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02《西線無戰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想面對的戰爭

這本書的主題,是有關這世界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的事情。即使今日的台灣,甚或在台灣的基督徒也不得不關心的議題,就是「戰爭」。如現下俄烏戰爭,引動了台海戰爭的可能。《西線無戰事》,作者雷馬克親身經歷第一次世界大戰,作戰受傷。身為德國軍人,他道出侵略者統治命令下的士兵,對戰爭的恐懼無奈,更是對國家機器的質疑與抗議。作為基督徒,我們如何在信仰上來思考戰爭議題呢?就先來看這本小說的敘事吧。
保羅是一位熱血陽光的德國青年,在家鄉有著快樂學習的成長環境。家境小康,對世界及自己抱著青春文藝的夢想,憧憬自己在文學寫作上能有一番天地。但「我們根還沒扎深,戰爭就把我們沖走了。……我們被戰爭抓個正著,不知結局如何。我們眼前知道,自己連悲傷都來不及,就莫名其妙地成為野蠻人。」不到三個月的新兵訓練後,保羅立即被送到戰場的第一線,時時刻刻面對的,是機槍子彈,狙擊手暗槍,這些是小菜;輕型加農砲彈,重型榴彈砲彈在四周轟炸,是他的日常;偶而加菜毒氣彈,讓保羅覺得自己能吸一口氣,都是奇蹟。令保羅必須習慣的,是那些同袍適才還聊天,下一刻看到他被炸得殘破的身軀。「在這戰壕裡,回憶消失了,不再爬上我們的心頭……即使青年時期的景象可以還給我們,我們也可能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們已被燒得體無完膚,我們像孩子般被遺棄。」
真實殘酷令人喪膽的受傷死亡畫面,這裡不多加敘述,作者可是瀝瀝清晰的詳述作戰士兵的垂死掙扎。保羅在戰場不過數把個月,卻已像歷盡滄桑的老兵。他獲得一次很短的假期,可回家。病倒在床上的母親看到他,就問:「你受傷了嗎?」「沒有,我休假」同時保羅心中說著:「媽媽,我該如何回答你呢?你反正不會懂,你也最好別懂太多。難道我要告訴她,有一回我們發現三條戰壕,裡面的人個個姿勢僵硬,好像中風一樣。」保羅想到鎮上走走,尋一片安息之處,但看見他的鄉親總會想問他戰場的事,並要他英勇地為國家而戰。「我看見他們在房間,在辦公室裡,我想:那裡如此狹小,怎麼能填滿一個完整的人生,我們應該把這狹小的世界打碎。正當前線彈片呼嘯飛過坑洞,照明彈升起,夥伴在戰壕裡蜷縮躲藏時,傷者死者被運走時,這裡怎可一副沒事的樣子!」休假結束,保羅背行囊,媽媽說:「在前線要小心啊,保羅。」「保羅心中想著:啊!母親,母親!我何不乾脆握著你的手,我們一起去死吧。我們只不過是可憐的小狗啊!」回到前線,仍是槍林彈雨,仍是精神崩潰重傷死亡,保羅也受到重傷,送到醫護站。書中到此空了兩行,敘事者從第一人稱到了第三人稱「他於一九一八年十月陣亡,那一天,整個前線是如此寧靜沉寂,連軍團指揮部的報告上都只寫了一行字:西線無戰事(德文直譯:西方無新事件)。」
從亞伯與該隱的「戰爭」開始,人類不斷忘記謀殺與死亡帶來的罪惡;從個人到集體,為了本身的利益、慾望、仇恨,不斷製造戰爭。我們循常基督徒,是要追求公義和平,但無法阻止戰事的發生,如同保羅這循常百姓,戰爭臨到他,無可逃躲。然而現在當下我們就可以為這世界、為我們的社會求平安。「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馬太福音6:13)若不是親自經歷戰爭的殘酷,人是不計較戰爭的結果。統治者、將軍們都要得自己的榮耀尊嚴與利益,沒親臨戰場;但黎黎眾生升斗小兵,就要為其命令拋家喪命,誰甘願呢?所以,我們必須要「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1~2)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2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431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詩意3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部 隧道0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記26戰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詩意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部 隧道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靈魂世界漫遊】靈魂的香氣、靈性的味道是真實存在的嗎?一句「久違嗅覺記憶的喜悅」讓我的記憶從生命的軌跡曜起 🍀🍀🍀fumi老師:❤️❤️❤️ 今天FB跳出來作家蔣勳的這一篇文章: 人世間的愛也是如此嗎?可以更珍惜自己氣味存在的意義嗎?今天在森林裡遇到紅蕾莢蒾,一陣冷香,清新幽靜,使我想起古人說的那用生命淬鍊的鋒刃上的一道寒光。冬末到早春,森林裡的花總是先讓嗅覺逼醒了你,你四顧尋找,才發現氣味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1-30
〔靈性成長返老還童我的身心靈細胞〕佛道儒本一家如細胞核細胞質 靈性成長的主體與養份 宇宙指引如細胞膜 靈性成長的連結與護持 儒家思想於我 覺知了就不走絕 理解了就不打結 道德開啟靈性成長根基 佛道思想於我 悟道了就不誤事 放下了就不妄想 修行開啟靈性成長智慧 宇宙指引於我的靈性成長 心靜了就不較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24
AI朗讀: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本片原文: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真的是非常神奇! https://vocus.cc/article/655ac6ccfd89780001ab9b15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1
【新書介紹】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5檔核心6檔衛星ETF,最強月月配息且賺差價秘訣大公開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3-09-20
關於我的靈性之路1這是一篇投稿,投稿主題 -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 今天一開網頁看到方格子發起的[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徵文,我一看就很有熱情想來打字,所以我在這了。HI,大家好。 從哪裡說起呢 說說"靈性"好了。我一直很好奇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探索了很久,卻發現每個宗教,或是每個派系,或是各種療癒圈,或靈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3-08-17
確診covid-19帶給我的靈性體會既然被強制執行硬體(身)系統更新了,就記錄一下軟體(心靈)的學習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2023-01-10
我的靈性旅程~從學習開始經過了兩次靈魂療癒,老師告訴我,我是帶著使命來的,我應該要上課學習療癒,但上課的學費對月光光的我來說,想知道我從哪裡來之前,要先知道學費哪裡來,但是老師說他來幫我顯化~由於我之前很愛看吸引力法則相關的書籍,比如秘密、向宇宙下訂單等等....我很想實現,也常照著做,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錯了。 老師特
Thumbnail
avatar
采一
2022-09-13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下) |我的經歷分享 前兩篇,有講過 和雙生火焰的相遇經歷,也講到 因為雙生火焰 而讓我開啟了靈性覺醒的體驗。 在遇到雙生火焰後 經歷的課題和療癒 但在遇到雙火以後,我開始正視我自己的問題,慢慢療癒自己、學習要愛自己,因此 改變了我的人生。 轉化舊有的金錢觀念 結論 我也祝福,正在經歷 雙生火焰考驗的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中) |我的經歷分享上一篇提到和雙火相遇的過程,還有他開始逃避我 且持續和他女朋友交往的事,讓我對他開始心懷芥蒂。 冥冥之中被高我引導進了靈性世界 也是因為一次在影片上聽到 他可能是我的『雙生火焰』之詞,讓我開始更想探索其中的含意(感覺就是高我在冥冥之中的安排,引導我走入靈性的世界)。 開啟靈性覺醒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