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教與學>當教學過程被打斷怎麼辦?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劉必榮談判學中提到─

熱認知和冷認知無法同時存在

當我們在台上提報時候,正在介紹遠景、故事等(熱認知),對方有人要提”成本、利潤與數據”等,當我們的想法被打斷的時候,當對方想聽(冷認知),熱認知和冷認知無法同時處理…

“我現在沒有要跟你提細節,我們先來討論我們對於事情有沒有共識…,有合作需要,我再跟你談細節。”
1.把主控權拿回。
2.我沒有請求你,我也有選擇權。

有時候我們會面對上級提案,可以有意無意提出自己的”專業度”,因為您是前輩,我會讓您講完,問我的意見─
”如果我可以把剛才的話講完,然後概念才會更清楚…”當我們表現很固執,對方可能也會放棄打斷我們。

有時候對方會打斷我們也可能我們準備太多內容,而對方已經無法消化了。通常一小時的提案,可以準備四十分鐘的內容,剩下二十分鐘可以進行討論,如果台下的興頭沒有被挑起,反而對方在放空。當別人打斷我們,也可以反省自己是否訊息呈現有問題。

如果我們要向公司同仁宣達政策,當有人反對的時候該怎麼處理?
1.稱職的幕僚可以提供消息。
2.先發制人
“我知道張三李四不太同意這個政策,而今這個會議,我想聽聽其他同事的意見..”,這樣其他同仁也可以協助控制秩序。

如果生活中,面對老師或家長持不同意見,然後自己在表達意見的時候經常被打斷的時候,那該怎麼處理呢? 或許改變溝通管道,寫信或許是個好方法,因為寫信的方式就無法被對方打斷,而產生溝通的效果。

<Eva教學有感>

記得有一次我在指導學生的時候,學生一直打斷我的話,即便我停下來回答學生的問題,但是就好像找碴,學生一直堅持自己是對的,我想要暫停這個話題,學生一直打斷我的教學,一直繞回來這個題目。因為是兩個學生,一個學生已經懂了,另個學生當下頭腦打結,我覺得我一直用同種方法討論應該無果,所以我想喊暫停,但學生又不理我的”暫停”…,我又有”沒時間的”壓力感。

“趕快講完,沒效果!”或許下次可以用下次再約時間講解,不要為了講完而講完,這讓我想到楊士比亞曰:”教學不能趕進度”,因為那次自己有點情緒失控,說話的口氣都變得不好,後來反省自己,也跟學生約定,當我們針對一個問題當下討論無果,我們先放著,老師再研究看看怎麼講解讓他聽懂,不要陷入”爭輸贏”的狀態,畢竟我們學習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爭個輸贏。

教學多年,自己的心態轉變很多,反思過去的自己備課時間不足,現在沒有看過或想過課程流程,內心總感到不踏實,麻布的講師訓真的改變自己內在的教學魂,每次教學總想著怎樣”有效、有趣、有創意”,目前我還在努力..但至少有好的方向了。

2022.12.27
那天Sam鬧脾氣,頭上的小草轉移注意力才變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