去了,但通常的結果都是自己還未從校園畢業,身心靈可能都面臨了巨大的受創。
印象很深刻,小時候我跟同學有過幾次衝突,甚至對方已經過分到有攻擊的行為,而他仗著自己家中有黑道背景,在學校時作威作福,而我跟家人反應也沒有用,反而被臭罵一頓認為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在沒辦法的情況下與他們起了衝突,但很幸運的是,當時大家年齡都還小,即使他們十幾個人圍著我也沒人真正動手,最終那人在與我單挑的過程,不知道為何的我就順勢摔了他一把,他當場痛哭失聲,從今以後這群人再也沒有惹過我,甚至還有人傳說我有習武,傳說我家才是真正的大黑道。
我也懶得解釋,至少後來我在學校輕鬆多了。
我常在想,當我身旁的朋友開始為人母,為人父,我自己終究也將擁有新的身分,那我又該如何與下一代溝通?
「聆聽與同理心。」
有許多長輩習慣性地否定孩子,即使孩子向他陳述所面臨到的問題時,也會打斷甚至指責孩子才是問題的根源,最終自己處理問題時,可能就會衍生後續更多的問題。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面臨過霸凌,以前我們那個世代沒有這個詞,大多都是欺負 / 辱罵 / 攻擊 / 傷害等,我相信未來也不會完全消失。

但至少我們能夠成為這些孩子的後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