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低谷時,感恩有你們陪在我身邊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者記憶的鏡頭拉開,遠遠地似乎還能聽到學校下課鐘聲響起,看著我們背著書包走出熱鬧的校門,一起往學校附近的速食店殺時間打牙祭,飯後說說笑笑的沿著西門町中華路一路往公車站牌而去,念書、殺時間、搭車這樣三年千篇一律的學生逍遙日子,已經封存在回憶的片庫中,這一幀照片我身旁的二位是我的閨密,從高中時期至今三十年了,任時光飛逝,我們依然結伴一起!
那年我們為了要交國慶煙火的學校攝影作業,跑到台北中興橋上蹲點拍照,扛著腳架、照相機的我們擠在散場人群中這滋味不想再經歷了,結果畢業後去湊了個101跨年熱鬧,如噩夢般的人潮擠爆周邊捷運站,讓我們決定體驗過就好以後不再自討苦吃。年輕時期我們各自有不同的工作發展,但仍會經常相約吃飯、唱歌、壓馬路,不過隨著彼此的工作忙碌以及心境的變化,我們碰面的時間少了,仍有默契的在彼此生日的當月就是我們相聚的時間。有段時期我們聚餐時聊起新聞話題“十大初老症狀”,發現各項列得如此貼切不禁想一句話“歲月就像一把殺豬刀”頓時讓人無比感嘆。寫到這,讀者朋友會不會認為三個女人湊在一起應該會嘰嘰喳喳說不停吧?會這麼想還挺正常的,不過我們相識這麼久其實不常電話聯繫,一聯繫都很精簡,就算Line訊息也是偶爾才會聊上,彼此的連結就是從同窗念書以及每年生日聚餐,看似日常的吃喝玩樂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自由FUN送」整理「10大」初老症狀
這麼多年來,有件事讓我很感念二位閨密的陪伴,這件事與我的原生家庭有關,過去我與母親因為認知與價值觀的差異經常發生溝通衝突,讓我一直迫切想擺脫家裡的壓力與束縛,那個時候我在念大學,藉著在學校交了男友後就急於搬出家裡,衝動離開家的我陷入了人生最黑暗的時期,我的男友控制我與朋友聯繫也禁止外出,只要說話不合他意就怒目相向出言恐嚇甚至毆打我,他讓我覺得我做了錯事說錯了話,有次晚上我們在光華商場旁街道行走,我不清楚到底說錯什麼,他一腳踹向我,讓我整個人跌趴在街上,在他身邊我如同驚弓之鳥的生活著,直到有次男朋友同意讓我跟閨密們碰面,她們發現我臉上的瘀青關心詢問,我因為男友在身邊只能含糊帶過,我的斷聯以及臉上瘀傷種種不尋常讓我的閨密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於是在我生日那天她們用聲東擊西的方法,最終讓我遠離了那位恐怖情人,為了徹底斷離這段人事物,我選擇離開學校在人生低谷時回到職場。
這是一段曾讓我刻意遺忘的過往,那段時期生活充滿無助、害怕、恐懼、自我否定,對未來感到絕望,而我的閨密們適時幫助我脫離沒有再受更大的傷害,至今讓我感恩在心,現在再提起這段過往,自己已經能平靜看待與放下。在這事件之後我回到了原生家庭,也重返職場,隔年我就進入了人生與職涯最重要的十七年的轉變歷程,原生家庭、內在小孩與情緒管控都在這時期開啟覺察、探索與轉化,這也是現在的我會想透過自己的歷程來幫助想讓自己過得更好的人的起心動念,改變需要動機+意願,我之前的二篇文章談到(啟程)人生關卡的二種選擇,以及(不良自動導航)循環上演的人生劇本,談的都是改變的因素之一:內在議題,而外在因素及原生家庭後續再跟讀者分享。
回到這一幀照片,朋友們有沒有感覺畫面有些模糊、曝光、顏色…等問題,這其實是一張二吋不到的大頭貼,1997~1999曾風行台灣街頭大頭貼機的一張照片,我和閨密也就拍過這麼唯一一次,這大頭貼有25年了,為了保存它我將它掃描成為檔案,現在也是我們Line群組的頭像。當時的我們剛畢業,年輕活力,滿滿的膠原蛋白(照片有些模糊可能看不太出來,不過我是這麼認為的),對未來的充滿理想,點滴往事雖已過去但未曾消失,看到這一幀照片會讓我們憶起當時的美好,謝謝我的二位閨密願意公開照片,讓我寫出這一篇文章,也祝賀我們情誼30周年了,至於近期、清晰的照片,那就等祝賀60周年時再來一次感懷30年前這時期的我們吧!
OS.這篇文章若放近照那就真的“歲月就像一把殺豬刀”太扎心了,我實在不想與閨密們碰面時她們給我蓋布袋,這二年因為新冠疫情,我們已經很久沒聚餐碰面了,我很想她們!
#一幀照片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我是人生引導師Lily Yang,過去在企管顧問領域中,協助職場工作者提升競爭能力,找到工作價值與成就感。希望能藉由我的經驗與體悟,能幫助你發掘並經營自己的天賦潛力,逐步實現自我的理念與人生目標,讓生命更精彩圓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