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債的鑰匙~5.請祖先用餐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3-05請祖先用餐
朋友看了我一下,回答說:「天上!哈哈,你以為過世的親人都會在天上嗎?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死後能昇天的,只是少數中的極少數。」
陽光發現公司一位修行的前輩在吃便當前都會先閉目養神一陣子才用餐?
陽光很好奇,不知道這樣做有甚麼好處,所以就找了個時間去”關心”他:「你是不是便當太燙了,所以都要等涼一點才吃,其實下次熱便當的時候只要將微波爐的時間轉少一點就不用等了啦!」。
朋友聽後笑了出來,看著我半天才跟我說:「不是啦,我其實是在等祖先用完餐後我再吃。」
「等祖先…用…完…餐?祖先?在哪裡?你不要說一些讓人聽不懂的話啦!」(陽光心想,你會不會太誇張了!)
這位有修行的朋友接著說:「因為祖先們肚子餓都在受苦,所以才請祂們來用餐,不過因為我也不是很有錢可以供養甚麼,所以我吃甚麼祂們就吃甚麼」。
陽光好奇的問:「為甚麼,祂們不是都應該在天上嗎?」
朋友看了我一下,回答說:「天上!哈哈,你以為過世的親人都會在天上嗎?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死後能昇天的,只是少數中的極少數。」
「是喔,真的嗎?我爸媽常說,死去的阿公阿嬤,先祖列宗們都會在天上庇祐我們耶。」
庇祐,不要回來找麻煩就不錯了,因為祂過的不好,還在”服刑”中,哪來的力量跟時間庇祐你啊,自己都需要子孫的幫忙了,可悲的是,沒有幾個後代子孫願意相信或認知這種事的。
朋友停下來看我的反應,發現我很認真的在思考,就接著說:「祖先們如果過的不好的話,不但不會庇祐子孫,還會來找你追討,一般祭祖每年都只有固定那幾天,那其他日子祂們沒有人祭祀的時候怎麼辦,還有,你以為他們是找他們的直系血親嗎?錯了,是找家族中能夠”通”的,只有這些有特殊體質的人,才能讓它們開啟聯繫的橋樑,所以,我在每餐用餐前,都會呼請歷代”各房”的祖先前來用餐,等祂們用過後,自己才開動...」。
啊,這讓我想起來,木一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只是那個時候我不太理解。
「是喔,所以你是邀請祂們先來用餐,免得找你麻煩。」
「哈哈,也不是這樣說,你想,如果祂們的世界是陰冷黑暗,整天挨餓受凍或被嚴型拷打,就當是讓祂們出來透透空氣,飽餐一頓,而我只是晚個幾分鐘用餐,對我這個做子孫的,何樂不為呢?
「這樣說也蠻有道理的,不過只要乎請祂們,祂們就會來喔。」
「對!誠心乎請祂們來用餐,祂們就會來。」
「不對不對,如果祂們是在地獄裡面受罰,沒菩薩帶祂們出來,祂們怎麼能夠隨便跑出來,難道不需要辦甚麼申請手續還是給閻王批個假單甚麼的?」我反正也搞不清楚,就把部隊的規矩,套用到這上面來亂問一通。
「哈哈,祂們確實不能自己跑來,但也不需要麻煩菩薩,當你乎請祖先來用餐時,意念與誠心所至,”牛頭”就會帶祂們過來。
「”牛頭”帶祂們過來,你會不會越說越玄了。」
「那是因為你還看不到,等你看的到時,就知道我沒有騙你了。」
「是喔,那我們怎麼知道祂們吃完了沒有。」(陽光心想,這個要問清楚,不然他們還沒吃完我就開動,跟祖先搶著吃就難看了。)
「沒關係,你大概等個五到十分鐘就可以了。」(這樣他們應該算吃的蠻快的)
「可是祖先一堆啊,我們乎請他來吃飯,便當只有一個,怎麼夠分?」
朋友不愧是修行的人,倒是很有耐心的對我這個好奇寶寶的問題有問必答,他回答說:「這個你就不用擔心了,菩薩會幫你把這個便當換化成無數個,看現場來了多少位,就化成幾份,絕對夠吃的。」
「有這麼神奇。」
這讓我想起在聖經裡面也有提到耶穌把五塊餅二隻魚化給數千人吃的故事,更何況祖先們是在跟我們不同的空間之中,就更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了。
既然要做,就要把他搞清楚,所以接著問:「那如果在外面餐廳用餐時怎麼辦,點了餐放在桌上五到十分鐘不吃,在那邊乾瞪眼,不是會顯得很奇怪嗎?」
「沒關係的,若是不方便讓祂們先用餐,就不用等祂們了,改乎請祂們跟你一起享用不就好了。」
「一起享用,聽起來怪怪的。」
「沒事的,就當在布施,只是對象是自己的祖先,習慣就好。既然說到布施,另外跟你補充一下,《金剛經》裡面有提到布施要”不住色布施”,簡單的講,是說對於布施這一件事,布施完後就像沒做過一樣,無須記在心裏,要不著相。
