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夏天-- 斯洛伐克聖誕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想過有朝一日會在國外過聖誕節,更沒想過第一次在國外過聖誕節會是在夏天。聖誕夜前兩天,Fun 的先生 Choc 就開始準備食材,Choc 來自歐洲的斯洛伐克,是個貼心又勤快的人,他對食物也不挑剔,對亞洲食物接受度很高。但聖誕節對來自歐洲的他而言是個重要節日,特別是 12/ 24 晚上,因此聖誕餐自然由他來掌廚。
聖誕餐桌
雖然夫妻兩個人對節日並沒有特別的布置,但餐桌的節慶儀式感還是要有的。聖誕節的傳統顏色 icon 是紅、綠、白。因此,木長桌上正中央先擺上一條布滿綠、白點的紅色長桌巾,上面放上小聖誕樹、白色蠟蠋、雪花球,再擺好餐墊、餐具、高腳酒杯,節慶的氣氛就出來了。Choc 接著在桌子的四個角落放紅色餐巾紙,分別擺上硬幣、蒜頭、粗鹽、麵包,這是斯洛伐克人的傳統習俗,硬幣代表富有,蒜頭代表健康,粗鹽和麵包則代表基本生活需求不虞匱乏。我想全世界的人在新的一年到來,願望都一樣,都希望健健康康、生活富足。
聖誕餐桌
餐桌上有樣東西是澳洲當地人的習慣,在聖誕餐後玩聖誕拉炮(Christmas cracker),在聖誕節前,各大商店或賣場都會販售,我初來乍到,十分好奇,所以 Fun 就拿出他們的陳年拉炮讓我玩玩看。為什麼說是陳年拉炮?因為 Choc 覺得那根本就是 Christmas Rubbish (垃圾),當初會買它是因為聖誕過後大拋售,變得非常便宜,這次剛好拿出來讓我見識見識。
湯品
就像台灣除夕過年一樣,聖誕節前忙碌了幾天,就為了聖誕夜這一刻。斯洛伐克的聖誕夜必吃的傳統食物,主要有三樣:湯、馬鈴薯沙拉、炸魚。首先先上湯品,湯是由歐式煙燻香腸、馬鈴薯、月桂葉、香菇、酸菜等熬製的;接著則是含有碗豆的馬鈴薯沙拉搭配炸魚。人在異鄉,許多東西都會做一些調整,Choc 說在斯洛伐克的母親,會用煙燻豬腳來做湯品,味道會再酸些,而他奶奶的配方又跟母親不太一樣。馬鈴薯沙拉同樣也是人各有異,在聖誕餐餐桌上一定會出現,但平常時候也會吃。
馬鈴薯沙拉、炸魚
至於炸魚,在斯洛伐克主要使用鯉魚(Carp),這條鯉魚可以是市場買來,也可以去釣回來。通常在聖誕節前就先養在大水池或浴缸裡,就等 12/ 24 那晚油炸上桌。而在澳洲,鯉魚是外來物種,當初由歐洲移民帶進來,但澳洲人並不吃鯉魚,而鯉魚繁殖的速度相當快,又喜歡在河底或湖底攪動挖坑,讓水質變得混濁,對當地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雖然澳洲人受英國人飲食影響,主食為炸魚和薯條(Fish&Chips)但多半使用鱈魚、鱸魚或是鯊魚等。Choc 這次炸魚使用的就是鱸魚,喝完湯品後,再吃炸魚搭配馬鈴薯沙拉,就是斯洛伐克式的傳統聖誕餐。
餐後甜點
餐後甜點是傳統的蜂蜜蛋糕,Choc 在蜂蜜蛋糕上層做了一層巧克力塗層,口味上比較偏甜些;另外又做了一些混合堅果的巧克力球。下午時,Choc 先做了簡單的李子(Plum)和蘋果蛋糕,還有堅果醬夾心蛋糕,剩下的材料才拿來做成蜂蜜蛋糕和巧克力球。我們各自拿了一些,再加上兩球冰淇淋一起吃,十分滿足。用完餐後,我和 Fun 先玩了聖誕拉炮,一人拉一邊,拉到禮物的人就算幸運,但禮物的內容就看你買的拉炮有多貴。
我的禮物
玩完拉炮,一陣笑鬧後,就是打開聖誕禮物的時間 (澳洲人25日才打開禮物)。Fun 為我準備了許多禮物,而我來伯斯前,卻忘了應該準備些台灣的東西,作為禮物來交換,只好臨時買個護手霜、巧克力略表心意。至於聖誕大餐後的活動,跟台灣除夕夜活動也沒什麼太大不同,就是看看電視、聊聊天,或是午夜上教堂。
烤鴨餐
隔日聖誕節晚上,Choc 又忙了一天,準備了烤鴨、馬鈴薯薄煎餅、酸菜、水煮蝦。斯洛伐克的烤鵝是一道傳統美食,Choc 用鴨來取代,烤鴨在烤箱中萃取出的鴨湯,拿來淋在煎餅上,馬鈴薯餅的香氣混和著濃厚的鴨油和湯汁,讓原本單純的煎餅,口感變得溼潤而豐富。至於烤鴨本身,由於烤前預先切塊,因此每個部位都能軟嫩適中,恰到好處。Choc 習慣吃挑過骨頭的鴨胸肉,因為不必費勁處理骨頭;我們則樂得挑了鴨腿,大家各取所需。
烤鴨餐
