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個我使用 Heptabase 的方式:個人知識管理、人生OKR與財務規劃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看到 Heptabase 創辦人 詹雨安在臉書分享即將發布 Heptabase 1.0 版本,身為用了超過一年的用戶覺得十分開心,Heptabase 從一開始只是我的筆記軟體,到後面我把日記、財務規劃等也都使用 Heptabase 軟體管理,基本上我的人生離不開 Heptabase 了

所以打算來分享我自己使用 Heptabase 的方式

  1. 如何管理個人知識系統做筆記
  2. 如何使用 OKR + 日記方式管理自己的人生
  3. 設定財務規劃藍圖與定期追蹤

三個面向,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用法跟想法也非常歡迎分享

寫筆記:管理個人知識系統

應該是最多人分享的,我自己是在看完《卡片盒筆記法》與《第二大腦》後,開始學習做筆記,拆解成 寫靈感筆記快速紀錄 => 整理成永久筆記 => 試著與既有的筆記聯想

這部分個人建議 先不要急著將卡片分門別類,把相關的知識卡片都放在同一個大白版中一目瞭然,等到一定程度在用 section 分隔,最後發展成熟在用新的白板 (whiteboard) 去分類

主要是太早分門別類反而喪失了產生連結的可能,全部都顯示在同一個白板中透過視覺化方式拖拉,個人覺得這樣最容易激發靈感

raw-image

我自己身為後端工程師,領域中有很多不同面向的技能樹,從程式語言、資料庫、雲端服務等,我目前用一個大的白板管理全部的卡片,當想要比較不同資料庫例如 MySQL vs PostgreSQL 就可以輕鬆的拉出相關的卡片直接比對

等到領域累積夠多或是足夠獨立,例如不同程式語言如 Ruby / Golang 我會放到不同的白板中,在資料細節粒度與大局觀之間取得平衡

個人知識管理部分秉儒大大有更專業的分享 《我的個人知識管理系統》,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寫日記:管理自己的OKR

在工作中公司會有願景,接著用 OKR 設定中短期團隊目標 O (Objectives),透過 KR (Key Result) 檢核離目標還有多遠,具體執行時會拆成多個專案執行

套用在人生我覺得也是一樣方式,差別在於公司是一個組織而人生只有自己一個主人翁,因此我們必須釐清

  1. 個人願景是什麼
  2. 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實現願景
  3. 根據目標拆成多個專案,往目標邁進
  4. 根據專案,以月、週、日規劃行程,確保專案持續推進
raw-image

​具體做法之後可以再細細分享,這邊我主要是年度參考 Year Compass 模板分成 工作、生活、智識、財務等面向,接著時間細分成年度、季度、月、週、日建立目標與回饋,我最喜歡 Heptabase 的部分是 Journal,同樣是卡片形式但多了日期的標記

raw-image

透過 Heptabase 追蹤進度最棒的就是 我可以透過視覺化很清楚安排每日 todo list,並確保 todo 吻合我的人生目標

財務規劃

raw-image

財務有支出有收入,投資又有不同的管道跟方法需要研究,前陣子 Heptabase 出了心智圖 Mindmap 功能,可以用心智圖方式先大局觀建立框架,接著搭配卡片一張一張填滿細節

mindmap 抓框架 + 卡片填補細節

mindmap 抓框架 + 卡片填補細節

執行部分我會分成心法與實際作為

  1. 心法
    需要研究的部分,例如投資有什麼標的、該用什麼策略才適合、保險有哪幾種保險要保、現在我與我的家人需要怎樣的保險才夠等等
  2. 實際作為
    實際把資源投入,並且定期追蹤,Heptabase 卡片支援基本的表格 (Table) 整理資料,我固定是半年追蹤一次,可以直接標記日期會跟 Journal 連動,不用怕忘記

結語

Heptabase 是我每天必用的軟體工具,他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整理資訊最重要的就是巨觀與微觀資訊粒度掌握 + 視覺化的呈現,Heptabase 有 Mindmap 可以整理框架 / Whiteboard、Section、Card 對應不同的資訊粒度 / 以圖像化、拖拉呈現的核心基礎,完美符合我的需求

以上分享我個人的使用方式,如果對哪一個環節有興趣或建議,非常歡迎留言討論與交流 🙌

鄭元傑 (Yuanchieh)
鄭元傑 (Yuanchieh)
熱愛創作與嘗試新鮮事物的工程師,下班後的人生比上班還忙,喜歡運動、個人成長與軟體工程相關領域,寫部落格已經將近10年,最近花比較多時間練舉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