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 ≌ 譜#28|創作教與學|讓生命的盤旋浮現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空 ≌ 譜#28|創作教與學|讓生命的盤旋浮現-
親愛的同學們,這段時間好嗎:)⠀⠀⠀⠀⠀⠀
這段日子,看似繼續著工作,同時清楚自己正在經歷一段結束,從這份結束醞釀開始。⠀⠀⠀⠀⠀⠀
先不為它下定義,目前的經驗亦無法定義。這段時間想了很多,關於私塾要如何繼續。⠀⠀⠀⠀⠀⠀
在過去的互動經驗中,我為不同朋友嘗試規畫、參與了各自適合的方法;在這段沉澱裡,我也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有做到起初想做到的嗎?從當初六月的發心至今,不斷在經歷一種探索與反省。⠀⠀⠀⠀⠀⠀
一方面是,欣慰自己一手將靈感催生及落實,而你們來到我的面前,直到今天還有人陸續看著去年的表單詢問。⠀⠀⠀⠀⠀⠀
我們確實也在去年激盪出不少動人的火花,有人決定立定志向深化學習、有人即使工作繁忙仍不放棄、有人則在裡面越來越知曉自己。⠀⠀⠀⠀⠀⠀
另一方面,我也隨著你們帶給我的歷練,覺察到有時候我們會礙於一種「現實」,而和彼此交流最珍貴的振動擦身而過,熱情有時在這裡消磨。⠀⠀⠀⠀⠀⠀
這個現實,很可能是「理解」的有限,而這份理解,則包括了:心智階段、生命歷練、符號辨認、學習程度、抽象能力、又或者單純是彼此對彼此,有沒有辦法進入更深關係的想像。⠀⠀⠀⠀⠀⠀
也或者可以這樣說,身為一位接觸占星較久的實踐者,有時候我會看見,我們不一定有做到學習中真正重要的。而這裡也有我的責任。⠀⠀⠀⠀⠀⠀
什麼是真正重要的?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是之所以你們來到這裡,也就是在我身上,有得以讓你接觸到自己的地方吧。⠀⠀⠀⠀⠀⠀
或許是占星真的太遼闊了。遼闊到我們不小心,迷失在技術和解構的層面,沒有時間尋找背後語言的原型及譜系。雖然理論是重要的,不過我也意識到若繼續如此,自己並不樂見。⠀⠀⠀⠀⠀⠀
原因是,星盤當然是絕對客觀的,然而它在中性客觀之前,若沒有進入主觀全部的探索,它在人們身上便離不開「誤導」的認知,而當事人在某種程度上並沒有能力意識到這樣的事。⠀⠀⠀⠀⠀⠀
這裡的主觀探索,指的是持續而深刻地走進認識自己的過程,這個過程是動態、且隨著階段有所演化,我相信這裡面已經有一個圓,一個如去年大堂課提及的「盤旋」。⠀⠀⠀⠀⠀⠀
而這樣早已存在的規律,我們必須讓她浮現。
我的意思是,我們花太多時間在讚嘆星星的浩瀚與構成,以追索某種依靠、操作或答案;同時花太少時間在開創自由、開創未知、開創一種主動性是——當我知道外在所有運作都是我的「投影」時,我如何回到源頭,如何看見從這裡(內)到那裡(外),於是接受後可以承擔、可以創造。⠀⠀⠀⠀⠀⠀
首先我們必須讓你至少可以回到那裡。⠀⠀⠀⠀⠀⠀
所以我很想重新在現在這個基礎上,走到最初構思私塾的方向。也就是練習和大家一起開放、一起創作。⠀⠀⠀⠀⠀⠀
然而這樣的作法,將會遇見很多的不容易,畢竟創造之前,若沒有時間或空間去開發自己是什麼,又怎麼拿捏創造可以從何開始、從何落腳?⠀⠀⠀⠀⠀⠀
尤其現代人多是碎片喧囂的、加上世道當代源源不絕產出各種「聰明的方法」,我們很容易用一個說法、一個標籤、一個狀似比自己還耀眼的人物,來迴避某處尷尬不安的。有時候就連所有的詞彙,都在阻擋你待在那裡,那個創造之源。⠀⠀⠀⠀⠀⠀
而如果沒有方法呢?如果我們就這樣赤裸裸的望向自己呢?這是我想挑戰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停擺、更多的時間讓不知道發生、且更多的時間,來面對那些背地裡操弄著世界的殘影。⠀⠀⠀⠀⠀⠀
如果你願意,我們的接下來,不一定要有「學習目標」,沒有目標會是一個重要的釋放。沒有一定要走到哪裡,就只是走,而走的同時,所有需要的內容將會一步步地豐厚且流動遞進。
學習占星這段期間,一個領悟是,星盤是由一個生命體所綻放及持續螺旋的,若沒有對於自我的覺知,等於沒有適當運用占星的可能;即便當事人學到了各種學派、技巧、或看遍了所有資訊。⠀⠀⠀⠀⠀⠀
當事人必須發展自己的詮釋。真正影響詮釋的基準點在人的核心處。⠀⠀⠀⠀⠀⠀
我們來練習看看那個點。因此,上課方式會有一些轉變。請你往下確認,若有任何不了解、或需要討論之處,我很願意進一步說明。⠀⠀⠀⠀⠀⠀
1、第一個轉變|⠀⠀⠀⠀⠀⠀
會讓你們說話多一點。不論是嘗試描述、釐清、自我解讀。我們不趕時間,沒有課程和課程間隔的限制,因為希望同學在生活中有更多的體會和準備。⠀⠀⠀⠀⠀⠀
2、第二個轉變|⠀⠀⠀⠀⠀⠀
請提問並有所意見,占星學雖然有它邏輯嚴謹與相當的規則,不過那不是壓迫你遵從命運的權威,反而是激發你在有限當中,尋找更多矛盾和哲學象徵的空間。⠀⠀⠀⠀⠀⠀
請同學們在每一堂課前三天,用你能夠表達的方式,談你想要討論的主要課題,而我再從這裡去思考如何使內容更延展、更具啟發性。⠀⠀⠀⠀⠀⠀
這個授課內容不一定會是連續的、或從基礎一步步建構起,而是針對你平時搭配市面教材或其他自學的進度,我們專注地從那個疑惑、或人生的困局靠近。
這裡用意的是,讓占星可以在你的生活留久一點,讓它變成一種習慣,不是行事曆上特地前往的行程。於是這裡再強調,我們不趕時間。(若你被現實卡住太久,屆時也會有其他辦法)⠀⠀⠀⠀⠀⠀
另外,在私塾中,預計推出一個新的作法。⠀⠀⠀⠀⠀⠀
即是用長長的時間聊「 月亮 」。⠀⠀⠀⠀⠀⠀
一個有意識的人,會知道月亮影響多麽深邃,好比我們不得不承認,身上有源於母親的繼承、或家族難以割捨的制約,又好比我們無論長到多大年紀,多數日常的選擇,都可能追溯到這處所為何來的本源。⠀⠀⠀⠀⠀⠀
還不知道要怎麼作,如果你對月亮企劃有所期待,也歡迎說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空   ≌   譜  》
《 空 ≌ 譜 》
這裏是以探究占星學術,將星辰教導描繪於形色的習作空間。 圓盤凝刻時空,指認心的力量。每一聲擺盪,每一座身體所盛裝,皆是系繫相連素樸而恆常的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