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NIPT・產前檢測

首先,先聲明本篇發表的內容,不具任何醫療知識。單純為我個人的經驗記錄。
一懷孕,相對的許許多多的檢查事項就會跟著接踵而來。當然,大家也都期許著肚裡的寶寶是健康寶寶。
然而,孕婦的年齡增加的關係,相對性地提高一些先天疾病的風險。
我個人的兩次生產經驗,全部貢獻在日本。(超想回台灣,入住一下坐月子中心,體驗一下!)
兩次的生產,我也做了兩次的NIPT。五年前,懷小老爺時,因為年齡問題,不符合日本的NIPT檢測資格(未滿35歲),返台進行NIPT檢測。今年懷小虎姬時,肺炎關係不能回台外,也達日本可推薦NIPT檢測年齡,便在日本自費檢測。
兩次的結果都是無異常。
但,小老爺在37週時,被醫師告知罹患唇顎裂。
(貌似是,第18號染色體異常。)
小虎姬到出生為止的產檢結果都是無異常的狀態,出生後也是健康寶寶。



因為長期不在台灣的狀況下,也沒有在台灣產檢與生產的經驗。其實,頗難以做一個兩地的比較。
說是比較也不洽當,我只是想進行一種體驗的紀錄。

畢竟,國際結婚盛行的當下,多多少少留一些紀錄,給正在猶豫的人也不錯?
(雖然說,對象範圍被侷限在日本這個國家。(笑)

如果,猶豫是否進行NIPT檢測。我個人的感覺是,猶豫的話,就進行檢測吧!安心待產最為優先。
但,不論檢測結果為何,現代醫療的發達與檢測結果後的抉擇,心理壓力多少得承擔。如果,不想承擔這部份的話,就乾脆什麼都不做,安心待產。
NIPT的檢查部分,其實在日本的話題不少。主要是在於篩選生命的部分上面。
我個人認為,替尚未有意志的生命做下決定,其實是非常地糾結的。畢竟,我曾經被醫師逼問過,如果檢測出異常的話就要抹殺掉一個剛形成的生命嗎?
我的個人想法,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從一開始便無法體驗自由的身體或是自在的活動自己的身體,是一種受難。如果,是經過了某個契機而導致的結果,是一種磨練。
太多太多的體驗,如果不是自己親身下去體感,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更何況是一個尚無決策力的小生命,難得準備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卻無法自由體驗的話,那也未免太讓人悲傷了。
另外,現實生活的因素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點。(這個部分就不多闡述)
栗子貓@在日台灣人妻的日常隨筆
栗子貓@在日台灣人妻的日常隨筆
在日本・廣島以自己的主觀角度,記錄在日本的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