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準備好了嗎-關於學貸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國立大學四年20幾萬 私立40~50萬
如果你很幸運出生在小康家庭 家長願意幫你負擔 那你要珍惜
但我是鼓勵學生去負擔學貸的 切合18歲的主題 責任
高中不好好讀書考到私立大學 (先不論特定專長、教授的私立大學)
負擔高昂的學費卻又不好好讀書 畢業後做基本工資的工作 (沒有貶低低薪工作
如果你能創業或創造學程以外的價值當然很好 但多數人照著升學主義走
就要體認到20~50萬的學費 所要付出的努力 如果你又讀錯科系或沒找到興趣
好好探索OK 但你的機會成本是四年40萬 因此更要把握每一個探索自我的機會
體認到出社會就背債的辛苦 而且是20萬跟40萬的差別
這就是基礎學歷的問題 也是現在的現實
台政清交 跟 私立大學 你未看到人格特質以前 HR會想錄用誰?
而傳統觀念的大學玩四年(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獨立的教育會在18歲成年結束金錢供給
好一點的家長會在結束學生身分時中斷金流(碩士暫不論)
保險也要自己繳(但這邊要擔心的是家長保了錯誤的保險
因此趁此機會跟家長及業務討論健檢保險也是好方法
未來就是自己負擔保險費用 會有責任心
這次的修法讓18歲可以更早學習金錢觀念 捨不得孩子的家長可以用協助的方式
機車你自己選 超過5萬自己出 想騎D$G K$V自己賺
或是電動車補助學區里程費用 出遊里程要自己承擔
讓他對每一分金錢的花費都要珍惜
回到前面提的 存款 股票 保險
有網銀活存利率3%跟郵局1%不到 不更新資訊的親友說網銀很可怕
那你學習金錢觀念就會知道這很正常 又不是穩定幣7%
這個就真的要審慎考量 FTX剛倒閉的風險歷歷在目
保險 股票 先不談了 可以去看我其他文章
總結
(特殊情況例外 家暴 嚴重控制慾的等等)
18歲的你 沒學貸的要感謝家長龐大的支出 有學貸的自己承擔
但過去的支出仍要感恩 成年的你要負擔更多責任 家長不必連帶責任
出事自己負責
其實也不限於18歲 30 40歲的你 也許也是理財小白
可以用同樣的方式理解未來的規劃 或是有小孩的你 要用甚麼方式教育
準備好一切 還是 放手成長 也可以相輔相成
跟另一伴討論好就好 那是你們的孩子 不要造成社會負擔的人即可
(社會負擔> 大至犯罪 小至亂丟垃圾 闖紅燈)
還有甚麼優質文章或議題可以推薦我去討論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