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書摘:
 「你不是女神級人物嗎,你到底憂鬱什麼?」
  我一邊擦眼淚,一邊想翻白眼:「我算哪門子女神?而且那些真的女神,就沒有不可訴說的痛苦嗎?」
憂鬱症不是你的錯,我們是無辜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曾在生命的邊緣徘徊,我想藉自身的經驗告訴你,如何從懸崖邊回頭,如何從沉浮的大海中上岸。只要你願意,讓我陪你,在黑暗中哭泣;只要你願意,讓我陪你,當生命轉入暗角時,重新找到生命中最初始、最純淨的喜悅。──尤虹文
📝三月一日打開履歷,送出應徵,當天就被通知去面試,我的工作經歷跟資歷,一直都讓我找工作很順利,不順利的,是我的焦慮恐慌症。
在部隊工作五年,我的焦慮恐慌症越發嚴重,最後一年,去看了醫生,醫生診斷有輕微的憂鬱症,要吃藥治療,可是我吃了藥會昏沈想睡,精神不好,當時剛結婚的我,並不知道自己是個會自我逼迫的人,但我的伴侶或許看出來了,他叫我退伍離開部隊這個工作,他覺得我並不適合這裡。
離開之後,我還是去找了其它工作,幼兒園老師、餐廳、咖啡店,直到懷孕生子,終於停下來,跟孩子們在一起,渡過了或許是今生最愉快的十年時光,然後伴侶癌症,我重新工作的時候,曾經痛苦得每天搭火車的時候都想跳鐵軌,即使這樣,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千瘡百孔,我跟我的伴侶一樣,都來自感受不到支持和愛的原生家庭,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愛自己。
然而這並不是我們的父母有錯(當然打人家暴的行為不對),而是他們也不知道,什麼是愛自己、什麼叫做為自己的一切負責。
伴侶離世後,我繼續工作,我告訴自己,孩子們還小,再怎麼害怕,也要繼續走下去。
身體一定是最先撐不住的那個,然後情緒起伏,厭世的想法愈來愈嚴重。
幸好我愛看書,幸好我的父母在我幼兒時期,提供了我閱讀的環境,即使他們其實並不怎麼看書,甚至在我上學以後就禁止我看「課外書」,我仍然偶爾偷偷地去書局看書,偷偷地存錢買書,「課外書」幫助我活在另一個沒有這麼痛苦的世界。
昨天面試時,店長跟我聊了一下,她說:「妳辛苦了。」,這些年我不止一次聽到別人跟我這樣說,但我其實沒有感覺自己辛苦,但是這次,我忽然覺得心酸,我告訴店長:「我一直都沒有覺得自己辛苦,總是告訴自己比我辛苦的人很多很多,當醫生告訴我,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對自己要求太多,身體已經很累了的時候,我卻覺得我一直都是想逃避的人,完全不想回到現實生活去工作,怎麼會有什麼要求呢,但現在我好像有點明白了….。」,店長說:「孩子長大了,妳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就再試試看吧,不要給自己壓力。」
又要開始去外面工作,昨晚焦慮恐慌的情緒就出現,我好好的畫畫圖,看完這本書。
我跟作者是截然不同的人生,但是創傷與痛苦並不會挑選身份、年齡,也不會因為遭遇、經驗還是環境,就有所保留,它一樣都可能帶給當事者無法繼續人生的困境。
閱讀書籍,看著別人的故事,總能帶給自己一些感觸和共鳴,作者提到的許多療癒身心的方法,都值得參考嘗試,其中「站樁」就很吸引我。(詳細內容請看書喔😆)
我想好起來,不想像我父母一樣變成對自己的孩子傷害最大的人,醫生問我:「妳心目中最喜歡的母親角色是什麼模樣的呢?」,我立刻想到的,居然是我自己,我成為了自己最想要的母親,我讓孩子們可以好好的做自己,懂得照顧自己,爲自己的一切負責,而我始終支持他們的所有選擇。
書裡描述紐約百老匯,美國劇作家桑頓·懷爾德(Thornton Wilder)一九三八年的作品「我們的小鎮」(Our Town),最後,女主角的台詞:「真的有人懂人生嗎?懂得活在當下的每一分鐘?(Do any human beings ever realize life while they live it?—every,every minute?)」,一樣觸動了我,但即使不知道人生是什麼也沒關係,知道自己正在辛苦痛苦,願意安慰這樣的自己,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這是我現在最深刻的感受。
還有就是,焦慮恐慌情緒過久,容易導致憂鬱症,吃藥治療還是需要的,醫藥仍是重要的輔助,畢竟我們大多數人,都是身體出現狀況才會停下來,更何況有更多的人,迫於經濟金錢壓力,連停下來的時間都不會有、也不知道要給自己。
現實生活與人生,就是最真實、最直接的認識自己的道場,無論看了多少書籍、聽了多少大師演講還是開釋,都比不上,願意接受自己就是這個模樣、願意安慰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這樣就可以了沒關係。」、願意原諒和愛,其實一直想要放棄的我們自己。
📔因為身體記得:告別憂鬱症的療癒之路
✍️作者:尤虹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31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