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企劃師 Life Project 2:把居家生活過得比住飯店還放鬆》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想住飯店、好想去旅行喔」是大腦不時會自動插播的念頭。
旅行本身很迷人,異地而居的體驗特別難忘。雖然我和兒子常嚷著想要旅行、想住飯店,但我們其實是個可以很宅的小家庭。
我們三個都喜歡待在家裡放鬆,自己的杯子、自己的餐桌、自己的枕頭與床、自己的馬桶 🤣
若是在一些小細節上做點調整或優化,讓每天睜開眼睛就能有好心情,儘管少了住民宿/飯店的新鮮感,但可以享受很自在的安全感(唯一差別是要自己打掃換床單,但動手做、為家庭付出勞力也能獲得充實滿足感)。
旅行不是為了逃離阿雜枯燥的日常,而是美好生活的延伸。
把平實的日子過得很有質感、身心愉快,不就是我的人生目標嗎?
於是,喜歡規劃與管理專案的我,又開始重執 planner 舊業。
至於為什麼是 Project No.2? 因為 Life Project 1 的內容是:家庭成員都熟悉且內化的生活規律,Project 2 開始則是逐步升級居家生活。
Project 1 的原則很簡單,只要花點時間優化、熟悉流程,讓小家庭的三個成員在正常情況下能夠互相配合、像個運作良好的團隊,就算專案達標:
平日早晨的固定家務和出門前的準備工作、回到家洗手和換下外衣、晚餐後到睡前的流程,以及所有物品都有專屬的位子。
Project 2 是專為自己設計的企劃案,身兼甲乙方。
由於自覺自己的情緒牽動著家庭的氣氛,所以我一直把「讓自己心情平靜」作為每天最重要的任務。照顧好我的身與心,自然而然就產生出更多的能量去陪伴我的生活夥伴:老公與小孩。
Project 2 重點任務是空間香氛,嗅覺對我如此重要,甚至在我的人類圖 PHS 上佔了一席之地。如果回到家一打開門,迎接我的不是清爽清新的空氣,心情就會大受影響。
畢竟氣味分子直衝腦門,對大腦的攻擊性或療癒力最直接又強烈;再加上我生命中有許多美好的嗅覺記憶,像是哈利波特書中的儲思盆一樣,能瞬間將人吸入往事回憶內;
我也想為孩子的童年建構一座連結溫暖回憶的嗅覺王宮。
首先,家中切忌悶濕臭味,除了必備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垃圾盡量天天丟。週三週日不能倒垃圾,那就使用有臭氧除臭功能的垃圾桶,搭配著廚餘機使用。天天洗衣服,就不會有發臭的污衣籃,現在的洗脫烘省電又方便。有時候出門兩三天後回來,打開門聞到的空氣是清爽乾淨的,是我們家的味道,是健康簡單生活的味道。
化學合成的香精不具療癒力,若是太過濃郁甚至會讓人頭暈;
我喜歡純天然精油。一擴香,就像置身另一個時空,早晚為家中各個空間開啟不同心情:
白天當然就是迷迭香、檸檬、尤加利來提振精神;
夜晚則愛乳香、雪松、岩蘭草或苦橙葉的沈穩安心;
想要住飯店的感覺,那就是天竺葵或甜橙。
需要時,手邊總是有讓人安心的氣味。
或是什麼精油也不用,通風涼爽、濕度 60% 的家,就是最舒服的味道。
然後,愛上了屬於我們家的日復一日。比住飯店民宿更感舒適、踏實。
Life Project 的 KPI #好好過日子,完成。
#生活企劃師 #生活專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