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寫作 📑05 - 3個日記寫作主要區塊,幫助你賦予自己的行動多層意義,看見自己的成長,找到自己的身心靈的秩序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子寫作 📑05 - 3個日記寫作主要區塊,幫助你賦予自己的行動多層意義,看見自己的成長,認識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身心靈的秩序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你是怎麼組織日記的內容呢?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齋》的第一主題〈原子寫作〉的第05篇。這篇文章想分享給你,我平時組織日記的三大寫作主要區塊 -- 「成長區塊」「工作區塊」「休息區塊」。平時紀錄這三大日記寫作主要區塊,可以有效幫助我們累積自己時時刻刻的想法與情緒,對過一段時間後要閱讀或復盤,來改善自己做事行的效率,都有極大的幫助。

因此,我推薦已經習慣隨手記錄東西的你,掌握這三大日記寫作區塊,賦予自己的行動多層意義,看見自己的成長,認識自己的能力,并與自己的身心靈和平相處。

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我在每天的日記寫作,都會持續記錄的三大寫作主要區塊。這三個主題分別是:
  • 區塊 #1 :成長區塊 - 做了什麼自己就想做的事情?
  • 區塊 #2 :工作區塊 - 做了什麼讓自己與合作的人都獲得利益的事情?
  • 區塊 #3 :休息區塊 - 做了什麼讓自己身心裡都更愉快的事情?
如果你感覺自己的一天雖然很忙,但一天結束後也不知道忙了什麼,也感覺為了工作而失去了自我與健康的平衡,歡迎閱讀以下內容,了解日記寫作如何幫助我們更好了解,個人成長,個人工作價值與個人身心靈健康 :

區塊 #1 :成長區塊,紀錄今天想做的嘗試過的,更認識自己的自己。

成長區塊,我會紀錄下我做的那些自己就想做,沒有人要我做的事情。
每天早上三點醒來一直到早上八點這段期間,我總是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今天想研究寫作,今天想研究日語或俄羅斯語,今天想研究數學,今天想學些Python,今天想研究怎麼好好吃飯,今天想研究怎麼與人溝通,今天想研究如何工作的等等。我會順著當天的性子,就沒有原因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1~3個小時,然後把做好的事情,或嘗試到一半沒完成的事情,加上心得寫在成長區塊。
成長區塊,紀錄我們每天很自然想做的那些事情,長期來看,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是對什麼有興趣,怎麼樣的人。

區塊 #2 :工作區塊,紀錄收錢辦事的經驗更認識自己對他人的價值。

工作區塊,我會紀錄下那些收了錢所以要做的事情,以及具體幫助到哪些工作上相關的人。
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一點這段期間,我會認真扮演工作的角色。因為工作需要所必須去嘗試的事情,因為工作需求而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工作需求而去研究去總結去表達的事情,我都會用一系列的筆記記錄下來,接著登入到日記裡。另外,寫下完成的工作對哪些具體的人有幫助,紀錄自己對事情完成的貢獻,也更好認識自己對他人的價值。
工作區塊,紀錄我們為五斗米折腰所嘗試的事情與累積的經驗,長期來看,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在工作關係網的位置,更有把握自己對社會的貢獻。

區塊 #3 :休息區塊,紀錄真實的運動飲食睡眠歷程,更好認識自己身心靈的秩序。

休息區塊,我會紀錄那些為了維護身心靈健康所做的事情,以及具體這些事情如何讓我維持快樂。
每天的下午三點到晚上九點這段期間,我會認真保養維護我的身心靈健康。下午三點我會讓自己躺下放空,下午四點來一趟長途散步,下午五點好好地吃飯,下午六點與重要的人好好聊天,晚上七點好好洗澡放鬆,晚上八點回想與感激今天發生的一切,晚上九點進入睡眠。接受時間的有限性,好好利用一天最後的六個小時來放鬆維護身心靈健康,才會是長期保持高效能表現的關鍵。
休息區塊,紀錄我們維護自己身心靈健康的行動,長期來看,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身心靈的秩序,也就能活得更加自由與自在。
你對哪個日記寫作區塊的主題最有興趣呢?
如果想進一步讓我的內容幫助到你,你可以
謝謝你閱讀到這邊,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