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正向教養家長講師國際認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連續4天的課程…終於在昨天圓滿完成了(灑花)
大概是因為有在分享育兒日常
不知從何時開始
在親戚間我儼然已默默形成了一個
#很會教小孩 的型象
每每聽到親戚誇我「很會教」
我總是急著否認
一方面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想成為「專家」
一方面是自己心知肚明
我尚有許多不足之處…
尤其8月幼兒園開學後,
我很常為了燁的慢吞吞和叫不動感到煩燥
也常有找不到方法、直接命令或評論孩子的時候:
「快點去收書包!都幾點了?!」
「該刷牙了,先提醒你們只剩10分鐘,時間到我就不刷囉!」
「你動作可以快一點嗎?!老是慢吞吞的!」
回想執行正向教養歷時3年半的過程
燁出現許多飛踢販賣機的行為
(就是孩子的不良行為變本加勵)
在”排毒期”的過程中
我也曾經很懷疑,正向教養怎麼會是這樣的?
所幸後來有加入 可能親子團
因著老師和前輩們的帶領、
及教養同好們的陪伴和分享
大家一起學中做、做中學
我越來越確定,
阿德勒教養能夠協助我到達我想去的地方
粉專也從「育兒實驗」更名為「育兒學堂」
因為閱讀建構了兒童認知發展的知識
能力也隨著孩子的挑戰一直提升ing
同時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在冰山
不斷與自己和好
我和孩子間的親子關係逐漸轉為正向循環
家庭氣氛(及夫妻關係)也越發溫馨和善
我現在真的有勇氣、敢大聲推坑
#正向教養是個好東西!
BUT,我必需承認
它不會每次都能立即解決孩子當下的問題行為:
哭、鬧、歡、鬼打牆、固執、拖拖拉拉、不吃飯…等
但若是父母願意在這般困難的時刻,
心中秉記著育兒的最終目標
努力在事發當下 #溫和堅定
當親子關係連結上了
孩子就有機會成為一個
有自信、有能力、能表達、能合作的人
爸媽更是會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更新
成為一個 #連自己都喜歡自己的版本
昨晚回家的車程中,我省思著
為何我對 #很會教小孩 的”好評”會有抗拒呢?
突然間,一個覺察上來,因為...
我從來沒有想要當一個 #很會教小孩的媽媽!
最早K教養書是想給孩子較好的教育環境
生了二寶翎後,是為了想改變燁的諸多不良行為
再後來,隨著學習越深入、
努力的方向漸漸調整為
#試著看懂孩子內在的感受想法渴望
#試著陪伴呵護自己的內在小孩並與自己連結
好的,我不再排斥這個 #很會教小孩 的形象
如果身邊的親友們依然這樣看待我
那麼,就來一起共學吧!
我準備好了!
想當初,我也是個陷在親職泥沼中驚慌失措、
對育兒生活感到挫敗無助自責氣餒的媽媽...
我們一起踏上學習的路!
我們不需要很會教小孩,只需要成為一個
#知道怎麼貼近自己孩子的媽媽!
這三天參與工作坊的夥伴們中有許多
治療師、復健師、心理師、和厲害的媽媽們…
大家的經驗分享、
課堂裡體驗式的學習、
還有姚以婷老師溫和堅定的穩定之姿
都帶給我極大的收獲和許多感動...
真的與自己抱著書啃的學習、非常不同!
彷彿受了一場洗禮般,
真真正正的如同阿德勒所說的
#用孩子的眼睛去看
#用孩子的耳朵去聽
#用孩子的心去感受
「當爸爸媽媽」就算不是一門專業
也確確實實是非常需要學習的!
昨天晚上到家後,
我把這幾天在課堂上學到的一小部份
運用在孩子身上
平常的命令催促聲,我試著改為
#能啟發孩子思考和責任的賦能語句
快點去收書包了! 都幾點了?!
在睡覺之前,我們需要完成什麼事呢?
提醒你們只剩10分鐘,時間到我就不幫忙刷牙囉!
該怎麼做,我們才能在10分鐘內把蛀牙蟲刷掉呢?
你動作可以快一點嗎?老是慢吞吞的!
你覺得要怎麼樣,我們才能準時到學校呢?
