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溝通:如何在情緒失控臨界點全身而退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馴服,偏偏少年十五二十時,又是個最自以為是的年紀,教學現場時不時就會出現劍拔弩張、衝突一觸即發的場面,此時一句不該出現卻出現的話,就可能點燃熊熊烈火,但因為師生地位的不對等,往往形成無法收拾的殘局,這次的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的事件,就是最佳例證。
所以防範於未然,在衝突爆發臨界點先化解,對盛怒之下的雙方,才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以下野人獻曝一下,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案例。
有一次我的導師班犯了一個不可原諒的大錯,不好好訓斥一番,絕對會衍生無窮後患,但訓話的時機很重要,若課堂開始就開駡,接下來氣氛就會變得很奇怪、很難繼續上課,上完進度課中開駡又擔心,太多的留白時間,難免有學生想要頂嘴或狡辯,反而達不到希望學生自我反省的預期成效。於是就選擇在下課前十分鐘開駡,一敲下課鐘,立刻摔門離開教室,留下一臉錯愕的學生們,然後我就直奔洗手間。
沒想到班長和副班長竟追了過來,並在門外敲門,我當下情緒仍然非常激動,竟然氣哭了,更不可能開門了。
於是班長和副班長又回班上,要同學們深切反省、自我檢討,因為一向樂觀開朗的老師,都被大家氣哭了,還對大家曉以大義,都上了高中了,應該懂事一些等等,之後這個班就變了一個樣,不但不再頑皮搗蛋,還變得自動自發,真的是因禍得福。
案例二是我在非導師班的時候,有個學生愛頂嘴又滿口髒話,某日他正在用不堪的字眼,對我做人身攻擊,當下我非常憤怒,立刻怒斥他:「再講一遍!」沒想到這白目的學生竟然真的又講了一遍,我氣得不得了,又吼了一次:「再講一遍!」這傢伙也太不懂察言觀色,還真竹講了第三遍,我環顧四周,還有少數幾個等著看好戲的學生,深知不能衝動,但也不能示弱,否則以後更鎮不住他了,我深呼吸一口,用平穩的口氣說:「請問你一共想講幾遍?可以一次講完嗎?我的課程進度很趕。」
這下換那個學生傻了,而其他同學也轉身瞪著他,另一個更白目的學生問他:「對啊!還要講幾遍?」看到了下台階,那個學生說了一句:「沒有了」瞬間化解了危機,因為沒有當場撕破臉,僵局也順勢解除,日後這個學生就不曾在我的課堂上作怪了。
案例三是我當專任教師時,有個學生無聊,一直拿筆戳前面同學的後背,還貼上我是笨蛋的便利貼,而前面同學是個不好惹的傢伙,竟然從書包拿出甩棍來,作勢要打惡作劇的同學,我第一時間衝過去,「等一下,現在才三月,這麼早就在給我演假裝打架鬥毆的戲碼,太早了啦!愚人節還要等很久,好啦!回座位,你們想騙我,沒那麼容易,我又不是菜鳥老師。」
先讓他們二人坐回座位上,也示意小老師幫忙打圓場,這個突發事件才和平落幕,有個同學私下告訴我,他們當下嚇壞了,非常佩服我的臨場反應,也透露這二個桀傲不馴的學生,因此被我收服了。
最後一個案例是有個學生在月考時,交了考卷,卻遲遲不離開教室,一直坐在位置上,手上還在把玩著一張計算紙,根據考場規則,我請他趕快離開教室,沒想到他竟腦羞成怒,把計算紙揉成一團,朝著我丟過來,差一點就正中我的頭,我忍住怒氣,問他:「我是請你出去,不是請你丟球,丟這麼準有參加棒壘社嗎?」他轉身想離開,我又問:「你是不是忘了說什麼了?」只聽到一聲小小聲的「對不起」,我回:「沒關係」,不過這個監考的班級,以後也不會再遇到了。
我覺得人都有情緒,盛怒之下加上一時衝動,就容易口不擇言,這次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事件,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危機處理不當就會互相傷害,事後再多的處置,都不法抹平傷害,當下若處理得當,反而大可造就教室裡的春天,但說說容易,做起來不容易,我也是歷經多年淬煉,才能有此臨場反應功力,只能說人在校園好修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