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療護病房-回顧與反思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顧這2年多在安寧緩和療護病房的日子,對於所接觸的病人及其家屬,能夠讓他們在當中善生善終最重要的部份在哪?

分享一個最近發生的小故事

在某一天上小夜班時,我跟學姐接了一個轉入的病人,轉入前已經喟嘆式呼吸、血氧低、血壓低,聽到這裡通常大部分都會在原單位善終,這次還是有轉來安寧病房。

病人一來看見他全身髒兮兮、口腔內好多血塊痰痂,當時其實以他的狀況可能時間剩不到一天,我和照服員一起清潔病人從上到下的清潔乾淨。

過程中學姐表示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婆要來看病人,所以在病人清潔乾淨後,跟病人說「等一下老婆要來,我把你用到乾乾淨淨、帥氣的讓老婆看你」說完沒多久,病人呼吸變得徐緩並呼吸暫停,在外面等待子女先讓他們跟病人說說話,也讓他們知道目前病人的情況。

當老婆趕來時,雖然病人已經病故了,但我們後續還是陪伴這家屬們做四道人生,聽了老婆講訴她與病人60年的婚姻,也聽家屬說到病人和老婆非常相愛,病人非常疼愛老婆⋯⋯的故事。

其實每次遇到那種才剛接觸不久卻馬上離開的那個時候,難過的情緒都在,但我覺得先把病人用得好好的,讓家屬們最後看到的那一刻是面容乾淨、有尊嚴的。

我覺得是我走向安寧緩和照護感受最深刻不一樣的地方,也是讓我覺得我的工作是很有價值的一部分。

最近看了愛瑞克的「內在成就」,其中有很多很棒的小故事,我覺得每次讀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推薦給大家。

對我來說在安寧緩和病房裡,我感受到在以前內科上班的不同,我們照著安寧緩和的理念全人照護著一整個家庭,期許自己在每一次的上班都能比前一天多進步一點點🤏

讓每個病人其及家庭,都能感受到我們的專業、溫暖、熱情,也願自己可以持續不間斷的精進自己,無論是在知識、技能以及任何時間的態度,願我心中的那股善念、對於溫暖的追求,真實的呈現在每一個我所接觸的人~

感謝看完我分享的所有人,祝福大家2024年新年快樂好運龍來✨




4會員
5內容數
關於我的護理小故事,筆者為緩和療護病房護理師,不定期分享照護故事及反思,期盼透過分享傳達善念及持續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