孩子也許不會如我所願的馬上起身行動
但我心裡清楚育兒目標是什麼、
當下最重要的是連結而不是事情的時候
就比較不會陷在情境和情緒中了!
不論是哪一個學派的學習
教養不僅只是換一個方式說話、
或學習技巧技法而以
而是當我們能真正體驗孩子的感受
就有機會
能夠真的帶著耐心,用溫和堅定的方式
#想像自己是CEO 般的
在引導孩子處理當下應當完成事務的同時,
也讓孩子的自信、自尊、自立、思考能力
都不斷地在日常中增長著...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 學齡前兒童篇》一分鐘簡單記本文介紹了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的主要概念,並提供了對應不當行為的方法。透過瞭解幼童行為的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本文強調每個人都需要被愛與歸屬感,並指出不當行為通常包括過度尋求關注、爭奪權力、報復和自暴自棄。最重要的是大人要能夠覺察與安頓自己的情緒,再進行溫和堅定的教養。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4-06-13
    #93 培養孩子自信與獨立:正向教養的力量!在上一集的節目我們提到「沒有壞小孩,只有好跟不好的行為」是正向教養這個理論的基本原則。今天我們將分享了解正向教養的特點~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1-01
    生活中的抽象畫.046--光滑黑色咖啡桌的反射燈光與PDA觸控筆的影子(俯視局部)光滑黑色咖啡桌的反射燈光與PDA觸控筆的影子 (俯視局部) / 2008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09-27
    正向教養該怎麼做?正向教養是建立在積極、尊重和關愛的基礎上,如何與孩子一同制定規範,把孩子納入彼此合作的體系當中,使孩子更願意遵守規範,是我們也需要學習的。
    Thumbnail
    avatar
    Chia En
    2023-08-15
    正向教養| 用鼓勵提升孩子的歸屬感感謝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邀請,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豐原親子館,分享關於「正向教養」親子講座囉!這次三小時的講座內容,是針對6-18歲,包含兒童與青少年的教養。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21
    【正向教養】父母優先快樂、不委屈,才能分享快樂給孩子每一個人活在世上都有一個基本的責任,就是把自己活好。唯有把自己活好了,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影響別人。 教養小孩是現在夫妻非常看重的議題,隨著時代的進步,教養小孩的思維也有所不同。有一個重要的觀念,並不是非要給孩子優渥的環境,反而是要先求自己足夠正向成熟。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3-01-17
    【正向教養】第三次家庭會議星期日一早就因為小事生悶氣,氣到晚上(其實也沒那麼嚴重...),所以在開會的時候,我還一直鑽牛角尖的說想不到、翻舊帳(錯誤示範)。不過神奇的是,其實我說完感謝的話語之後,先前那些心裡有點壓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爽的情緒,好像減輕了90%,也像是跟自己和解一樣,我想,這就是感謝的魔力吧
    Thumbnail
    avatar
    Candy Liao
    2022-10-03
    【正向教養】第二次家庭會議原本我們兩個都準備要開始把握週末的最後一點歡樂時光,突然想起要招開家庭會議。   掙扎了一下,想起《拖延心理學》這本書所提到的,行為習慣的養成需要至少1個月的時間,每一次時間到了就要做到,就算是2分鐘,也會比不做好。因此我們這次只用了15分鐘的時間召開簡單的家庭會議
    Thumbnail
    avatar
    Candy Liao
    2022-09-25
    【正向教養】舉辦家庭會議閱讀到了《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49個練習開始》,裡面提到舉辦家庭會議,在正向教養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我認為在孩子小(目前一歲3個月)的時候,就可以先由爸媽開始召開兩人家庭會議,待孩子大一點,至少會說話可以對話的時候(應該兩三歲),再邀請孩子參與也不錯。畢竟也是跟家中長子開會阿(誤)
    Thumbnail
    avatar
    Candy Liao
    2022-09-19
    正向教養家長最需要的一個基本配備要能做到「正向教養」育兒日常,有一個你一定會需要的基礎,就是那『我不趕時間你慢慢來』。 這是什麼意思呢?讓我舉我們家的實際例子來說明吧! 跳跳糖這天早上起床後,很期待昨天說好要一起唱跳!但我指了指地上滿是物件的客廳說:「地上東西太多了啦,這樣跳會一直踩到還可能會摔倒,等你收完再跳吧!」 · · ·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