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因為回憶而圓滿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完了 守宮在唱歌,去圖書館再借了作者林佳樺的前一本 當時小明月,這兩本可以說是作者對「家」的找尋之旅。
守宮在唱歌,著重在離家後,在感情路上尋找「家」,再到婚後建立一個「家」,與婆家的磨合、求子之路、甚至為了老大希望有個手足,再度踏上七年的求子之路。而 當時小明月 則是著重在從小當老二,又被分配到外婆家寄養直到上小學,回到家中卻又顯得格格不入。
在外婆家想回家,真的回到家卻又想念外婆家
外婆家是開中藥鋪,與我的所學有些相關。書中說的仙丹、閻王低頭,作者原以為只是香灰,後來得知是烏賊骨,需要多次的刷洗,長大才知道是一味中藥「海螵蛸」,可以治胃病、貧血、膿瘡與止血。
我小時候雖然沒跟阿嬤生活在一起,但這些中草藥料理,我也沒少吃。書中的「金不換」,可以轉骨、治鐵打損傷,金不換炒蛋原來就是九層塔煎蛋。還有外省人介紹可以轉骨開竅的善緣(鱔魚湯),作者還以為是泥鰍,我小時候也喝過類似的泥鰍湯呢。
作者在外婆家是看電子錶的,回到家小二上學時要學看時鐘,卻怎樣都學不會。爸爸騎著摩托車載她,利用方位教導她稻草人在三點鐘方向、貨車在11點鐘方向,因而學會了看時鐘。我家小孩雖然已會看時鐘,但昨天考她們幾點鐘方向,竟然聽不懂,真是有趣的思考。
因為對「家」的憧憬,因為總是錯過,作者一生在追尋「家」,追尋那份溫暖的圓滿,但總是發現少了一塊的殘缺。
經歷過,利用寫作、利用繪畫、利用烹飪,回憶著幼時的叛逆與不滿,不知不覺,「家」就圓滿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