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禪語:歲月不待人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Visual Hunt
在這世界上,有什麼是人人公平的?
出身?身高體重?外貿?財富?健康?家庭?工作?成就?環境?資源?
這些都不是公平的。
孩子生氣時會說:「媽媽,你都不公平。」
我告訴她:「你和哥哥就是兩個不同的人,性別不同,年齡不一、能力有別、個性差異、興趣喜好也不一樣,所謂的公平,都是假公平。你們是獨立的個體,不可能有一致性的公平。媽媽只能努力讓你們在合適的年紀、依據你們的能力、興趣協助你們發展罷了.」
難道真的沒有什麼是人人公平的嗎?
有的,每天24小時是公平的
但我們能有幾個24小時呢?這又是不公平的。
應該只有死亡才是人人公平無分別。
每個人都一定會走到臨命終的那一天,而到了那一刻,我們都必須獨自面對死亡。
因此,我們常聽到有人說:面對死亡,人類是渺小的、脆弱的、孤獨的。
即便知道人終將面對死亡,我們卻無法得知那必然的一刻何時會降臨,這就是“無常”。
所謂無常,就是我不知道我明天、甚至下一刻是否活著?
因為我年輕又健康?遭遇無常襲擊的許多也是身強體健的年輕人。
因為我有錢?因為我沒做壞事?因為我活得小心翼翼?
這些都無法成立“明天的我依然活著“
歲月不待人,可以是眼前還有一大把青春光陰,也可以是年華老去回首前塵的感嘆,更可以是對於無常的時時警惕。
茶道的第二堂課,教室裡的掛軸「歲月不待人」,出自陶淵明的雜詩十二首之一:
盛年不重來
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
歳月不待人
生命歷程中,最好的時光是盛年;一天之中,最佳的時刻是清晨。但是青春一去不復返,盛壯之年不再來,一天也只有一次的日出晨光,因此,要把握時光自我勉勵,光陰是不會等待人的。
上課那天的節氣已進入大雪,臨近歲末.
因此茶人感慨光陰流逝,而有歲月不待人、須及時把握的體會.
從當下看向未來,再從未來的當下回看此時,
往前看往後看,再往無常看看,都是歲月不待人啊。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