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談:負面思緒與情緒的糾結影響及正念運用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再來聊聊生活中最常被關注的「情緒」議題,之前在"「心智」的發生與影響"文中,蘇格拉底說我們在出生後就開始知曉及分辨很多東西,並對每個發生的人事物開始產生好壞、善惡、對錯、興趣喜好...等,無論發生了什麼,你的心智就開始產生思緒與情緒(感受),同時間你的反射性言語與行動就跟著反應,你想控制也控制不了,小說有段以"野餐"為例:

下雨完全符合自然法則的現象,你在野餐遭到破壞時「很不高興」,在太陽再度出現時覺得「快樂」,這二者都是你的思緒的產物,和實際上發生的事情並不相干。
圖檔/pexels.com

圖檔/pexels.com

另外,生活中或工作時「情緒」的發生也與「壓力」有關,小說中是這樣寫到的:

"你得先明白自己的思緒來自何方,是怎麼起頭的。充滿緊張壓力的思緒反映出,你和現實發生了衝突,當心智抗拒現實時,緊張壓力就產生了。


說個我工作上溝通衝突的經歷給讀者,

幾年前我在工作上曾與C同事發生一次非常嚴重的衝突,當時公司有個重要的大專研習營專案,在第二屆時C同事接手了我的這個專案成為主責,而我負責研習營的音控兼主持,但一直到活動前二天整個研習營的Rundown我仍未收到,當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基於我活動前準備的需要,我向C同事詢問了文件而衝突這時就發生了,同事憤怒的對我咆哮"你沒看到我已經很努力在趕了嗎?要是可以我也希望早一點給你,我從昨天到現在都沒睡,你有必要這樣緊迫逼人嗎?你之前也負責過這項專案,你難道不知道會這樣也不完全是我這裡延誤!"當時的我聽了心裡很不高興,仍理性的說明原因與要求,卻更激起C同事的怒火,把當初交接營隊專案過程時的感受一古腦的炮轟我:"我比你多了十年的專案經驗,我會比你不懂嗎?你又不是我的主管憑甚麼對我指手劃腳,你是不是覺得我沒你了解專案瞧不起我......"一來一往的衝突溝通中,C同事面紅耳赤越說越激動,我盡力解釋了但同事仍是負面解讀,讓我也越說越生氣,過了半個小時,我看C同事的身體狀態不對,為了讓他停止與冷靜,我只能選擇用更大聲與強烈言語來回應,並同樣用負向曲解來質疑反問他,為此同事連忙否認,這才打破C同事內在「心智」的慣性作用緩和情緒,這場衝突沒多久也就終止了。

圖檔/pexels.com

圖檔/pexels.com

一但你能清楚了解(思緒)來源,就會看出心智的波紋和你這個人無關;你會不帶情緒,只是注視著波紋,以後一有小石頭掉進來,你再也不會不由自主地過度反應。一但你不再如此一本正經地看待你的情緒,就可以不受這世界的騷動不安所干擾。


如同小說中寫到「情緒」與「壓力」的密切關聯。當時現實情況就是"活動二天後就要進行,但Rundown以及諸多事前準備都還沒搞定",我們雙方在緊張與壓力下溝通衝突無法控制的發生,同事糾結在"我已經這麼累這麼辛苦了,為什麼你不同理我,還要逼迫我"的思緒中,然後越說就越想就越委屈情緒就越來越及激動,出現面紅耳赤雙手握拳動作變大的身體反應,而我也在過程中心跳加快體溫升高臉部緊繃,腦子裡一直跑出"這個人怎麼都說不通,何時才能停止負面解讀"的思緒,還有"他的狀態有些不對勁了,如果他再繼續這樣生氣身體可能會出狀況"的警鈴。無論過了多久,因為這事件讓我對壓力、負面思緒與情緒的發生與覺察,以及正念的運用上有了很深的學習體會。另外,每當我們「負面思緒與情緒」一旦糾結作用時,其實還有著另一個內在探索與療癒的課題,我在這就不偏離範疇討論了。最後,我還是特別調一下,這種猶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衝突處理方式實在不可取,對方是團隊夥伴並不是敵人,縱使達成想要的結果,但工作氛圍及默契還是受到影響,最終我們都是雙輸。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精力都集中在摒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在看過電影及小說後,我也整合了一下我自已在面對思緒與情緒作用的處理方法:

一、建立新習慣

負面情緒發生時,別「想」事件,深呼吸,運用正念S.T.O.P.及R.A.I.N.技巧。

幾年前在正念生活分享時,曾談過我在工作上另一個運用S.T.O.P.及R.A.I.N.案例,提供當時的頁面給讀者參考。

  • S (stop)      停下來 
  • T (take a breath)  深呼吸 
  • O (observe)      更深的觀察 → 運用R.A.I.N.觀察自己
  • P (proceed)      繼續 


  • R (recognize)     知道有強烈的情緒出現
  • A (allow)    允許如實知悉自己的強烈情緒
  • I  (investigate)     探究身體 / 情緒 / 念頭
  • N (non-identify)    不認同強烈情緒等於我
圖表所有權 / Lily Yang

圖表所有權 / Lily Yang

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行動。

二、將「情緒」轉化為正向能量

記住這個重要關鍵:情緒不等於你!

情緒的來去變化是很正常,有句話說“化悲憤為力量”,善用負面情緒,也能成為前進的一股能量。


嬰兒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藉著哭來表達情緒,那是純粹的哭泣。嬰兒不會東想西想,納悶著自己該不該哭。嬰兒徹底接受自己的情緒,他們任意發洩情感,發洩完了便放下。在這件事情上,嬰兒是優秀的老師,學學他們,你就能化解舊習。 

三、將「情緒」放下

事件結束一切都成過去,糾結不會讓關係有新的可能,當下時刻都能是新的開始。


我與同事的溝通衝突,在事件結束後我就不再糾結了,工作上某次會議結束後,我們將當時各自不舒服的感受與在意的點說與對方理解彼此就說開了,後續我們還繼續共識了一年直到他因為身體因素需要長期休養而離開。這是我職涯中唯一一次與同事重大衝突,實在太印象深刻了。




文中摘句來源: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電影及同名小說(作者/丹.米爾曼)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Lily Yang 人生引導師
我是人生引導師Lily Yang,過去在企管顧問領域中,協助職場工作者提升競爭能力,找到工作價值與成就感。希望能藉由我的經驗與體悟,能幫助你發掘並經營自己的天賦潛力,逐步實現自我的理念與人生目標,讓生命更精彩圓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