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小,渺小如我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自卑但也不像文章表現出的傲嬌,總覺得自己唯一的長處是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而努力為之,可能我這輩子都遇到比自己優秀許多的人,很害怕被人揭穿我的偽裝——小時候經常幻想一個畫面,也許我在演奏長笛,突然一個人衝上前說:「滾吧,你根本沒有天賦,別在這裏吵我們!」——可是我受的教育又告訴我,一個人必須先有自信,別人才會信任你。
人在大自然中總是渺小的,無可避免的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帶來的生離死別。
於我,渺小,最有感觸是在閱讀,喜歡閱讀文史哲相關書籍的習慣也是從家中長輩傳承而來的,外公總說要先有基礎知識才能追求其他的領域,從我識字開始到現在,接近三十年的閱讀經驗,還在基礎知識,很難跨越到更深的層面,可能是我閱讀的量一直不夠,這也是依然反覆閱讀經典文學的原因。不只是閱讀領域的「窄」,即使在經典中都能再次挖掘出新的體會,這使我的興趣維持在此,也還能發現自己知識上的渺小。
前陣子讀的「埃及獨立書店創辦人寫的書」中提到她在開書店前未從閱讀過商業書籍,而在她2000年初期阿拉伯文讀者多半只讀文學小說、詩集、歷史和社會學,作者說埃及人並不相信別人的成功能複製在自己身上,除了是他們社會中缺乏一套穩定的執法標準外——創業者總是要靠關係疏通——也由於埃及受到法老文化的影響,認為企業的成功僅是靠著創辦人的力量,其他人都是聽他發號施令,他們並不相信團隊合作的重要。
渺小在寫作中,我最近寫作速度慢下來了,慚愧於之前許多放在寫作平台上的文章都太草率,一開始就是為了自己而寫,打開電腦就能創作也算是一種釋放,但隨著追蹤者逐漸增加,好像不能如此隨興,我一直相信寫作是思考的表現,而我不想讓人覺得這些思考只是一堆廢話,這是我最近避免的事⋯⋯
渺小也在工作中,這兩個月開始聯繫和出版、書店、媒體有關的人脈,我們是相信作者的作品才敢這麼做,若是換成我自己的創作或許就沒這種勇氣,我認為文化工作即使能動用人脈最主要的關鍵還在於作品本身,有趣的是真的愛好文化的人會不計回報的幫忙你推動文化事業,可是也不敢斷然地說自己就在做有意義的事,只能說那是我們有興趣、想要做的事,而剛好這些事受到別人的認可,他們願意合作和幫忙。
我還記得幾年前在擔任某媒體的主編,和編輯去採訪某間後被稱為潮流書店的書店,採訪過後,我和編輯說,「為什麼一個商人要把自己包裝為文化人?」,我可以很清楚的分辨販賣文化和文創體驗的人是不同的,並不是他們辦吸引人的活動就說是商人,而是對待書籍的方式,當時編輯很驚訝我竟敢說出這種狂妄的話(當然只是私下),可能是我心裡面一直有個老派的靈魂告訴我做這種事不能求快,不會是潮流而是經營,那時還沒有指出「潮流」二字,不過我就問書店老闆:「對於跟著流行來打卡的網紅看法?」。
他應該是不能說太多的,總不能批評自己的客人。
這是今年最後一篇文章,想感謝經常在留言中鼓勵我的創作者們,感謝你們看到渺小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