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運氣,決定了人生的結局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敗的人歸咎於運氣!什麼時不我與,都是命運造就了我的悲劇,而諸多成功的人也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成運氣,我只是運氣好了點,我如果沒有這樣的機運我不可能成就現在的自己等等⋯⋯。
兩種看似完全對立的人,難道都真的只有運氣這一個簡單的因素嗎?其實未必,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兩種心態的差異。別看都是運氣好與壞的因,種下成與敗的果,當中可是有巨大的差異。
把運氣歸咎於失敗的主要原因的人,在商學的心理研究叫做『外控性人格』,把一切的成敗的責任都歸於外在,認為都是外在因素導致的,心態上認為只要有好的景氣、環境與賽道就有如投資界的名言:站在風口上的豬都能飛一樣。
而你是不是在想:成功的人就是商學院教的『內控性人格』,認為一切的問題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那種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心態,這總想法的人確實已經比第一種人格好上不少,但是這文章要表達的人是昇華更高的另一種思維,他已經做了所有能自控的努力,而且他也一直遵守這這樣的哲學,但他更清楚的知道即便做完所有的內控,常常也是有很多無法掌控的外在因素,會影響了成果,進而會心存感激的感謝運氣與上帝賦予的好運氣。
最後其實不論是內控性人格還是外控性人格,都有成功的案例,但是在我身邊能夠長期且穩定成功的人,都是內控性人格的昇華,他們做好他們所有能夠做的努力,隨時等待機會的臨門一腳,如同2022年阿根廷隊的梅西,他在帶領國家隊勇奪總冠軍前早就完成了所有內控,而成功的結果得來特別傳奇也特別感激的皇天不負有心人。
圖面來源:
https://www.vectorstock.com/royalty-free-vector/lucky-word-lettering-vector-20430631
97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