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香來自於情感的累積|《咖啡之約 (커피한잔할까요?)》 觀看心得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部戲開始於主角戈壁在公務人員考試落榜後,意外走進一間《二代咖啡館》,並且成為這間店的侍者(waiter)後所發生的故事
當你跟著劇情走進這個咖啡館,除了可以用看的了解到一杯美味的咖啡如何製作出來外,更可以用心來體會人性的美好
咖啡品的是韻味,人交流的是感情?

故事大綱

《二代咖啡館》的今日烘焙咖啡,改變了男主角戈壁的人生目標,原本立志要當公務人員的戈壁,在落榜後因為那杯咖啡的口感,讓他決定要跟著《二代咖啡館咖》老闆學習製作出一杯好啡咖
但現實面的是《二代咖啡館》老闆並不想請一位店員,可是戈壁為了能夠能夠在這裡工作,開始展現出自己的真心與誠意
一開始是在開店前詢問老闆烘焙豆子的方式,接著開始免費的在店裡幫忙點餐、引導客戶之類的工作…
誠心及熱情終究打動人(真是老梗)
戈壁終於如願進入《二代咖啡館》工作,也開始了他與這間咖啡館、這間咖啡館的老闆、客戶…的人際關係
故事包含戈壁了解到做咖啡是要用心而不是單純遵守機器的SOP,也經歷了面對嘴賤咖啡評論員、還有手沖咖啡 VS 咖啡販賣機的故事、也學會當一個好的侍者(waiter)及如何讓一個失意的搖滾樂手重新拿起吉他…等故事,這些故事都發生在這個轉角的咖啡館,但是
這裡不是深夜食堂,《二代咖啡館》只開到晚上8點喔

心得

◎ SOP必須要搭配人性

SOP代表一個標準,但每個人是否有著不同的SOP?
一杯咖啡來自於一台咖啡機或是咖啡師手沖的用心,但一般為了保持咖啡品質都會希望消費者配合咖啡機或是咖啡師的特色。
但是在這部戲裡,傳達了一個理念。如果可以多聽一下消費者的反饋,也許可以為每一個消費者打造一套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SOP。從咖啡萃取的流速、溫度、時間...等,都可以透過消費者的回饋來為消費者量身打造,打造一杯
專屬於你的咖啡與幸福

職業及專業

職業不分貴賤因為裡面充滿了我們不懂的專業
戈壁的角度:一個工地人員在店門口使喚戈壁取回遺落的筆記本、對著戈壁叫著年輕人而不是咖啡師,甚至也不了解戈壁冒雨外送到工地是為了能讓辛苦的工地人員不需要在雨天跑一趟買一杯可以提神的咖啡
現在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
工人的角度:站在門口使喚戈壁,是因為自己擔心腳上的泥土弄髒了門市,而年輕人這三個字則是顯示自己對於戈壁親切的服務態度而展現出好感的用詞,而最後的外送則是因為自己喜歡戈壁而希望能照顧他的生意
看到了吧他們之間並沒有溝通
沒有溝通的言語都只是有音節的文字,而要開始溝通前請先換位思考,避免產生
你的60秒跟我的一分鐘不一樣

學習當一個侍者

最辛苦的不是忙碌,而是空閒時的等待
侍者(waiter)這個單元是我最喜歡的單元,讓我想起打工的時候總是抱怨客人多到累的跟隻狗一樣,可是當門市都沒人的時候呢?
那種讓人閒到發慌的恐懼更是讓人害怕
要如何能夠降低這樣的感受,那就是你愛這份工作的熱情,當你真的喜歡這份工作你就會從裡面找尋到值得讓自己學習的地方,而那學習產生的快樂將蓋過那因為空閒所帶來未知的恐懼
工作沒有不辛苦的!但是對我來說辛苦的工作裡最開心的就是我能找到簡化工作的辦法,這樣的太多我稱之為
忙著讓自己懶惰的生活態度
PS:我強大的Excel能力就來至於為了懶惰而學習的態度

結論

一間咖啡店的靈魂是咖啡還是人?
《咖啡之約 (커피한잔할까요?)》將咖啡的專業融入劇情,也表達出專業是一間店的基礎,可是最終咖啡(產品)是賣給人,要如何能夠將自己學寫的專業傳遞給消費者,不要只想著教育消費者!更重要的是要學會聆聽消費者、觀察消費者的反應,並且要與消費者互動
幫助產品打造出最好的人際關係!!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咖啡(產品)與消費者的–人際關係!因為任何交易最後都是理性的價格感性的互動,所以要學好銷售,就要學會
透過尊重來打造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

咖啡店推薦

NOTCH 咖啡永安店


媒體

Netflix(點我)

YouTube預告片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