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內在原力》發揮內在原力關鍵一招,我把「奧客」變「貴客」!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要一直問為什麼我們交不出貨,你要問你自己為什麼老是下這種爛訂單給我們!」
「你講這什麼話啊!我要投訴你!」
……
或許你也曾在工作時遭遇類似的狀況,就是某些客戶或同事會不斷挑戰你的底線,而在某些情況下,你不小心斷線了而脫口說出一些衝動的話語,而這個話語就被拿來大作文章,引發後續更多的麻煩…….。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當初與客戶談訂單配合時,談好的情況是 A 材料每個月預計下多少數量,預計多少天可以交貨。結果讓人驚訝的是結果,客戶實際下單時,下的是 ABCD 材料,然後數量遠比先前告知的數量多了 3 倍。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我賺翻了,業績暴衝耶,但實情是工廠產出超出負荷,根本無法準時交貨…..,反而還可能會引發客戶空等不到材料而必須賠款。
每天像是夾心餅乾一樣被客戶催貨與工廠人員追貨夾在中間,天天過著慘淡的日子,讓我倍感壓力,下班後手機只想開飛航模式來逃避,然後隔天又因為沒有即時回覆又被客戶二次投訴…..。

上帝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

但上帝往往就在這種關鍵時刻給了最好的安排,就這麼神奇剛好我剛好正在閱讀《內在原力》。內在原力泛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文字與肢體語言) 和無形(慈悲心、同理心) 促使其他人產生動機,進而一同幫助你完成某事。
由於作者愛瑞克文筆很好,文章架構跟觀念都清楚明瞭,讓我在讀這本書時非常快速,也因為我是內向人士,所以我是從後面倒著讀回來的(很特別吧!)。而當我翻到第 7 章沒有壞事時,就這麼時機恰好地讓我腦洞大開。
愛瑞克說到:上天的安排一定有用意,並且留下了線索讓我們去找到乍看是壞事之下的好事。
就這麼一句話引起了我的興趣,想說都已經這麼慘了,不妨就轉個念試試看吧!
愛大很貼心的在每個章節後面設置內在原力心態設定與行動清單,既然剛好有現成的慘案正在發生,還不立刻現學現賣。於是我(帶有強烈嘲諷意味)開始寫下客戶的 3 個優點:
  1. 政治力點滿。能力平平卻能夠將高層擺平的服服貼貼,得以持續在公司生存至今
  2. 臉皮厚達 30 公分。客戶勇於提出各種無理的要求,這種不畏艱難的勇氣相當厲害
  3. 緊迫盯人。每天照三餐追進度,這種堅持的態度值得學習
寫下來後我自己也想笑,然後轉念想像我正像是在玩遊戲一樣,面對這個「奧客慢」boss,逃避就不能通往下一關,只能硬著頭皮面對。

積極正面回應

於是我決定正、面、對、決!既然你喜歡緊迫盯人,那我也祭出不符合社交距離規範的貼身防守!
隔天一早直接一通電話打給客戶,先跟客戶說他的訊息我最晚會在一定時間內即時回覆,不會飛航模式拖到隔天,然後原本一週送貨 2 次,我給你像 PC home 一樣天天 24H 送貨!不管完工多少反正我就是一直歡樂送。而且每天固定在一個時間回報現有訂單狀況,讓資訊盡量透明。
客戶在我提出這些做法後,出乎意料之外的態度就放軟了,彷彿變了個人一樣,口氣也變和緩了。
「那就先按照你說的這樣做吧。」客戶說。
「好,我們就是盡量優先幫你做,反正有多少我就出多少,每天都送貨,絕不會拖」我回覆。
「好,謝謝。」客戶回覆。

奧客變貴客

自從那天我反守為攻之後,客戶的態度就起了 360 度大轉變。沒有再緊迫盯人了,讓我可以用客戶可以接受的步調配合。漸漸地配合的默契就形成了。而這樣的緊張狀況維持 2 個月以後就回復正常。
這件事背後的好事就是我得以找到與客戶配合的默契,以及讓這個奧客變得相對好管理。另一件好事就是,因為我先前提到的訂單量暴增的因素,讓我業績原本在公司排名在 3 - 5 名之前遊移的名次直接霸榜,在當月得到第 1 名衝,也因此領到了比平常更多的獎金呢!
但是你以為奧客本人有改變嗎?並沒有, 你想太多了,有也是一點點。接下來才是我最想告訴你的,重點其實在於你「心中是怎麼看待的」!你一直覺得他是奧客,那他做的所作所為你都覺得很奧,根本來亂的。但你在心中轉念成他其實是貴客。那你回應他的方式自然就會不一樣。而從你回應他的方式不一樣,他回應你的方式也會不一樣,這樣就可以起到正向循環,你的內在原力就會開始影響他。
你看,我光只用了書中的其中一個內在原力設定,就已經起到這麼大的改變。若你能掌握其他的 8 個內在原力設定,相信你的人生絕對能夠更順風順水,持續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9 個內在原力的設定

本書圍繞在 9 個內在原力的設定
  1. 一人公司:像經營一家公司一樣經營自己的人生,當自己的執行長、財務長、營運長、行銷長、技術長
  2. 三種工作:主副業中含有金錢收入、無償及自我實現的工作組合是取得身心靈平衡的關鍵
  3. 利他共贏:幫助別人的比例要隨年齡增加,如 30 歲的人要 30% 利他
  4. 成功方程式:就像煮出一道佳餚需要好的原料、佐料、料理方式與廚師,成功也有方程式,那就是:成就= 熱忱 X 能力 X 思考方式 X 成功者的防護罩 X 人際槓桿
  5. 站對地方:透過人際網路,讓自己往前站一點,讓更多人看見
  6. 無限思維:人生是場馬拉松,只要你沒有放棄,你就不是失敗,而是尚未成功而已。
  7. 沒有壞事:像玩遊戲找寶藏一樣發現每件壞事中的好事,將逆境轉化為成長的養份
  8. 包容力:不要覺得很多事都是你應得的,學會珍惜與包容他人可以更容易獲得他人的幫忙
  9. 常保OO:最後一個留待你從書中發現,哈。
書中都會針對這些內在原力的設定有非常精彩的故事與案例解說,這本書絕對適合收藏一本在你的書架上,每當生活遇到一些困難時,就來翻一翻,絕對可以給你帶來不同的收穫!
不要試圖改變黑洞人,而是專注在讓自己成為更亮的恆心人。黑洞人以前也曾照亮過別人,只是我們來晚了。

結語:內在原力就是人生的攻略本

這本書我想推薦給所有人,這本書就好像一個人生的攻略書。你可以自己選擇不靠攻略用自行摸索的方式來過人生,或者你也可以透過書中談到的 9 個設定來更輕鬆的享受你的人生,並擴大你的內在原力,發揮出你從來都不曾想過的影響力。
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而行動決定結果。
透過這篇文章所跟你分享的故事,你就可以得知,光一個轉念就可以產生如此不同的結果,讓奧客變貴客。若你能掌握書中那 9 個內在原力的設定,相信你可以迎向一個更美好的人生。。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你。另外也推薦給你愛大一場很棒的演講,我就是看了這場演講受到相當大的感動。影片跟購書連結都在下面喔,另外也歡迎你追蹤愛大的粉專。
你生活中發生什麼奧客事件嗎?歡迎留言討論看我們能用哪個內在原力來破解吧!

⭐延伸閱讀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免費索取」Mr.S 私藏全方位學習書單 https://bit.ly/3tS3bQ4
「免費」訂閱Mr. S電子報,與你一同學習與成長:https://bit.ly/325giB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