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的20種可能 01 過敏性鼻炎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春時節,天氣還微涼,穿著一席灰色針織衫的年輕小姐走進診間,還沒坐定就聽到她吸鼻子的聲音。「醫生,我嗽咳一個多月了,診所也看了好幾次,吃藥會好一點,但沒吃就又開始咳。」她苦惱地開口。
「妳都甚麼時候咳呢?」
「晚上天氣涼時最嚴重,尤其是躺下去準備要睡覺時,就一直咳,睡著後還好,但咳得厲害時很難入睡。」
「我看妳去年差不多這時候也有來門診,這咳嗽是不是每年都差不多這時間發作?」
「對對對,不過好像是從我搬來高雄才這樣,醫生我本來住台東,三年前搬到高雄後,好像每年春天都要咳上一兩個月才會好。」
「平常會鼻子過敏流鼻涕嗎?」
「會喔!可是我很少擤出來,幾乎都是往後面流比較多!」
這位小姐的咳嗽,具有季節性、地區性,合併有過敏性鼻炎病史,躺著容易發作等特點,如果再合併咳出來的痰跟鼻涕顏色相似,搭配一些肺部功能檢查,排除其他可能,通常最大的可能就是過敏性鼻炎合併鼻涕倒流。
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涕倒流,是慢性咳嗽的元凶,也是慢性咳嗽三大原因之一,但因為都是異位性體質相關疾病,其中有許多特性和氣喘相似,面對這樣的患者,需要小心與氣喘鑑別,並協助患者釐清過敏原,診斷後除藥物外,需做好環境過敏原避免的衛教,減少刺激發作的因子。很多時候患者的發作也會跟生活重大事件、壓力相關,這類患者可能會合併其他常見原因如胃食道逆流,因胃酸逆流刺激呼吸道黏膜,導致過敏更嚴重。因此,處理慢性咳嗽的患者,需要仔細的評估他可能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建議掛號科別:耳鼻喉科、胸腔內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9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