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完成了崇義老師的三天Satiir工作坊
與2019年初次上阿建老師的工作坊相較起來
我在心態上有很大的轉變
這次,一樣有歡笑、有淚水、有感動、有頭痛
但是,我還多了一點點的…享受!
3天裡與工作坊的流動同在著
感受著一個又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
整個參與、投入的過程,和隨之而來的成長
都讓我感覺自己好幸運、也好幸福
我是個心裡有很多拉扯和矛盾的人
然而,認識我的朋友多數都回饋我是果斷的人
是的
矛盾是我;果斷也是我
擁有兩個極端的特質,是真實的我。
以前我常陷入心裡的予盾
內在總是處於突衝、無可解的混亂狀態中
是一個不容易與人親近和連結的人
現在,我還是經常陷入互相矛盾的想法之中
但透過學習
我已能釐清自己感受、連結自己的渴望
並且不會讓自己待在矛盾的漩渦裡太久
我會盡快為自己下一個決定,並為之負責。
若是這個決定的結果,不如我意
我只要再次回到矛盾中,
重新再下一個新的決定就行了。
只要我願意負責,只要我還活著
我可以下3個決定、30個決定,300個決定!
這半年多以來在授「正向教養」線上課程時
我常會跟夥伴們說
「可以不正向」
「可以罵小孩」
「可以失控」
在分享完我的個人看法後(要強調…是我個人的看法)
我還是經常會陷入矛盾:
一個正向教養講師,
總是在授課時跟家長說『可以不正向』…
這樣好嗎?
我也擔心,會不會在我說「可以罵小孩」後,
家長就真的放開心、大方的回去罵小孩?
(應該不會吧??? (
但,我得順從我的心,
我不知道這樣授課到底好不好?
但我知道,這樣傳遞才是我相信的「正確」
因此,我持續在不同的課堂上這樣說著
並持續與這股衝突的感覺共處
昨天崇義老師用一個故事說明了「不一致的一致」
我愰然大悟!(拍腦)
彷彿得到認可和允許:對啊,我本來就可以不一致!
只要它是我選擇的
那麼,不一致有什麼不可以?
怕的是,我不是自己的主人
只是出於本能地做出沒有覺察的不一致反應
今天一早的家長成長團體課程主題是:
「如何透過行為結果法,讓孩子學會負責」
一直以來,「行為結果」是我在帶親職課程時,
最不願意碰觸的部份
因為它需要談到技巧、和方法面的東西
而這些方法,很仰賴父母的內在穩定
需要父母更開放自己、更願意放手、
也要能夠信任自己的孩子、對孩子有信心
我總是擔心父母們上完這個堂
在課後做不到「溫和堅定」地執行「行為結果法」時
會有大量的自責和內疚湧進他們的心
但這堂課的內容之重要,
若是一直避之不談,
家長們似乎就是少了一塊拼圖
少了一些「更適合的方法」來引導孩子走向自主自律
只能不自由地落入慣性的對孩子指責、打罵、碎唸…
昨天工作坊裡「不一致的一致」消除了我心裡的矛盾
今天上課之前,我有一個新的覺察
當我有這一層擔心的時候,
似乎也來自於我對家長們不夠有信心
那麼,我對自己是否也不夠有信心?
因此,我與這份擔憂相處了一會兒
整理好自己後
今天我非常大方、內心不帶有衝突地分享著
「不小心失控、或處罰了小孩…沒!關!係!」
一致性的意思是,同時照顧到:自己、他人、情境
當孩子做出了一個不符合常規、或不答合大人期待的事情
一致性的做法是:
照顧到他人:關心孩子的需要、
照顧到自己: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期待
照顧到情境:維持界線和常規
例如:孩子到了該刷牙的時間卻一直不動作
一致性的做法就是
照顧孩子:好奇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因此還沒去刷牙?
照顧自己:表達自己對於孩子刷牙的期望和感受
照顧情境:確認孩子明白刷牙的重要性、正孩子一起制訂常規、並協助孩子執行
但是,如果事發當下我的內在不安穩
心裡明明很煩燥、憤怒
卻要勉強自己表現出「溫和堅定」的樣子與孩子做「一致性」的討論
那麼,在我努力表現出「一致」的溫和時,
其實我就與自己的內在不一致了!
如果我沒有覺察,只是出於本能反應的罵小孩
(罵可以換成其它字眼,例如:失控、打、吼、碎唸…等)
把我叫不動孩子的挫折、煩燥、和憤怒
用罵(或其它)的方式發洩在孩子身上
未曾考慮到這個「罵」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那,這樣的「罵」,
不是我在課堂上想要「允許」家長的罵
我說的「可以失控、可以罵小孩」指的是:
在有覺察的情況下,
當我清楚知道罵的目標為何、
我也願意為罵小孩可能會有的後果負責
(可能的後果例如:我罵孩子,孩子會哭、會感到害怕,我可能得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孩子的哭、而我願意承擔所有可能衍生的後果。)
那麼,罵小孩,對我來說,就是一致的,
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罵小孩的一致,對我來說,會更常發生在:
當我覺察到自己內在有挫折、煩燥、憤怒的情緒,但我照顧自己內在的速度又不夠快到我能迅速整理好自己,再很快地以一致的方式回應孩子的時候。
最後我還是要補充,我說的可以罵小孩
指的是偶爾的「失控」,是可以的
畢竟我們又不是故意虐童、
也不是把孩子當宣洩情緒的工具
媽媽總是會有失衡、沒有照顧好自己的時候
偶爾、很少出現的罵
我想是不致於對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瘡傷的
所以媽媽們請寬心,
不要給自己壓力那麼大啊!
