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講座與心得分享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切要從七年前的那一堂《高效員工7習慣》開始
前公司-勇士人壽上課的課本
我覺得中文書名取得不太好,因為英文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這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成功的書,因為成功沒有公式,所有坊間大大小小的成功案例都是倖存者偏差,但是,心態是可以改變的,擁有想要「成功」的心態所需要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
在疫情解封的2023年4月22日,世界閱讀日,感謝天下文化舉辦一場無料演講會,透過兩位說書大師,鳳馨姐與憲哥的精闢講解,讓我又重新複習了一次,同時,也審視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與接下來的人生下半場要如何演出
誠品信義6樓演講廳
無料入場券
高效七習慣的whole picture

以下三項達成個人成功的心法:

1.主動積極
要有選擇的自由,不要受制於人,不抱怨。鳳馨姐舉例:她每天早上的Live節目隨時都要想到來賓無法準時到達的plan B,這樣才能從容應對,因為改變自己最快,與其抱怨別人為什麼做不好都無濟於事。
就像自己的工作每次都要想到應變計劃一樣,避免問題發生的時候措手不及,更不用去抱怨為什麼誰沒做好甚麼事,造成這樣的結果,因為真的沒有用,當下解決才是重點!!
2. 以終為始
我覺得不管鳳馨姐或是憲哥所提到的都是一個長期方案,人生是無限賽局,在看不見隧道盡頭的那一端,如何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使命宣言,我覺得憲哥講得很好,不管自己的人生宣言是甚麼,絕對不會有"錢"這個因素,「因為賺再多的錢都無法帶走,而且不夠的,以後子孫會燒給你」我整個爆笑🤣🤣🤣
而且留下來太多也會造成子女爭家產導致官司纏身。
對我來說短期方案,可以參考瓦基的看法,先建立一個十年目標,然後,再來是兩年的封面故事,可以參考下面我的另一篇讀書心得: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心得】與chatgpt協作(用訪談的方式來撰寫)
3.要事第一
事務的四種分類
最重要的是處理「不緊急卻重要」的事,才能從容有序,掌握人生的自主權

有了前三項達成個人獨立成功後,接下來繼續做到服務社會的公眾成功

4. 雙贏思維
實務工作上很難!我想要雙贏的時候,沒人要理我,哭...😭😭😭
這也是大家投票最難達成的第一名,不過,我想透過敏捷團隊的概念來使用,要建立大家都是同一條船上的思維,才有辦法達成雙贏。
最不容易達成的第一名
5. 知彼解己
最好的溝通就是閉嘴傾聽,避免以下三個盲點:價值判斷、好為人師、想當然耳。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自己說法覆誦對方的話來確認有沒有歪樓。
6. 綜合綜效
這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理解對方的想法,找到最佳化的解決方案,求同存異。
7. 不斷更新
就像PDCA一樣,要一直不斷更新這些概念與思維,不同環境下,有不同的因應作法

接下來是新書「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是史蒂芬‧柯維的女兒寫的,我還沒看,但是,透過說書會分享也得到一些啟發

8. crescendo向上心態
鳳馨姐透過播放一段音樂上crescendo的方法,讓我理解到漸強心法,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創造未來,建立自己的使命!
你不先自己站出來定義自己,就有人會用很不精確的方式來定義你(by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第一夫人)。

接下來憲哥是金句大師,以下就分享他演講會上的金句

  • 低潮時,看見自己,高峰時,看見別人
要成為別人的一道光,去照亮黑暗
  • 人生是使命,要樂在服務
服務他人,看見SEE(SERVICE EXPERIENCE ECXPLORE)自己
  • 賺的錢,別全放口袋,要用來提升自我效能
  • 別什麼好賣,就賣什麼,要記得提升品牌價值
  • 投資自己,就是利潤極大化的最適做法
  • 閱讀:投資大腦CP值最高,緩慢回報的捷徑
鳳馨姐與憲哥
不免俗的大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傳遞閱讀的美好,透過閱讀方式自學,提升生活品質,提早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