「嗯嗯!《金剛經》喔,聽起來好有學問,對了,你說到佛經,我記得有經典裡面提到”目蓮救母”的故事,目蓮尊者的母親死後落入餓鬼道,無法進食,喉嚨如針般細小,所有的食物只要入口,就會化成燃燒的火焰,無法吞食,連法力高強,神通第一的目蓮尊者,尚且需要透過盂蘭盆法會的供養,才能讓她母親吃飽,才能救拔供養,超度亡母,我們怎麼可能憑一聲乎請,就能讓祖先前來用餐啊?那我們不是比神通第一的目蓮尊者還厲害了嗎?」
「關於這一點,我想跟他們所服刑的輕重有關,能來的,或是表現良好的,自然可以來,不能來的,還是要等祂所服的刑減輕時,才能來吧,就像部隊中放假會客的時間,如果當時你在站哨或是被關禁閉,當然不能出來,或是用監獄來做比方,那些被收押禁見的或是重度犯,也不能隨便會客的。」
「喔,這樣講我就明白了些,不過,祂們在另一個空間,是屬於靈魂的狀態,又不是像我們這種物質的世界,不知道那邊吃些甚麼,或者應該問說,有需要吃東西嗎?」
「哈哈,這個問題不錯,也許是可吃可不吃,不過我想也許是這些供奉的物品,滿足祂們執著的心吧。
在經過這玄妙的問答之後,不管祂們到底需不需要吃,陽光已經決定以後吃飯用餐,都先乎請我們家的祖先們前來用餐,於是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云兒
云兒站在女方的角度想事情,果然有新的看法,她說:「我問你喔,你吃飯前乎請祖先來用餐,那我是你的老婆,我嫁給你,我的祖先要算哪邊啊,我如果要乎請祖先吃飯,是乎請”我們家”的祖先,還是,“你們家”的祖先來啊?」
「這…」我只說了個”這”字,還沒想到答案,云兒又接著問:「還有啊,如果去我媽媽那邊吃飯的時候,那是”我們家”的飯菜,你卻在飯前乎請”你們家”的祖先來吃飯,那”我們家”的祖先反而沒吃到,這對”我們家”的祖先來說,不是很不公平嗎?這…情何以堪啊!」
「哇咧,你想的還真”周到”,把我也搞糊塗了。」
云兒接著說:「這麼亂,反正人家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看你乎請就好,我就不用了,不過我可以捐出我的便當,跟你的便當放在一起,讓你一起乎請”你們家”的祖先來用餐。」
甚麼”你們家”、”我們家”的,好像繞口令啊!
當晚晚餐,待飯菜都上桌後,我們還特地擺好碗筷,開始煞有介事的乎請祖先前來用餐:「我XXX誠心誠意的乎請X家歷代各房祖先前來用餐。」
為了怕”那個空間”沒收到這訊息,我還連續小聲的唸了三次,第二次時,手很自然的舉起來手心向下由左而右的在飯菜上面畫起了圈圈。
云兒看到我的手在飯菜上面比畫,很不削的說:「你乎請就乎請,手幹嘛比那甚麼動作啊?」
「啊!對后,我也是不知不覺的就這樣比了。」
「這樣好像在做法喔,你是不是很喜歡這樣啊,我看了很不喜歡。」
「啊!我是想讓祂們知道是這一桌飯菜都可以用,就自然這樣做了。」
「在你面前就這一桌,難道不比就不知道嗎?你這樣亂比,我會擔心你耶。」
「對不起、對不起!下次改進。」
陽光小語:
無形中也會影響
1.修行的人要注意家人的感受,不是一味的告訴家人(或朋友)修行的好處,或是一味的要求對方要照你的方法做,你可能因此嚇到對方,對方會害怕你是不是會拋家棄子去出家求道,也會害怕你是不是走火入魔,結果不但無法正確的傳遞善知識,還可能造成反效果,讓有機緣碰觸佛法的親人反感,造成他們失去親近佛法的機會,這罪孽可就又說不清了。
2.對於「目蓮救母」或是「盂蘭盆法會」、「五餅二魚」等故事或因由有興趣,可以直接上網搜尋,網路上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資料。
3. 《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文中提到的”不住色布施”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卷1:「須菩提!菩薩不住於事行於布施,無所住行於布施,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想。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聚不可思量。」(CBETA, T08, no. 236a, p. 753, a9-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陽光先生
陽光先生
陽光是太上老君的畫手,由於不願意待在宮廟之中辦事,而開始尋找人生的真相,意外發現所有的修行路,在經典中早有交代,只要透過方便善巧,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陽光始終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的雙手,而不是仿間說的“宿命論”,人生的真相就從這裡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