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不去的腦中濃霧》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緊咧,要搓圓仔。」年假前兩天早上,睡夢中的阿妹對著測量完生命徵象,正收拾器具的我,喃喃說著。
我問:「今天是初幾,要搓圓仔?」眼睛閉著的她回著:「天公生,今天要拜拜,」說著說著,又睡著了。
年假後恢復服務,家人說過年期間,阿妹下午的情緒常常是不太美麗,果然一上班就很有「虎」年來臨的fu~
跟阿妹搓圓仔的約定,一直放在心上,其實我更想玩,所以年初九「天公生」早上就買了糯米粉,因為當天阿妹有復能課程,所以跟阿妹預告,第二天,我們要搓圓仔。
年初十早上,捉住陽光的溫暖,推阿妹出門曬步散太陽,但陽光暖不了她的情緒,就回家準備午餐,以及試試做湯圓。
「阿妹,要煮午餐,我負責煮菜,妳搓圓仔,可以嗎?」知道她現在的情緒一定會回答:「不」,我仍將材料及工具備好,開始行動。心想,萬一做不成,損失的不過就是一些些糯米粉。
「妳哪這麼憨慢,不會搓圓仔,」碎碎唸我的同時,手不停的俐落著,「嘿呀,嘿呀,我就是憨慢,妳要教我呀。」只有在水份太多,糯米糰無法成形的階段,我加糯米粉,其他都聽阿妹發號司令。
煮著午餐的我,欣賞著將圓仔一下成形的阿妹,「好了,」阿妹沒耐心的說著。
看著8顆湯圓,我問:「妳搓幾顆?」她不耐煩的數了數說:「7、8顆,」真令人開心,認知已有困難的阿妹,已多久沒能數出正確數量。
知道阿妹之前好客,又曾做過「水腳」炒大鍋菜。我繼續出題:「這樣不夠,等下工人會不夠吃,我們要快點,不然會來不及。」阿妹回我一聲「喔」之後,繼續趕工搓圓仔。
快煮好菜的我,轉身看,笑了出來,阿妹咧開嘴笑著,直把糯米粉當黏土玩創作,「工人一定足呷意吃妳搓的圓仔,這麼水,讚喔。」大大小小顆的湯圓,阿妹驕傲的回:「嘿呀。」
年十一的今天,一早,阿妹心情就非常不美麗,為她按摩鼓鼓的腹部協助她順利大號,坐上便盆椅的她,將小毯子認成衣服,努力想穿上,怎麼都猜不到她的意思,她生氣著:「妳看我的手…」因帕金森氏症,無法控制的抖動,她更挫折的憤怒…
深深的看著她,有時覺得,她好像被不預期的籠上伸手不見五指濃霧般恐懼,不知何處是盡頭?不知霧何時會散去?
待她情緒稍緩,煮著午餐時,拿出昨天冰在冰箱多出的糯米粉糰,請她再完成湯圓,跟她說等MY(孫子)回來,我就煮給他吃。不知阿妹今天會不會想做,但她搓起湯圓,心情顯然好很多,手的抖動狀況,也微緩著。
一起開心吃午餐,我決定小小欺負她,
「我想吃櫛瓜,夾給我,」她笑咪咪的將筷子拿正,夾給了我;
「這兩條地瓜,妳要吃哪一條?」她回:「隨便」;
我說:「那我要吃大條的,」阿妹回:「好,」咪咪笑的她,毫不手軟的夾起大條的,完全不理會我的抗議。」
我笑笑說:「下星期,我一定要搶到大條的,」阿妹咪咪笑的說:「好~~~」
2022/03/04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