(大家應該不會看完這篇後,回去說『小露教練說我可以罵小孩』然後開始放鬆的罵孩子吧 )
重點是
帶著覺察做決定+有能力也願意為結果負責
帶著覺察做決定+有能力也願意為結果負責
帶著覺察做決定+有能力也願意為結果負責
最後我還是要呼籲一下
我們還是要一起努力
朝「學習照顧自己的情緒」的方向前行
莫讓「不一致的一致」變成不成長、不覺察的理由!
畢竟「罵小孩」,以客觀情況來說
是照顧到自己、照顧到情境,但沒有照顧到他人(小孩)的行為哦!
這篇好饒舌,寫到我自己也暈了
被家長罵的孩子以後會不會來找我算帳XD
以所「正向教養課」要更名為「阿德勒教養課」
anyway我做了決定並且願意負責所以我寫了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孩子喊無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 PART 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手足衝突我這樣解PART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改變孩子一生的4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挫折我也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剛罵完孩子就跑來要求抱抱?糾正孩子行為常常演變成親子衝突,火氣還在卻看到孩子尋求安慰,怎麼看待呢?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4-06-07
    【罵老公專區】母親節老公買了一台按摩椅,莫名接到物流電話的我立即氣炸。 在沒有工作的這個月,我一直在想要用甚麼方式,可以賺錢,可以讓孩子維持我們想給他的教育品質,我還沒想好下一步。但藉著母親節的名義,眼睛沒有眨的,等同我之前一個月月薪就花出去了,我還不知道下個月的收入在哪兒,怎麼會在這時間點,買一個不是必須的物品。我
    avatar
    湛藍
    2024-05-14
    嘜...擱喝啦‘’嘜擱喝啦 擱喝A喝死人 行啦 出去行行A‘’ 關上燈 切掉空調 闔上門 啟動引擎 你沒有要再說 我也不知如何回你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
    Thumbnail
    avatar
    阿郎
    2024-04-18
    罵人價目表竟然也能學函數(TEXTAFTER、TEXTJOIN、TEXTSPILT應用)網路上瘋傳一張罵人價目表,那如果我把這張從頭罵到尾我需要花多少錢呢? 這樣價目表據說是經過法官核准的公訂價格,總共有19項。 令我比較訝異的是,"幹"竟然不用錢呢! 但如果要錢,台灣人應該整天都在玩罰來罰去的遊戲了吧😂 那現在就開始把這張價目表的總金額利用EXCEL算出來吧,今天分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3-12-11
    數學憂鬱症、亂罵學生病……來看看小孩的「現象觀察診斷書」! 你對這個世界滿意嗎?是否在聽見這個問題的當下,眉毛就不自覺皺了起來?社會上始終存在著各種令人看不慣的怪奇現象。幸好現代人們擁有網路可以大肆酸言抱怨,那,然後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9-16
    Funny’s Kitchen(附設:每個人都可以來的家「惠」)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在日本富山的鄉下,一位前幼兒園園長憑藉著自己的力量支持社區的父母甚至所有照顧者。在Funny’s Kitchen與「任何人都可以來的家『惠』」育兒父母可來到這個空間喘息、諮商。
    Thumbnail
    avatar
    芸芸眾聲
    2022-02-23
    【小誌開箱】No.4「你不需要申請自學,也一樣可以是自學生」體制與自學,兩者看似互不相關。很多人認為,體制生就是體制生,自學生就是自學生,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但真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2022-01-19
    帶著小孩來到________,你可以停留多久呢?想像一個情境,你帶著小孩來到___雙溪牡丹___,你覺得你們可以停留多久呢?  在2021年5月初,我們一行人。兩點集合,快七點才離開。前兩個多小時,我有安排一點遊戲。上火車前,大夥還去看螢火蟲!  
    Thumbnail
    avatar
    Glueglue
    2021-08-06
    Books|讀後感|大器可以晚成-就算小時不佳佳,大時也可以了了吧?書名: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少年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作者:Rich Karlgaars 里奇·卡爾加德 (《富士比》雜誌發行人) 譯者:林力敏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出版社:先覺出版  本書架構 本書剔除前言,包含結語了話,總共有十個章節。 從第一章節作者點出我們所處世界,越來越鼓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5
    不結婚,一起生小孩可以嗎?Maggie:交往一陣子的奧地利男友想生孩子了 我:恭喜啊!婚禮在哪辦? Maggie:問題就在他不想要結婚呀... 先結婚再生子是亞洲文化自古以來的定律,稍微叛逆一點的頂多先上車後補票,以男女朋友的身份一同養育孩子對亞洲人來說,簡直和外星生物一樣奇怪。
    Thumbnail
    avatar
    反現實女子M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