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世界的坦然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人堅信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德觀,也努力做著他心中的好事,直到有一天遇到大不幸,開始認知失調。要嘛顛覆他原本的價值觀迎來內心崩壞,這些人更傾向他或許在哪個地方「為惡」了,而不自知,因此遭劫。
有些人過著不菸不酒、作息正常、沒有各種不良嗜好的生活,卻彷彿命運捉弄,癌症沒找上健康狀況更差的別人而找上他。
宏觀來說,都是機率而已啦。
我自己也是沒生過重病、沒住過院,但也不代表日後不會,若遇到了也沒有什麼好懷疑的。總體而言我現在的健康狀態,只代表我生病的機率遠低於身邊的人而已。看著有些人一年總要掛幾天病號吊幾次點滴,我的作息和規律運動對「過去維度」能證明有益,但對「未來維度」無法。
又比如,你遵守交通規則,代表你被撞的機率比較低,但卻不代表你不會被不遵守規則的撞。
這世界的規律是機率系統,短期會被隨機性影響,長期會被正偏態與厚尾效應影響,比起什麼因果業報,可以在更廣的角度給予更合理的解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2會員
291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