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ChatGPT, 請問該如何做商業開發? How to do business development?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好奇AI會教我怎麼做Business Development? 因此我使用ChatGPT vs Google詢問同一個問題“How to do business development?”
ChatGPT回答:
Business development involves identifying and pursuing new opportunities to grow a business. Here are some steps to help you get started:
  1. Conduct market research to identify target markets and customer needs.
  2. Develop a value proposition that sets your business apart from competitors.
  3. Build partnerships with complementary businesses and suppliers.
  4. Identify potential customers and reach out to them through targeted marketing campaigns.
  5. Network with industry professionals to build relationships and gain referrals.
  6. Monitor industry trends and continually innovate to stay ahead of the competition.
  7. Analyze results and adjust your strategy as needed to achieve success.
Google搜尋第一篇:
  1. Conduct extensive market research.
  2. Raise visibility and awareness.
  3. Promote thought leadership.
  4. Conduct outreach.
  5. Qualify leads to pass off to sales.
  6. Provide exemplary customer service.
  7. Develop sales content from success stories.
ChatGPT可以直接給一個較詳細的答案,Google給的是眾多廣泛的答案,搜尋者需要自行去閱覽與過濾吸收。
Google就是個數據抓取中心,會根據演算法抓取相關資料給使用者。每個使用者所培養出來的演算法不太相同,因此結果也會略有差異。“從Google搜尋得到的資訊,我需要自行過濾眾多資訊,整合出“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
ChatGPT直接告訴你這就是答案。比較像是詢問一個人問題,他回答他的意見給你參考。我試過同樣的問題問ChatGPT許多次,會得到架構類似,答案大致相同,但敘述內容略有變化的解答
因此在GhatGPT問問題,得想向對方是個接受諮詢的顧問,他提供的答案是該顧問的經驗所整合後的答案”。我們可以想像他是一個已經將資訊統合過的人,經過吸收之後告訴你他的答案。因此使用ChatGPT我需要做的事情是判斷這個答案是否可用。
我覺得好用,也覺得危險。

ChatGPT好用在於

若我只需要一個大方向的概念,如這個問題How to do business development? 他可以很快給我一個具備邏輯的大方向,而這個大方向可能跟我使用google搜尋所歸納出來的結論是差不多的。

ChatGPT危險在於

他無意間取代了每個人做資訊統合這件事,而這件事情對於建構一個人的“眼界”,或是說“世界觀”是非常重要的。
且人類腦袋是很懶惰的,某些功能若不常用,就會越來越沒用。當我們發現幾乎每次AI提供的答案與自己歸納的都差不多時,未來有可能越來越依賴AI解答問題,然後我們邏輯歸納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弱,然後就會越來越依賴AI。

延伸思考

通常我們的思考邏輯、個性、價值觀的建立多半是從模仿父母,朋友,老師而來。在成年前在自己的生活中逐漸地建立起自己的框架。而成年人的思考框架建立之後,要打破就比較困難。
AI應該是模仿人類思考的產品,而ChatGPT由於所提供的角色類似於一位顧問。這樣的情況會不會造成某些人的思考開始模仿AI? 若在自己的世界觀尚未建立完全之前,就已經仰賴ChatGPT提供的答案來做事,最後人類的思考邏輯養成會不會變成跟ChatGPT AI相同?
我覺得短期不會,因為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社交圈,不同人的個性、不同人的思考邏輯大致上都不相同,若我把ChatGPT AI當成一個顧問的腳色,它不過就是我眾多社交圈中的一個人,這個人提供的意見我會參考,但我的思考框架並不會變成跟他一樣。
幾十年後會不會? 應該也不會,但人們有可能被養成遇到問題就先問AI的習慣,就像我們現在遇到問題,先Google。

延伸思考的延伸 Google會被取代?

Google未來會不會被ChatGPT取代? 我認為兩者取向不同應該不會。但有可能原本就討厭資料歸納的人會更仰賴類似ChatGPT這樣的AI,因而少用Google。但Google應該也會推陳出新提供新功能,吸引更多人。

何時我會捨棄使用Google?

如果有AI,如同鋼鐵人中,東尼的電腦工作室一樣,可以根據我提出的指令,將各種畫面統整在我面前,然後要合併、要計算、要拆分等都可以根據我的指令做事,那我會非常想要使用他。但此AI有可能還是使用Google的演算法進行資料的收集與統整。
圖片來源:鋼鐵人電影

如果ChatGPT是個AI,我要如何跟ChatGPT合作?

我會把ChatGPT當成一個輔助工具,當成是一個線上的意見交流對象,把它當作是一個從不同角度看事情的雲端腦袋。然後把一些現實中遇到的商業問題丟給它,看它如何回答,作為我做決策判斷的參考。

關於本專欄
每個月 NT$ 150。 持續的閱讀在B2B業務職涯中,實務上會遇到的案例、實作方法與業務觀念、工作觀念,保證物有所值。
Podcast 有通勤聽Podcast習慣的,可在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業務可頌 | B2B外銷業務工作筆記"。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
如果喜歡本篇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2B業務行銷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