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的斷捨離思考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財務管理的定義

財務管理是幫助我們建立、控制和檢視所有財務資源,以實現目標的策略。大公司有財務長(CFO),而我們就是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CFO)。

財務管理對個人的意義

還記得我跟第一個客戶談個人的財務管理時,除了帶著客戶整理他自己的現金流量與資產負債表外。我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財務目標設定。
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對客戶也是。
一開始很理性,談著他人生的想要,買房、退休、人生夢想、孝養、結婚生子等。
我有一種感覺,這些目標跟數字跟他隔了一道透明的牆。讓我聯想到高中時期在寫歷史考卷的自己,看著這些題目,有些答案我知道,有些我不知道。但無論我知不知道哪個歷史人物、哪個時代發生了什麼事,那些都跟我無關,唯一有關的只有最後我可以得到幾分......。
那種類旁觀者的角度,我不確定這些目標對他自己的意義。

財務管理的基礎來自你想往哪裡去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愛麗絲夢遊仙境,其中一段是愛麗絲想要向柴郡貓問路。
「Would you tell me, please, which way I ought to go from here?」said Alice.
「That depends a good deal on where you want to get to.」said the Cat.
愛麗絲詢問該往哪裡走時,柴郡貓反問回答:這完全根據你想往哪裡去
「I don’t much care where~」said Alice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ich way you go,」 said the Cat.
愛麗絲其實不知道要去哪,柴郡貓接著回答:那麼你要怎麼走,都無所謂了。
於是我跟客戶重新確認每一個目標對他的意義,還有完成目標後對他人生的影響。
接著我問,如果你在現有的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哪一個目標是你一定要完成的,不然會感到後悔?哪一個目標完成是可以幫助你安定的?
他停頓了一下。排出了前三個:個人夢想、退休、買房。
「『斷捨離』是一種幫助人們意識到自己內心所重視的事物的緩慢過程。」
於是我們先聚焦在他的個人夢想─擁有個人工作室。我邀請他想像一下夢想實現的自己,描述一下那樣的生活是如何的?
我看到他邊說眼睛邊露出光芒。那一刻,我知道他明白要怎麼走了。

像經營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

那是發生在2022年3月,我的第一個客戶開始了自己的財務管理旅程。
從原本的追著錢跑,感受到無比的焦慮。同時做著承受龐大壓力的業務工作,同時做著自己熱情的拼布,甚至還帶領自己的姐姐一起進入拼布世界。
2022年12月底,他總結了他自己的成果,總共完成了客製化手作20件。其中三幅漂亮的壁飾,已經拖了3年都沒完成,在去年都完成了。
取自Facebook粉專-Apple's Design World
他決定全職回到拼布產業,而談到的待遇,比先前離開拼布產業的多10K,也比業務工作穩定。
可以兼顧生存與熱情,同時個人夢想的目標在推進中,而退休目標也同時在累積著。
他說感覺對未來很有希望,想到每天能待在自己喜歡的環境裡,然後不斷的累積,那份安定感讓他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般人是因為工作,屈就自己的生活形態。而一人公司的做法則是,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型態,圍繞著它打造你的工作。」─《一人公司》
我看到,一個人能透過財務管理,鎖定當前重要的目標,活出真正想要成為的自己。

財務管理的斷捨離思考

回到財務管理跟「斷捨離」思考的結合,不是捨棄那些還不能完成的目標,而是重新審視,每一個目標與自己之間的關係。
重點不在於我要怎麼達到,而是我為什麼要做?
最後,當我們能放下外界的聲音、內在的執著,找回自在的時候,就不需要藉由追逐跟自己無關的目標來連結缺失的自己。
「斷捨離」隱藏的是「珍惜」、「保留」與「解脫」。讓生命各方各面都留下當下真正想要的。
如果你喜歡的文章,歡迎追蹤!
有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歡迎來到人生整斷室!
我是整理師Ellie,我希望透過整理能讓每個人都能遇見美好自由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