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所聞)我很孤單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一個孩子來說他要休息一陣子,我問他怎麼了?他說,因為他得了憂鬱症,所以想休息一陣子。
我問他:「你會知道自己是如何有憂鬱症的嗎?」
他說:「我有去心理諮商,醫生說我有憂鬱症,目前也有在藥物治療。」
我問:「憂鬱症讓你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感受是如何呢?」
他說:「就是會覺得很難過,很孤單,但吃藥以後,覺得有比較快樂了。」
我問:「那如果不吃藥,你會很容易的就又回到不快樂的情緒中嗎?」
他說:「因為目前還有持續在吃藥,所以不知道」
我問:「對你而言,孤單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他說:「就是很寂寞,很孤單,覺得世界好像只剩下一個我。」
我問:「你沒有比較親近的朋友嗎?」
他說:「有啊!」
我問:「那你會向他們吐露心事嗎?」
他說:「會啊,我都會跟他們說。」
我問:「那如果他們沒有馬上回應你,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有更強的孤單感?」
他說:「不會,因為我會直接打電話給他們,他們也都對我很好,會即刻的接電話」
我問:「雖然朋友即時給你回應,你會很開心,但你會不會反過來檢討自己,不該過度依賴別人?」
他說:「也不會...」
我問:「只要你的心中有人,就算無法實際陪在你身旁,應該也不容易覺得孤單才對,或是你覺得所謂陪作伴就是一定要實際的陪在你身旁嗎?」
他說:「對,不然我感受不到陪伴。」
我問:「那這次休息,你會覺得你就可以有所謂的陪伴和不孤單感嗎?應該是說,這次休息的目的是什麼呢?」
他說:「我想要好好休息,把作息調回正常,然後把自己吃胖一點。」
我說:「有計畫很好,飲食很重要,多補充營養,對於憂鬱症是會有幫助的。」
我又再問:「你父母的工作忙嗎?」
他說:「他們以前都是做生意的,所以很忙。」
我問:「那你有兄弟姐妹嗎?」
他說:「有一個小四歲的妹妹。」
我問:「你們感情好嗎?」
他說:「不算差,但也不常聯絡講話。」
我問:「那你有交男朋友嗎?」
他說:「有,但因為我這次要休息,和他意見不合,所以我主動提分手了」
我說:「你需要伴,也怕孤單,為何要提分手呢?他真的這麼不好嗎?」
他說:「他無法給我想要的支持」
其實我很想再繼續跟他聊,無奈有其他公務進來。
只能希望他在休息一陣子之後,可以少點憂鬱,多點陪伴。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