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筆記】行動打鐵第六站:雲霧間孩子們的祕密基地-烏來國中小!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主任你確定入口在這裡嗎?」我透過手機狐疑的問。
「對,不要擔心你開進來就好了!」劉主任肯定的回答著我。
這是我站在巨大土堤下一個疑似是入口的地方,和烏來國中劉主任通話的內容,想來真是有趣。而一通過入口的建物......哇,看來這裡是烏來孩子們的祕密基地呢!從幼稚園、國小到國中,烏來國中小是一個複合了許多年齡層孩子的學校,主任說有孩子在這裡待了12年,都比一些老師們對學校還熟了呢!
整個校園裡大大小小孩子百來位,可以看到剛下課的小學生躲在柱子後偷看我這個帶著許多工具的大叔,還有急急忙忙地衝來就為了說:「你頭髮和我爸爸一樣多!」然後就開心跳走的幼稚園小朋友(?),整個學校生命力昂然到不可思議。
佈置完畢!
提到烏來,可能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在地有名的溫泉,再來便是他幾乎終日繚繞的雲霧與充滿部落傳說的歷史。那天的烏來也不意外地用這樣的面紗迎接我,這充滿神祕感的前奏,讓我也不禁期待起明天的課程了。

課程開始!
當天參與的學生是8年級的8位同學,本次協助的老師是被劉主任稱做「萬事通」的自然科琇儀老師與美術科的班導邱老師,同學們就位後,課程便正式開始!這次的課程和之前有些不同,我選擇不談有關鐵的物理與科學,直接自原住民傳統刀具與鐵器文化切入,向在場幾乎都是泰雅族的同學們問:
「你們有在家裡或部落裡看過什麼刀?」、「家裡長輩之前用的工具是向誰買的?」
因為我知道,這些同學們所在的部落日常生活就是最貼近他們的教材!而一如昨天好動的國小與幼稚園孩子們,同學們超級熱情的回答我的問題,這讓我的課程就算只是在教室說話也毫無冷場。課程開始一段時間後烏來的雲霧又起,我明白接下來的課想要不冷場,就要靠火與鐵的力量了!
點火!
烏來的山區氣溫比臨近的新店低上不少,但火焰為空間加了點溫度,再配合拿起鎚子揮動,汗水開始從同學們的額上流下。大家打著紅通通的鐵棒,8位同學有秩序的輪流進行,同學們拿鐵鎚的手在前半段練習後,已經能夠精準的打中目標,雖然有時仍會因為心急而揮空,但打鐵時此起彼落的「叮叮」聲穩定的迴響在整個學校、整座山谷。
山上的氣溫降了些,但還好有爐火與鐵創造熱呼呼的環境
中間打鐵聲吸引了許多小學班的同學也來圍觀,看來這樣的聲響對他們來說不是噪音,更是勾起好奇心的鈴聲。但考量到安全性,或許等我設計好給小學班同學的體驗課後,再讓小朋友參與吧!(謝謝在旁協助的琇儀老師幫忙確保小朋友們不會被偶爾濺起的火星給噴到)
謝謝琇儀老師協助引導小學生們安全通過高溫的爐火旁
我在課程中向同學們提問:「人們總說打鐵要趁熱,但鐵在爐子裡要靠什麼熱?」他們回答瓦斯、木炭,也有人回答木頭......
「這些答案很不錯,但對鐵匠來說,瓦斯與炭只是『燃料』,真正能讓鐵達到鍛造溫度的是你的『耐心』,科技可以提升加熱的效率,但如果你沒有耐心去等那必要的加熱時間,鐵永遠不會熱,就是硬打也難有漂亮的鍛造結果。」
課程第一階段的打尖、打方、卷尾,同學們在指示下飛快的推進,我們順利在午休前完成上半場工序,而正好烏來國中小也有工藝教室,運用裡頭的工具我們快速的完成了砂帶機的修整工作,下午順利進到最後的步驟:鍛造湯匙面!
這次用和烏來地方特色一樣煙霧裊裊的方式來做製作匙面
這次湯匙的凹面,我透過拿原木燒出個凹槽,再配上球頭鎚去製作,我很想說本次使用的方法是考量到烏來這個雲霧之鄉所精心的設計,但事實是我剛好忘了帶可以打出匙面的治具......但沒想到這個透過我之前經驗緊急想出的應急方案,卻使這堂課的同學們打出了目前為止最漂亮的匙面,也實在是意外的驚喜!
這次的匙面曲度好看又漂亮!同學笑說今天就要拿回家吃布丁
這次的課最後半小時我們回到了工藝教室,大家拿起教室裡的砂紙自動的開始做起了拋光。我們圍在桌邊聊著天,有一位女孩拿著自己的湯匙和我帶去展示的髮簪細心的端詳著,這次的8位同學中,正是這位女孩最投入課程,也算是有別以往,她問:
「老師,我如果未來想要做打鐵,然後要打到和你一樣漂亮,我要讀什麼?」
其實上午時女孩便已經問了我一樣的問題,但我選擇先擱置下來,好好思考好再回答她,經過中午的整理與查詢,我認真的和她說:
「你如果是就學制來說,可以先向美工、美術專科就讀,再往台灣各藝術大學的工藝科系深入,正好你們的班導就是台藝大畢業的,把握機會你多向她問問!然後如果你現在就想學,有好多的線上資源可以參考和學習,例如你在Youtube用關鍵字找......」
我會如此嚴肅與完整的回答,是因為早上她提問時我在她的眼中看到了曾經也在自己眼裡出現的光,我這個回答會讓十年後的鐵匠圈、工藝圈中誕生一位來自烏來的大師嗎?
我不知道,但這並不是我覺得他們辦不到,而是我知道未來的可能性無可限量,所以明白回答她提問的重要性,雖然講了一大段才說明清楚,但希望自己有成功回答到她的問題。
課程最後的QA時間

本次感謝鹿樂平台與企業贊助者:「和鍥精密電子」,讓我有了更堅強的後盾前進更多學校,隨著這次的課程圓滿落幕,我慢慢整理工具、推著板車在校園裡來回,今天一樣有小朋友躲在司令台後偷偷觀察著我這個外地來的打鐵叔叔,有幼稚園的孩子跑來說「你今天帶帽子比較帥!」再快速跑走(?),校園在打鐵課後回歸日常,學校進入掃地時間,我在準備離開前不斷和剛剛打鐵課的8年級同學巧遇,包含剛剛打鐵課的三個女同學:
「老師你還會回來嗎?」
「希望有機會啦!」我笑著回答她。
「有機會回來就好!」那個超投入課程的女同學笑得超開心。
然而現實總是複雜的,畢竟行動打鐵計畫本身相當困難,除了要帶著重工具上山下海,各項成本也是高昂的(不論是時間上、經濟上、體力上都是),想要在2023的下半年再啟動計畫,我一定得再累積更多的資源,所以我不敢給予同學們肯定的答案。而且偏鄉教育所需要的也不只是我這種一天的體驗課,很多更有制度與規模的計畫也在各地努力著,但這些團隊與單位也是得拼盡全力才能在掙扎折騰的偏鄉教育困境中堅持下去,我也真不相信自己會是個例外。
就在我坐上車要離開時,三個女孩大力地向我揮著手,我一搖下車窗......
「老師,說好囉!你要再來喔!」
啊,或許正是這樣的天真,才能使人無懼的走下去吧!孩子,謝謝你,希望我們能很快再見!
謝謝烏來的同學們,期待下次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