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河街漫遊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天下午,天氣剛好,心情剛好,時間剛好,便跟公司請了假,到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做重要的任務—安太歲。
相信台北人大多都聽過台北松山的慈祐宮,舊稱為:錫口媽祖廟。裡面供奉的媽祖稱為松山媽祖,宮廟就緊臨著基隆河。舊時錫口這裡的水路交通可以下達淡水河口、上溯往汐止,是很重要的基隆河口中繼站。河運貨物上岸後從這兒也可以走陸路送貨至艋舺,交通地理位置很重要,也讓這兒繁榮一時。現時這裡就位在著名的台北饒河街夜市出入口,是台北市東區重要的信仰中心。
台北市東區的重要信仰中心—松山慈祐宮
中午過後從公司出來,慢悠悠地搭上公車晃到松山慈祐宮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算是過了飯點。因為前一天我急性食物中毒,一個早上吐了六次,讓腸胃休息了一日半,當下的我早已飢腸轆轆,餓的兩眼昏花,只想趕快找食物祭祭五臟廟,然後再找松山媽祖安太歲。
早就選定要吃的東西了,但是在用餐之前,在這燦燦然,熱到不行的冬日午後,怎麼能不先喝杯冰涼的飲料呢?拒絕了一字排開,各式各樣有名的手搖飲料店,我唯獨對廟門口旁開了數十年的楊桃汁、甘蔗汁小攤遞出橄欖枝。這家老店的甘蔗汁真的很好喝,有冰的,冬天也有熱的,冰跟熱的甘蔗汁喝起來的口感完全不一樣。在一月份的冬天,氣溫居然爬到27度,一整個熱到不行,所以我帶了一杯冰的甘蔗汁,去會一會我回憶裡的美食…
早就選定好我要吃的東西:顏玲(顏加唐)麵線。我不喜歡吃勾芡,所以顏玲的清湯麵線特別適合我。這家店有重新裝潢過,以前的店面很簡樸,現在店面空間變的雅緻,進來吃的很多都是老客人,老闆看到客人就知道他要什麼,一句「一樣嗎?」看出老闆對客人的經營有在用心。
我點了蚵仔麵線跟肉羹湯。蚵仔麵線的湯頭清甜,可以嘗到柴魚的清香與蝦米的鮮味,湯色清澈乾淨,原味喝起來很舒服。但是吃麵線怎麼能不加黑醋呢?加了黑醋之後讓鮮甜的湯味多了微酸的深度,又是一絕。美味的湯頭搭配著粗細不一的紅麵線滑順的口感,真是絕配。配料大腸十分乾淨,重點是Q度十足,老闆給的份量也足,Q軟有咬勁的大腸在口裡咀嚼,超級有口感超滿足的。我在用餐時還可以聽到後方桌客人咀嚼大腸的聲音,就可以知道顏加唐的大腸有多Q。
顏加唐的蚵仔麵線
另一個重要配料:鮮蚵。店家也是處理得十分乾淨,一碗大約有3到4顆的鮮蚵,除了乾淨之外還很滑順,充滿大海的鮮甜味。就是這樣簡單的湯頭,加上麵線、大腸、鮮蚵,綴著些許的香菜,成就了這碗原料簡單,做工卻不簡單的職人麵線。加入烏醋跟店家自製的辣椒醬,滋味是真的迷人。
鮮美的蚵仔
店家自製辣椒醬
這裡的肉羹湯也是有用心在做。配料除了主角肉羹外,就是簡單的筍絲與香菇、油蔥,比起一般外面的肉羹湯來的更簡約。但是他的肉羹真的給很多,很有主角的感覺。這裡的肉羹只裹上薄薄的一層粉漿,是真的讓你能吃出肉的感覺,根本是在吃肉條,不是在吃「漿」,是真材實料的肉,所以這碗湯的肉羹,真有讓我驚艷到。
滿滿肉羹的肉羹湯
真材實料的肉羹
因為腸胃剛剛復原,我只能先淺嘗這兩碗蚵仔麵線跟肉羹湯,而將這家店的另一項鎮店之寶—油飯外帶回家跟小孩分享。
五臟廟滿足了,就認真的去找媽祖安太歲了。以前進慈祐宮總是行色匆匆,趕著祈福拜拜,趕著上廁所後去逛夜市,從沒有這樣這樣的一個單位時間可以從一樓慢慢晃到五樓,優雅地坐在每層樓設置的休息椅上回訊息,慢慢細賞每層樓的廟外風光,看著樓層天花板上的黃金麒麟正注視著來來往往的香客穿梭在梯間…
樓梯間的壁畫
在梯間天花板上的黃金麒麟
出了慈祐宮後,看著大名鼎鼎但現時空蕩蕩的饒河街夜市,我可以橫行在路中央,很爽快吧!這時間的饒河街夜市可以吃的東西,當然是另一家蚵仔麵線、肉羹湯跟油飯—沒錯,就是百年老店東發蚵仔麵線。因為已經在顏加唐吃過肉羹跟麵線,所以這裡我點了百年油飯來嘗嘗。
可以走路中央的饒河街夜市
不愧是百年老店啊,我到的時間已經是近下午三點,店裡仍然有不少客人。這家店換過位置了,以前是在土地公面後面,只有一個極小的入口,但小小入口裡面卻有大大天地,永遠的客人坐滿滿…不知為何遷到現在的新址,店面變大、變寬敞,也更顯眼。
這是我第一次點東發號的油飯,以前都是吃麵線。東發號的油飯麻油香氣很濃郁,飯粒是偏硬的糯米,粒粒分明的口感很明顯,飯粒裹上淡淡的醬色看起來十分誘人。入口可以明顯的吃到麻油香,溫潤的姜味綴著蝦米香,偶爾還能咬到豬絞肉,單吃其實就很有自己的味道,但一定要配上他們的專門油飯醬,美味可以有另一種層次感。
百年老店東發號油飯
後來回家後有吃顏加唐的油飯,跟東發號比起來,顏加唐口味更清淡,更簡單。顏加唐的米粒感也很強,但調味簡單,香菇存在感很強,兩家都不錯吃,但在我心中台北油飯的第一名還是永樂市場的林合發油飯。
在用餐期間自從疫情之後,我已經至少三年以上沒到訪過饒河街夜市了,用餐時聽到老客人跟店員的對話,才知道東發號已經搬到這兒兩年多了。整條饒河街夜市的攤商招牌(因為是白天尚未營業,只能看到招牌)稍微晃過,發現中國重慶酸辣粉系列的攤位突然竄出,且有不少攤,跟我印象中的饒河街夜市攤位品項發生了不少的變化,瞬間真是有種物換星移,人事已非的感嘆。
一個下午的饒河街慈祐宮快閃活動,就在我回購廟門口老店一整瓶的甘蔗汁跟老店200元的顏加唐油飯後畫下句點。老廟、老店,只吃老東西的老人,在這個熱到不尋常的冬日午後,我的松山一隅漫遊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