紫色酸菜是這道料理不可或缺的配菜,酸度不算高,但配上烤鴨和馬鈴薯餅,十分解膩。這兩天的晚餐分別佐以白酒、紅酒,能在西澳享用斯洛伐克的傳統聖誕餐,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25 號晚上 Fun 還邀請了朋友 Pan 來作客,聖誕節就像是台灣過年一樣,大家一起熱熱鬧鬧地,賓主盡歡,也讓我過了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Espresso Martini
    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個最重要營養素:「水」香江人談及「水」,不期然會聯想很多與水有關的形容詞,例如以水為財,見財化水,甚或形容女人是水造等等。那麼古人又怎樣形容「水」呢?不得不説老子在《道德經》的名訓「上善若水」了,他將水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形容高品格的人就像水一樣具有種種美德......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5-22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5-14
    第二個剛好寫於2023/7/15。 在台北的繁瑣事務告了一個段落,今天是南下的日子。 今天也是某個親戚出殯的日子,他的葬禮讓徐家四散的家人又再度聚集在了一起,可是我沒有和大家相聚,因為直到昨天,我都還在臺北苟延殘喘。 當初在收到訃聞的那一刻,雖然這份哀傷離我非常遙遠,我仍詫異命運的無常,我也才驚覺生命的
    Thumbnail
    avatar
    徐瑋璐
    2023-10-07
    第二個滿月禮禮拜天晚上阿禾一口氣睡了八小時 被哭聲叫醒時揉揉眼睛發現天亮了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睡過夜嗎? 昨晚又睡到早八 睡飽的感覺真是美妙無比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10-04
    第二個Y2K之後 你在流行的輪迴中找到方向了嗎?流行是輪迴,有人說10年一次,也有人說20、30年。今天這樣的穿搭,彷彿回到80年代在大學校園裡,我比較保守穿法。 而其他很多時刻,我頂著「閃舞」女主角的髮型,夏天穿著小喇叭褲、或外側镶著一排銀扣的直筒牛仔褲,配條紋襯衫或是彩色T恤,戴著單邊大耳環,手上黏著鑲綠鑽的金色指甲片,背著巴而可PARCO
    Thumbnail
    avatar
    J&V交換試衣間
    2023-09-10
    第二個國家據《富比士》報導,中非共和國已經成為非洲首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支付貨幣的國家,中非共和國國民議會一致通過了該法案,以幫助中非共和國的經濟復甦和建設和平計劃走上正軌。
    Thumbnail
    avatar
    區塊鏈世界
    2022-04-25
    第二個人生 (三) 大阿姨終於跟公司翻臉了,其實沒想到快十年過去了,除了我們家離開公司翻臉外,竟然還有別人做一樣的事,那代表我在公司的時候都想錯了,以為大家都和和樂樂的只有我們家不一樣,在裡面每個人也爾虞我詐,花盡心思在公司立足,不過十年前那個不成熟的我已經是過去了。
    avatar
    Evan Huang
    2022-02-15
    第二個人生插曲- 八年後的八卦    八年過去了,以前公司的紛紛擾擾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八卦,終於,阿姨累了,不去上班了,
    avatar
    Evan Huang
    2021-12-16
    第二個月第四週※此篇文章僅作為自我計畫的流程 給予自己期許與里程的紀錄 並非任何創作、商業文
    avatar
    續石清樹
    2021-11-07
    第二個月第三週※此篇文章僅作為自我計畫的流程 給予自己期許與里程的紀錄 並非任何創作、商業文
    avatar
    續石清樹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