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該不該一文多發?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尼可拉斯寒吉。這篇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非轉貼文章。
我從2011年起開始在痞客邦經營部落格,2021搬出痞客開始自架站的生涯。或許你會想說:哇~那你一定經營的有聲有色,事實上並沒有。
我只是專注在自己興趣,網站不放廣告也賺不到錢的部落客罷了。
我研究過寫作技巧、SEO...總之各種經營高流量網站的要訣,但是在「利基市場」這點我始終無法妥協,如果要提升網站流量或是增加收益,我勢必得開拓動漫以外的主題,我也知道寫動漫類的東西含金量不高也賺不到錢,但我就是喜歡。
因為我知道「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有辦法長久。」
.
那麼既然吃力又不討好,為什麼我還願意繼續寫?
看到讓我很有共鳴、很喜歡的作品時會思考,除了花錢支持外,自己還能為喜歡的作品做什麼?有什麼比喜歡的作品被其他人看到還要開心的事?如果你們也有非常喜歡的東西,想向所有人推薦它,那你們大概會懂我的心情。
在寫動漫心得的這些年當中,有些心得被原作者分享,有時候還會得到網友的誇獎(贊同),讓我知道原來我寫的東西也有人要看喔?雖然很少但還是有人看呢,這也是我為什麼會一直推薦那些(我認為)有趣的作品。
希望喜歡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是我的初衷,也是我開始考慮一文多發的原因。
說起來可能像個玄學,但每一次的曝光,都有可能為作品帶來新的粉絲。
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寫到:
開店的時候,大體上也以同樣的方針在做,有很多客人到店裡。
十個人之中只要有一個人覺得:「很不錯的店,我很喜歡,下次要再來。」就夠了。
只要十個人中有一個人成為常客,生意就能做起來。
反過來說,十個人中即使有九個人不喜歡,也沒關係,這樣想心情就可以放輕鬆了。
不管是對創作者還是推廣者來說「只要十個人中有一個人成為常客,生意就能做起來。」就是這種感覺。
.
儘管部落格每天都有固定2千上下的流量(聽起來很理想對吧)但我知道大部分的流量都來自某幾篇熱門文章。
雖然我的網站、噗浪、FB還是有一點點固定的讀者,但是我當然不可能因此而滿足,喜歡的作品能被越多人看到越好,所以我想把握每一次的曝光機會,盡可能將作品推廣出去。
一文多平台發布這件事我其實猶豫很久,全新的文章當然是最好,我甚至有極端到同一部作品為了因應不同的平台,會特地寫兩篇不同的版本(例如電影神搜的文章和部落格就不會重複)因此光2022年我就寫了132,610字的心得。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寄人籬下的感覺,如果把某某平台當作主力,或許終歸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因為這樣的不安,讓我放棄了經營長達10年的痞客轉而走向自架站。
但是自架站的流量來自搜尋引擎,一開始絕對不會比在社群發文成效要來的高(特別是冷門題材根本也不會有人搜尋)
「希望喜歡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或許是礙於平台受眾不同的關係,有時候拼盡熱血及心力寫的文章不見得有辦法散播出去,因此我意識到必須得仰賴社群的力量。
目前我有在發布文章的平台有:
1.個人網站:宅宅生存日誌
2.合作平台:電影神搜
3.噗浪:伊比利豬
個人網站仍然是我留存創作的最後一道防線,雖然看似是一稿多發,但我有一點小強迫症,不同平台的文章大多會進行調整,不是單純的複製貼上,文章全由我本人撰寫發布,一些希望推廣出去的作品或議題會同步到方格子,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之後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