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好還是能力好比較重要?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上要面對的人形形色色,每一個人工作久了之後,就會漸漸找出自己的核心生存技能為何、特色為何。看著別人點滿技能樹後,常會讓我開始思考這世界還有多少的平行宇宙是我所不知道的。
在先前的工作場合中,Amy給我的印象就是個打扮得體、說話有禮的女生。專案期間,身為負責人的她,無數次來我們單位要求我們做各式各樣的配合,原因只是因為她不會、也不懂。原本以為提供相關資料並且配合數次後,大家就可以一起溝通討論核心議題,並由負責人主導專案方向,結果只換來無數次會議上要求我們跟大家報告狀況,然後再讓我們去跟其他單位核心碰撞。最後,變成執行專案內容的是我們,完成專案的是她,專案成功嗎?成功。誰被賞識呢?Amy。
後來,Amy不知為何轉調我們單位,在老闆的人力安排下來到我這組,Amy立馬過來拜碼頭、送禮物。我後來輾轉得知,Amy的新工作夥伴在Amy初來乍到的一個多月,每天都有不同的下午茶可以吃,理由不外乎今天中午Amy路過了某家店,覺得看起來很好吃所以就多買了一些給大家吃。我認真地觀察下來,發現要這樣做真的不是這麼容易。首先,必須要時時帶著燦爛的笑容配合柔美的音調,表現出自己對於整個團隊的熱情,並且要隨時隨地觀察目前她的主要利害關係人是誰,只要一有變動,那就必須放下所有的愛恨情仇,不顧一切的討好對方,並勇敢地捨棄舊主。對她來說,工作的優先順序是人,然後才是事,只要人和,事情就可以順利進行,縱使再如何不順利,總是會有人挺她,除非哪天被看破手腳。
而Steve就是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有理想抱負的他,往往可以早一步提出自己對於業務的規劃,並且能夠付諸行動去執行,只要老闆願意提供資源,每次案子執行的成效都大幅優於原先預期,獲得非常多的迴響。然而,當專案執行的成效越明顯,就越凸顯其他配合單位原先多麼的被動,不僅未曾想過如何優化自身的工作效率,更未曾以大局的面向提供任何有效的建議。當相關單位自身的職能逐漸被侵蝕,只能在各種會議中作為釘子戶作怪,以表自己單位也是有在思考以及參與討論。為了反對而反對的立場,激起Steve的不滿,你來我往激烈言詞討論,部分案子有時候很難好好的走下去。
出乎意料的是,我發現老闆其實並不排斥這樣的狀態。畏畏縮縮的老闆習慣做個濫好人,不願意為了事情主動去得罪其他單位,所以當某些專案棘手又難處理時,老闆就會派出Steve出馬,告知一個模糊的心理預期,開始讓事件在空中飄,因為老闆相信Steve的洞察能力,必定能夠達成相應的目標。完成事項後,雖然Steve可以獲取該有的報酬,但有可能得罪了人,而老闆則是獲得了高層的信任,相當高明。
以結果來看,不管是哪種人,老闆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完成交辦事項的人,而你則是要明白自己在公司被利用的價值。當你可以透過人際關係來把事情處理掉,縱使你只是個花瓶,也沒關係;當你以技能碾壓群體,專案成果為公司帶來極大效益但得罪其他單位時,老闆亦會以心中的尺衡量功過。如果能夠在這兩者當中游刃有餘的轉換,那堪稱完美,需要擔心的是既沒有人際手腕又沒有強而有力的硬實力,那此時就必須思考要先充實自己的哪一項技能。當然,這個結論還是建立在老闆是個正常人的情境下,如果老闆只是想要建立自己的裙帶王國,那說實在的,不管你是哪一種,只要不被認定在圈圈內,那就可以考慮換工作了(燦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8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