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已寒,突然消失的【尾牙】和【年終獎金】。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前大家最期待的莫過於「年終獎金」,畢竟辛苦了一年,總希望能有筆獎金好好過新年。
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不錯的年終獎金,包含我在內,這陣子一直看著OO公司發46個月年終,XX公司發40個月年終,我的內心一直替別人開心。
真好,真羨慕。我只能:唉~
看著新聞不停的播放,看到二眼直發光的我,有多嚮往就有多嚮往,當然,也有看到其他公司年終較不如意的新聞,我只能說「幾家歡樂幾家愁」。
常常在想,為什麼年終獎金不能算在「四節獎金」之內,雖然說有三節獎金,但多這一節,至少對於我們勞工不是有著另一層保護呢!我是這麼想的。
總是會聽到,公司不給年終獎金也沒有錯,那不是一定要給的,看似合理卻存在著不合理,不是嗎?
就在昨天,朋友和我說:「她年終入帳了,有1個月。那你年終入帳了嗎?」「應該入帳了,但金額還不確定,因為還沒刷存褶。但老闆已經先告知年終會比往年少。」內心在滴血的我,只能敷衍回應著,其實我很不喜歡談論【年終獎金】這個話題,因為我知道和朋友談論起來,除了難過外,更會顯得自己的努力不等於收獲。
最後,朋友安慰我說:「有總沒有好。」我當然知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說不難過是騙人的,辛苦了一整年,又身兼數職外,同事們還會對我說著:「唉唷,你今年幫忙公司做那麼多事,又身兼多職,老闆年終會多給你一包的啦!」聽在我心裡只有無言兼無語而已,不管老闆會不會多給我一包,對於我而言,獎金是一種奇檬子,老闆有看見我的努力而多發點,我會更加努力。而如果沒有,自己內心也要有個底。畢竟老闆不能把員工的體諒變成理所當然。
員工可以共體時艱,老闆也要記得功勞不是你認為的才算。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但偏偏我們公司的人都不會吵。期待已久的尾牙,從有到無,從晚上改到中午,從滿心期待到跌落谷底,我們這些員工只能默默接受還不能「喊扣」,我們的有到無不是去年有今年沒有,而是今年原本有尾牙,並且大家還一心期待著,就在老闆發出的那封mail,直接消失。
不只沒有尾牙,連年終都直接刪減,並告知我們,「可以幹在心裡,不要在公司說」,老闆不知哪裡來的心情還能開玩笑,但我想沒有人覺得好笑。
看著大家傻眼的臉龐,卻沒有人敢多說一句。但私下的line 卻很精彩,「為什麼會沒有了,不是說最後一天吃?」「沒有尾牙,我們的抽獎也沒有了。」「年終今年沒有往年多,但往年也沒有很多啊,好傷心。」「比往年少,那今年是不是會更少,好煩。」我的視窗可精彩了,較好的同事都私line我,但其實內心最痛苦的人就是我,被老闆那一封信,讓我整個人放空,魂都遨遊在天邊了,去年的我,為誰辛苦為誰忙。
不難過,騙誰啊!我真的好難過。
說不期待不可能,畢竟去年身兼多職的我,忙到快吐血,雖然老闆連獎金都沒給我,但至少年終我可以多拿點,原來我在作白日夢。而夢再次碎了。看著電腦螢幕,同事對我說的一言一語,他們很生氣,我懂,因為我比你們還要氣,他們很火大,但我早就在冒火了。但還要想著,有總沒有好。因為日子還要過下去。
別人是「我真的好想贏韓國,」
我是「真的好想要幾個月的年終啊~」
老天爺~~~~
Ps.不管如何,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
兔年行大運,兔年好的通通來,壞的通通滾。一起開心過日子唷!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或是覺得我這個創作者還不錯,請追蹤我哦~大大感謝!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