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youtube頻道自己的感覺。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多多少少上傳了一些影片到頻道上面,一開始只是為了方便整理一些店裡的影片。

但是兩個月前中招了之後,商店的流量嚴重下降,營業額也是維持在七~八成左右。

一直都不想下廣告的我,又失去了高級賣家的優先排序,價格也是降到快沒利潤了


突然,我的一隻影片在四月的時候默默被排到,推薦給兒童觀賞,只有為期三天,但是卻有4000多的觀看次數。

這四千多次,就很有可能會有來我店裡真的會下單的客戶存在。

 

拍賣網給的限制比較多,影片長度很短,畫質被壓縮到很爛,當然音效也不用提了,要能展現出東西的高級感是不可能的。

 

也因為遇到了問題,才會開始想新的方法,把心一橫,放棄了依靠廣告的流量收入(反正都還沒有到能有收益的觀看次數,都個位數有甚麼意義)

加上我的東西也是全年齡向,玩具有一半是小孩想買,另一半是大人想買給小孩然後自己拿來玩。

全部都轉到為兒童設計的影片,但也不是轉了就會暴增流量。

 

我自己也是天天在看youtube,加上我這個人的喜好是非常明確的,所以討厭的東西一下就會轉掉了。
 

所以影片裡面,我不想要有我自己的聲音,觀眾是來看玩具的,不是來看我的。
 

一但有人出現,身為家長的我就會對這個頻道產生質疑,也會思考這個人對我的孩子有甚麼影響

 

所以,我不說話,我讓產品自己去說話,讓他們展現自己的能力然後去幫自己行銷。

 

學會了把個人頻道轉移到品牌頻道,個人隱私和玩具介紹切開來

 

開始練習分析數據,並且檢視上傳之後的畫質和音質,能傳到4k,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影片壓縮到如此破碎。

能有立體聲,讓喜歡聲音的人可以聽到更完整的音效。
 

 

我不喜歡跟陌生人說話,工作時我可以,因為那是我的工作,但是下班之後,我一點都不想和陌生人說話。
 

我也有思考過以我個人為例時,要製作怎麼樣的頻道,但那是賣我這個人,現在還不想把自己丟到網路上看能不能換錢。

我喜歡分享故事、文字、想法、心得,但是不想什麼事情都叫別人來點影片,什麼事情都是為了流量,這又有點本末倒置了

 

 

所以留在這裡的部落格,大概就是我這幾年仍存在的一點堅持,也不知道多久之後,部落格就會從這個時代消失了。

 

網路興起時,只有會打字的人,才能在聊天室裡面同時很很多人聊天,就像一個中心人物一樣。

 

我當初接觸的聊天室人很少,最多的時候不會超過10個人,可以專心的去看完每個人寫的,一個一個敲出來的,那就是在網路上我的人格。

網路人格和現實人格是否一致,那就要問自己認為自己有幾個樣子?只要不是違心欺騙扮演,那就是不同角度的我自己而已。

有一部份的我,存在於手指和鍵盤的接觸之間,我的腦袋所想的事情,就會透過手指頭打字出來,我很喜歡這種連續不間斷的感覺。

那讓我某部分的防衛機制不能運作,人會在這個狀態中變得很誠實,想講什麼就講什麼。


所以,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話,站著賺錢

 

出自於讓子彈飛電影中,主角講的一句話,「我就是腿腳不利索,跪不下去,才寧願上山當土匪」

 

當然不是要去當土匪,而是要堅持自己不想要為了什麼而跪下去的姿態。
 

人是需要自信才能夠站得穩,要是我在這個時代才接觸網路,我也會認為,成為一個youtuber是一個很好的職業,門檻低,收入高。
 

年輕人不會去思考淘汰率的問題,能有工作就該偷笑了,所以一大堆蹭流量,盜圖、盜文、甚至盜他人經驗轉為自己親身體驗這種屁話都有。
 

只要能聳動,只要有流量,就去做,他們把自己當成演員,只是在扮演這個角色,真正的我不是那麼壞的人,來說服自己和身邊的人,我也是身不由己阿~

 

但工作是人的一部份,你可以說電影裡面也有壞人阿,為什麼他們不會被當成真的壞人,因為我們知道他們在演一個故事角色。
 

但是我們不知道這些youtuber原本是怎麼樣的人,也不知道這個頻道是甚麼故事,大家開始都在做一樣的事情

跟著流量走~最新的~最聳動的~全部都來解說一遍,明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為什麼只能對這個事情不斷反覆的利用。
 

那麼,正在做這些事情的自己,會開心嗎?

 

不是我的故事、不是我的經驗、不是我的作品、不是我的想法,那到最後,這也不是真的我,就只是不斷搬運其他人的心血,來堆疊出的頻道而已。

 

觀眾和消費者一樣,都會有某種程度的需求,有些人需要的是便宜,不在乎品質。有些人需要的是品質、不在乎時間,有些人在乎的是時間,不在乎價格。

 

先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作一個自己覺得喜歡的事情,這樣慢慢的累積,才是我「自己」的頻道

他人的建議始終是建議,因為別人不會為了你的失敗負責,卻會拿你的成功來換他自己的流量


網路世代最可悲的是,我們辛辛苦苦去弄懂這些演算法,最後我們是為了演算法而弄影片,反正有流量就好,不會在乎到底為什麼要拍這個。
 

 

拿我最喜歡的台灣漫才搭檔來說,訂閱數好像只有20萬

 

但支支影片都會讓我一看在看,因為懂得人就知道,那後面是滿滿的心血,並且回味再三。這個叫做「作品」

跟著新聞潮流的影片,那就叫做「報紙」,只有在第一時間很有價值,之後就是放著,等到很久才會被需要拿出來複習一下。

 

我認為身為創作者應該要有的個人特質和獨創性是不可抹滅的。

所以請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在影片裡面看到你對作品的尊重。

 

希望我的影片,可以讓以後的我自己重複看著,並說真是太好了~~~~~ Gind

    僅得
    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