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創造價值」的個人商業模式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關於我遇見《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那天家裏的“書本庫”空了。於是我決定到書局看看有什麽書本可以讀。偶然就被我發現了瓦基寫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瓦基,一位台灣的作家,經營著自己的部落格網站《閲讀前哨站》和Podcast節目《下一本讀什麽》。如果是很想快速地獲取書本的知識或者想入門閲讀卻不懂要讀什麽書,我很推薦到《閲讀前哨站》逛一逛。或許你就跟我一樣不小心入坑了呢!

閲讀前哨站網址👉https://readingoutpost.com 


當時因爲瓦基帶給我做Blogger的想法,加上對於瓦基是如何經營《閲讀前哨站》感到很好奇,於是乎就這樣買下去了。

因爲買到書很開心所以拍照的我

因爲買到書很開心所以拍照的我




關於「個人商業模式圖」

在書裏面,瓦基講述了他如何成立了《閲讀前哨站》,并在過程中如何不斷地成長。其中提到的個人商業模式圖最讓我感興趣。個人商業模式圖就像是一個建築師的藍圖,它幫助一個公司來決定目標,規劃路綫以及確定自己的資源。個人商業模式圖被分爲九個部分:目標客群價值主張客戶關係運作通路關鍵活動關鍵資源關鍵合作夥伴成本結構收益流。而每個部分都可以用一個問題來幫助我們填寫。

個人商業模式圖的構造以及幫助填寫的問題

個人商業模式圖的構造以及幫助填寫的問題




一個成功的商業就是在不斷地「創造價值」


我在填寫的「價值主張」的時候經常會不知道要寫什麽,於是我重頭看了關於個人商業模式圖的篇章。我發現到一個商業的主軸都會圍繞在創造價值。Spotify提供了我們聼音樂的便利,Facebook提供了互相溝通的價值,Google節省了尋找資料的時間。所有你能説出口的公司都是在幫助我們,在不斷地提供各式各樣的價值。那些我羡慕的,可以站上舞臺,不斷地啓發我們想法的人,不就是在把他們的經驗和方法分享給我們嗎?於是乎,我就在價值主張上寫下了“啓發大家的想法” ”分享書中的知識” 等那些我想提供的價值。

寫在子彈筆記本的第一版專屬個人商業模式圖

寫在子彈筆記本的第一版專屬個人商業模式圖




結語

總的來説,個人商業模式圖對於我未來的打算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它讓我意識到自己應該做的事,讓我在Blogger的這條路上又有了更明確的方向。如果有任何人想嘗試的話,可以用瓦基在書裏面提到的方法,拿出一張A4紙,畫上九個格子并把九個部分寫在各個格子裏,最後用便利貼把格子填上。個人商業模式圖并不是固定的,它會隨著時間慢慢改變,所以用便利貼就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撕下來再貼新的上去。最後,非常推薦大家閲讀《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這本書,裏面提到了各種可以幫助想要改變人生的建議,是一本對於不喜歡上班的人不錯的一本書。




日常廢文#麻雀的觀察日記 & 部落格的最新通知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2233666563

信箱👇
[email protected]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 Podcast從零到一】三個幫助創作者說話自在不卡的錄音建議繼上次分享【運用Podcast的製作思維,給想半低調的創作者,開啟網路影響力的三個起手式】的內容之後,有些讀者回饋說: 「好尷尬」、「對著電腦或手機錄音,很容易就是不自在」、「要怎麼做才能說的自然又不卡呢?」、「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好陌生」⋯等問題🙋 這邊提供三個幫助自己講話能自在的練習方法,讓你
avatar
愛美麗
2023-09-27
地方創生的大航海時代,多元探索職涯秘寶隨著地方創生火熱展開,促進優秀人才全台流動,各地創生團隊善用各自不同的專業,開啟新商業模式及一番戰場,已突破過去受地域限制的職癌涯想像。而家長可帶孩子與創生團隊進行真摯的生命互動,思考更多元的職涯議題,如「成功的定義」除了賺錢,能有更多元的價值實現,以及「我為何而工作」、「未來想在哪裡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23-09-18
關於靜坐與書寫,如何幫助創作論述上課儀式感的修煉 學生一進水墨教室,第一件事情不是準備畫具,而是準備自己上課的心情。 從正式上課的第一節,我就帶孩子練習三分鐘靜心和三分鐘自由書寫: 靜心時專注在自己的數息和內在身體; 書寫時不要停不要停,只為自己而寫。 這需要長期體驗,更需要刻意練習...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9-09
【幫助給創作者提高分享的5個進擊密技】-歐陽talk書秀《進擊的文案》觀後感 日更臉書今天進入第19天,換句話說正走向日更三十終點的2/3,這段時間我覺得最有「意識」跟「收穫」的是要寫給誰看這件事。 特別在日更測試的階段,總會想從數據裡找到一些答案,除了寫給自己爽的內容,更多時候也會希望自己提供的內容是有幫助,甚至可以廣為流傳。 這個時候,你會需要來場讀書會的刺激。 ┄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07
別再浪費時間在沒有幫助的地方,好的日子你得更加關注,努力創造「喜歡」的生活。 【別再浪費時間在沒有幫助的地方,好的日子你得更加關注,努力創造「喜歡」的生活】 你得過的快樂一點,煩人的事,討厭的人會存在,我們得更加關注自己的快樂,我們得更用心再創造自己的人生自由,努力的朝向我們的理想未來,漸漸地遠離不想面對的人,討厭的事情。 別再因為討厭的人而佔據了你的時間,你其實可以離開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7-04
讀後感:Spotter出資買斷 YouTuber 未來廣告收入,有哪些招數幫助創作者更快變現?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Spotter出資買斷 YouTuber 未來廣告收入,有哪些招數幫助創作者更快變現? 1. Spotter出資買斷YouTuber未來廣告收入 2. Spotter的金融科技服務,讓網紅的內容真正「有價」 3. 數據分析,幫助網紅擴大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5-12
幫助我創造70萬收入的 5 種副業Photo by Slidebean on Unsplash 一直以來我對網路事業很有興趣,每次逛書店的時候絕對都是往創業相關的書籍的走道去,非常嚮往有機會能夠透過網路創造足夠的收入,真正得到可以創造生活的自由,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有同樣的追求!除了裸辭創業外,我覺得打造副業是創造更的收入最安全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副業聊天室
2021-09-01
不要吝嗇幫助他人,但要創造商業變現的機會我們身邊都有一種朋友 聽說你做設計的,可以幫我做個免費LOGO嗎?聽說你文案寫得很好,可以幫我想個標題嗎?聽說你做網站很強,可以幫我做一下嗎?我電腦壞了,你不是會修,幫我修一下。你不是認那個識誰誰誰,你幫我介紹一下,我想請他幫忙。 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人聽說我很會吃飯,要請我吃飯的。我也很會花錢,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1-18
五個步驟幫助你走出『混亂』創造美好生活。經歷了2020這個與眾不同的年,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嗎?變得更糟,還是發現了過去被忽略的問題。無論哪一種其實都是一種警訊,在告訴我們改變的時刻到了! ░ 第一步:釐清核心問題的發生? 先靜下心來想一想,你的生活為什麼會一團糟呢?又是在哪一方面感到不順心呢?是對於未來的人生方向?還是人際關係?還是
Thumbnail
avatar
療 癒 情 畫| Faifary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