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part1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來到我的方格子,我是Emma/

聽了迷誠品podcast 與成功有約這本書的分享後買了這本書,目前看到第二部(第三個習慣),有許多想要分享的事情。

思維是行為與態度的根本,當你願意由內而外做出思維轉換並去理解和行動,一定會體驗到很不一樣的生活。

這是一本在說用7個習慣打造成功人生的書,第一部看完的時候覺得可以和原子習慣一起搭配著看,又把他拿出來翻了一番,發現建立一個和習慣真的可以改變許多做事方法也比較有效率。

📍習慣一 積極主動

人類和其他動物不一樣的地方是人類有自我察覺、獨立意志和良知的思維模式,我們能夠客觀檢討如何看待自己,也能夠決定外界的刺激對於自身的影響程度。

我們能夠主動選擇回應的方式,而這些都會呼應到自身的價值,我們應該要專注在可控的事情上而非不可控的關注圈。

如何做出對的回應呢?

這本書中,根據人生的問題分成了三類

1. 可直接控制的問題:改變習慣

2. 可間接控制的問題:發揮影響力

3. 無法控制的問題:接納問題,縱使不滿也要學習處之泰然,才不會讓問題制服自身。

習慣一的檢核表

1. 你一整天的時間傾聽自己以及四周的人們用語注意是否常常有,但願我辦不到我不得不的字眼出現
2. 根據過去經驗設想近期是否會遭遇一些令人退縮逃避的情況這種情況在影響圈之內嗎?該如何積極主動的對應呢?在腦海中ㄧㄧ模擬,提醒自己可以選擇回應。
3. 找出一個令你挫折的問題,判斷屬於直接間接或無法控制的問題,然後再影響圈內尋覓解決的第一步驟並付諸行動
4. 試著主動積極原則三十天

📍習慣二 以終為始

堅持到底,永不妥協

我們在人生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這些角色都有不同的目標需要達成,我們可以透過寫下個人宣言,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在做日常規劃安排的時候也要依據這些目標和角色來思考接下來的規劃方式與方向。


我用Canva做了一個適合自己的模板~我覺得可以再要事的地方再加上地點和獎勵,讓這些習慣更容易維持下去。

raw-image


📍習慣三 要是第一

將事情依據重要和緊急程度分為四個象限。於是有「重要*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這四個區塊,我們需要把專注放在第二象限的是也就是重要且不緊急的事物上才是最有效率的。

取自<與成功有約>

取自<與成功有約>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買來看,還有很多細節內容事我沒有說到的。可以搭配原子習慣一起看,作者也提到很多關於"原則"這件事讓我好想去買原則這本來看阿~

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吧!

謝謝看完本篇的你/妳。


8會員
11內容數
Welcome to Emma's pl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