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想要安樂死嗎?我非常想要。
但當然不是指現在。現在還沒有理由安樂死。 我是指有一天到達一定歲數的時候。
我的阿嬤,從我國中開始就一直臥病在床,需要人照顧。她有胰臟癌與帕金森氏症,三餐大小便都已經無法自理,而且同時還有重聽跟白內障。記性也不好,也時常會忘記我是誰。阿嬤每一天的生活,就是只有待在房間裡,那個好像時間靜止下來的房間,每天最大的行動距離是床上跟椅子。到了現在已經都只能待床上了。
有時候我會想像如果我也老了,變成阿嬤那個樣子之後,我會怎麼辦?如果人生的選擇只剩下在床上或椅子兩者之間移動,連出去走一圈享受一下陽光都會全身痛苦,牙齒蛀得只能吃得下流質食物,體驗人生美好事情的選項都完全消失了,我會怎麼辦?
我想我一定會選擇安樂死。
當活著好像只剩下痛苦,就算好了也只不過是離死亡更近,而不是迎來更美好的未來的時候,那為什麼還要活著呢?但是阿嬤好像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些,或許也只是我很少跟阿嬤講話,不了解她的想法。但好像一次都沒聽過她說「不想活了」。從小學三年級到現在,十幾年的時間裡,一次都沒有聽過。這算是巧合嗎?
我曾經認真地查過關於安樂死的資訊。
目前世界上只有少少的幾個國家可以合法安樂死。我看了要申請安樂死的文件,不僅費用高昂,條件嚴苛,連要填的文件都很麻煩。不知道如果已經身患絕症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還要花精神被櫃檯人員刁難、一一檢查文件有沒有填錯,是甚麼感覺?
我想大概會有人說,生命還有更多值得探索的,為什麼要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呢?總之大概有千百個理由反對安樂死吧。不過,說到底生命是完全個人性的,就算別人怎麼樣說服,生命還是屬於自己的。別人既不能做主,也不能分擔身體的痛苦。如果年紀輕輕就想要尋短,或許我還會支持生命還有很多可能性。但如果生命已經走到了末端,每天連最低的生活機能都必須要倚靠醫療機器才能維持,意識也已經模糊,連家人都認不出來,那為什麼還必須非得強迫自己繼續活著呢?
安樂死的用意,就是要讓人們解脫吧,不管從生理或心理的角度上都是。
王翰元
王翰元
迎接真實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