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所聞)退休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一位屆齡退休的長者閒聊。
我:「您退休後,就真的可以去遊山玩水,過著逍遙的生活了~」
長者:「你知道我的退休金一個月才3萬9,我現在的薪水可是十幾萬,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我退休後,還是要繼續兼職工作」
我:「您的小孩都大了,也都有不錯的工作,為什麼一個月3萬9會不夠呢?」
長者:「我現在買東西都不用怎麼看價錢,但退休後一個月只有3萬9,是不夠過上好生活的」
這位長者,已經65歲,長年飽受腰痛之苦,常常看見他扶著腰呻吟,我才會覺得他好不容易可以退休,而且退休金也還不錯,應當可以好好休息了,沒想到還會為了錢不夠這件事而要繼續工作...(他說,他退休後加上兼職,差不多有7、8萬的薪水)
當然,退而不休這件事有許多背後的原因,外人無從得知;也或許他是想從繼續工作這件事上,更加豐富自己的生命。也或許,他的生活開銷,如果沒有月入十萬,也負擔不起。總之,自己的生活自己安排,旁人無法置喙。
只想記錄這一段,時時提醒自己,所謂的退休準備,究竟是什麼?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