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情緒不成熟(適用在職場)讀書筆記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緒不成熟慣用十種互動模式
  1. 在他們身邊,你總是覺得孤單
  2. 與他們互動,感覺像是走在令人喪氣的單行道
  3. 你自知受到他們的情感脅迫卻無計可施
  4. 他們第一,你是次要
  5. 他們無法建立親密感或交心
  6. 他們不明說,而是藉著情緒來溝通
  7. 他們從不尊重你的界線或個體性
  8. 你獨自做出情緒努力,他們未必領情
  9. 你喪失情感自主和精神自由
  10. 他們很能掃興,甚至殘忍到病態
拿出你的筆記本,列出下面哪些陳述適用你的雙親或是他們其中一人:
  • 爸媽常對小事反應過度
  • 爸媽對我感受很少表現出同理心或關心
  • 在碰到深層情感和親密的情緒,爸媽似乎很不自在,不願意繼續。
  • 不同個人表現或主張,往往讓爸媽惱怒。
  • 成長過程中,爸媽常當我是知己,但是他們卻不想成為我的知己。
  • 我爸媽常講出某些事情,全然不管別人感受
  • 除非像是我病得很重,否則很難得到爸媽的關心或同情
  • 爸媽沒什麼一制性,他們有時饒富智慧,有時蠻不講理。
  • 對話總是繞著爸媽的興趣打轉。
  • 我若心情不好,爸媽要不說些毫無幫助或敷衍的話,要不就對我發火,冷嘲熱諷。
  • 即便很有禮貌表示不同意,仍會讓爸媽非常反彈。
  • 我常覺得自己不夠關心爸媽,為他們做得不夠多,因此我感到內疚。
  • 在爸媽主觀意見之前,事實和道理只能靠邊站。
  • 爸媽缺乏自省能力,很難看到他們在問題中該負起責任。
  • 爸媽的思考傾向非黑即白,排斥新的想法。
情緒不成熟父母如何阻斷親子間的連結
  • 對孩子的一切不感興趣
  • 忙到忽略而不自知
  • 嫉妒孩子成就
  • 極端偏執,暴躁易怒
  • 前後不一,自我矛盾
當你放下無法從他們身上獲得一切,致上哀悼,就能跟他們、跟別人、以及跟你們建立比較實際的關係。
應付情緒不成熟父母的五個有效技巧
  1. 離開你身為拯救者的角色
  2. 避免正面交鋒—認同他們的感受
  3. 由你主導場面
  4. 為自爭取喘息空間—保持距離、找好退路、節制相處時間。
  5. 運用自我對話的三種狀況
當他們怪你做得不夠好,你可以告訴自己:
  • 我沒做錯任何事
  • 我不壞,問題不在我。
  • 她要失望,這不能怪我。她的期待根本不切實際
  • 事情會過去的,儘管他一副「回不去」的樣子
  • 她的要求實在太超過,我永遠都做不到,而且也不想做。那會讓我受不了。
當某人情緒失控時,你可以對自己說:
  • 她不管不住自己的情緒,不能怪我。
  • 她很氣,但我還好。地球依然在轉動。
  • 他又在不高興了,但那不代表件事情他是對的。
  • 有人在生氣,不表示我就得聽命行事
  • 她講得東西完全是誇大渲染
  • 她想說服我這是世界末日,但明明就不是。
有人想指揮你、控制你的思想,你可以提醒自己:
  • 我的需求和他的一樣重要。我們都是成年人,彼此是對等的。
  • 我的人生不屬於她。我有權反對。
  • 我選擇效忠的對象,而他並不在其中。
  • 我的價值,無關他怎麼看我。
  • 這些都是她的意見,而我並不屬於她。
更新自我價值的五個方法
  • 建立自己的價值
  • 確認自己的信念與人生哲學
  • 填滿自我概念的特質
  • 找到榜樣和導師
在情緒不成熟的父母身邊,你可能養成扭曲自我的概念,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而自我壓抑。然而,即便自覺不如人或自我概念空白,你可以拿回自主權。相信內在指引,尋求帶你成長的典範及導師,你將建立牢靠健全的自我概念。
情感獨立大人的十項認知
  1. 你有設限的權利
  2. 你有不受情感脅迫的權利
  3. 你有情感自主和心智自由的權利
  4. 你有選擇關係的權利
  5. 你有清楚溝通的權利
  6. 你有選擇什麼是對自己好的權利
  7. 你有照自己方式生活的權利
  8. 你有獲得平等地位與被尊重的權利
  9. 你有以自己身心健康為重的權利
  10. 你有愛護自己的權利
78會員
86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