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薪盡火傳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降臨,新年新希望的日子又到了。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沒什麼規劃人生的習慣,通常都是起了頭才弄清楚後面怎麼回事,但頭洗到一半又不能不沖。
譬如讀了研究所,後面自然有一堆修課與論文要求;又如結婚生子,後面自然有一堆家務與教養要求。
這種算是套裝方案,整個終始程序皆已公式化,付出什麼、得到什麼都比較明確,只要考慮如何執行就好。
至於邊選擇邊摸索,而有點成果的,算來大約是去高中教哲學、和系上一起搞兒童哲學,以及讀書寫雜感。
都是散裝方案,規劃感不強,目標、時程與策略意識都很弱。偶然遇到某些事,覺得可以加什麼或改善什麼,就東弄一點西弄一點。
運氣比較好的是,過往這麼多不同方案,其間有些重疊性,也有積累與發展空間可言,加上親愛的妻子支持,或許能說日計之而不足,歲計之而有餘吧。
回頭一看,你套裝方案選了多少,散裝方案又執行多少,合起來足以左右人生方向與難易度。有種遊戲主角怎麼分配技能點的感覺。
總之,今年會有些轉變,主要圍繞著兒童哲學。
.成立台灣兒童哲學協會
之前的經營小有成果,接著想當成創業,擴大規模認真來做,並尋求與社會各界合作。可以運用的資源不少,但如何彙整會是難題。
以我的個性與能力,最好是擔任研發與教學職,努力不要拖到同仁後腿。
.使兒童哲學學科化
簡而言之,就是使兒童哲學成為正式的分支學科,包括全新的教職、課程、論文、研討會甚至專書。
說來容易做來難。目前的思路是,建構一套模式,以現有學術方法來分析後續教學現場,並做為開課與論文的基礎。
恰巧恩師剛出新書,論述他多年來逐漸成型的研究方法,是以情境分析為核心,套用在教學現場可說先天合拍。恩師也相當樂見這一可能性,但願自己別辜負他的期望。
.寫兒童哲學書稿
算是改編自原有課程的延伸閱讀,內含我對戰國歷史的特殊理解,正與出版社洽談中。
其實從學術標準來看,我的理解常常算是超譯,但寫給一般人看不必顧慮那麼多,有趣有用就是王。但考慮到研究需求,最好修改成利於理論進展的形式。
目前預計走情緒理性化的路線,因為平均而言,未成年人的情緒辨識力遠勝理性辨識力,兒童哲學最好能先處理兩者之間的轉換融合,而且這有大腦科學的理論支持。
.多寫知性文章,尤其是AI共作、知識兌現。
前幾年根本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未來要設定與控制範圍,才好形成一套技能組合。
之所以選擇AI共作,是因為我認為聊天AI+繪圖AI,未來會有智慧型手機+搜尋引擎等級的影響力。
至於知識兌現,是我認為現在的傳播模式改變太劇烈,除了敘事流程越來越重要以外,圖片+文字的模式必須大幅優化,否則根本競爭不過影片+音效。
最後不免來點雜感。這幾年不常讀哲學理論,大部分時間在想知識應用的問題,或用一個比較炫的詞彙,叫哲學技藝。
很多人會說理論是技藝的根本,但又避不開有理論無技藝的眾多案例,學一堆籃球理論不見得會灌籃,學一堆美食理論不見得會下廚,學一堆道德理論也不見得比較君子聖人。
那麼,想要增進技藝,理論是否必須?多年來我總想不透這個問題,如今好像抓到了關鍵,說穿了也就一個字:傳。
《莊子》裡有段敘述叫薪盡火傳,從頭到尾也才十幾個字: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意思其實很簡單:上古時期,你在此用柴薪生火,讓大家一陣讚嘆。而哪天你離開了,火也就燒完了。
但只要有心,你可以把生火之法傳給他人,接著要取暖也行,要烤肉也行,要燒磚也行,應用方式無限,隨大家自己去玩。
所以我得到的答案是:有理論當然很好,但一定得想著傳給誰、怎麼傳、傳哪些、何時何地傳,傳了之後又可能會怎麼樣,才會真正推動技藝進展。
對我而言,無論想要發展什麼,現在開始研究幾年,應該足以傳給學生用。但我也不知到時能遇到多少學生,這部分只能隨緣了。
網路上很多廣告會說要投資自己,但到了四字頭的歲數,心力只夠想著投資下一代。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